追劇看人生| 狂放時尚圈The Bold Type 說的不只是時尚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狂放時尚圈The Bold Type 說的不只是時尚
近期在Netflix推薦了一部美國喜劇《狂放時尚圈The Bold Type》,打開清單落落長的四季,幾乎快40集的集數,看片名,似乎與時尚相關吧!女孩子誰不愛時尚?這樣的題材似乎讓我想到另一部浪漫喜劇《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那時候時間一到就守在電視機前的我,更是我半夜餵奶的好朋友。但畢竟追劇人生總是讓人看了沒日沒夜的,還給自己更多耍廢的理由。
「或許,我在看一集就好?」
「還是我今天就在家追劇,不要出門了?」
當然,我選擇按下開始鍵,正式入門為追劇俱樂部的成員。
劇中的三個女主角珍、莎頓與凱特三個千禧世代的女孩子,在夢幻時尚的雜誌工作。珍是一個非常有想法的作家,總是能從自己的觀點寫出問題的論點。莎頓原本是助理,在發現自己熱愛時尚與造型,決定讓自己朝夢想前進。凱特為社群主任,擅長使用社交媒體創造話題。連接這三位女子的,是總編輯賈桂琳。賈桂琳在劇中,是個強悍的總編輯,雖然強悍但她非常在乎女權主義,並且支持他屬下的論點,就算冒著被公司責罵或炒魷魚,她還是會堅持作認為對的事情。後來在知道,這是從《柯夢波丹》雜誌總編輯喬安娜柯爾斯Joanna Coles的故事所改編而成的,她總是為女性的各種議題所發聲。
以下跟大家分享,從《狂放時尚圈The Bold Type》所獲得的反思。

在職場上的性侵與性騷擾
劇中一位想要獲得公平正義的女子,為自己站出來,希望更多跟他有相同遭遇的女性也可以加入他的活動。珍用了很多方法,希望引起大家的關注,最後沒想到賈桂琳在年輕時也曾遇過相同的遭遇。後續賈桂琳也請珍寫一篇追蹤報導,意外發現當年性騷擾賈桂琳的上司竟然在她離開後,使用同樣的手法在侵犯另一位女性。
或許我很幸運,從未在職場遇過任何令人不舒服的遭遇,但我沒遇過,不代表其他人也是如此。記得前陣子雞排妹因為被資深的演藝人員所騷擾,當時也分為兩派,一派是力挺雞排妹,但有另一派則是嗤之以鼻,甚至被認為只是在炒新聞。要挺身而出訴說自己被侵犯的事實,其實非常不容易。但如果不為自己發聲,那些因為可以藉由工作侵犯下屬的惡魔,是否會持續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人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對於職場性騷擾的議題,是需要被正視的。

異性戀、同性戀與雙性戀
從第一季到第四季,凱特從一開始自認自己是百分之百的異性戀變成同性戀又成為雙性戀,同一個角色卻有不同的身份。現在的社會開始有很多的無性別者,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鍾明軒,他會說「今天我是女生」「今天我想當男生」,2019年5月17日,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這是我們因該感到驕傲的,代表我們接納所有性別的人。我相信有另一派族群把他們視為不正常、不應該存在的。但,同樣身為人類的我們,有思想、有主見為什麼不能包容這世界上每一個跟我們相同的族群,而要將人們分類?難不成我們是巨大霍格華茲學院還需要分類帽將我們分類。這世界組成應該是,只要愛對方,是什麼戀又何須重要?

兩性關係
兩性關係,多麼平凡的題材。前陣子一位友人結交一位外國男友,跟我分享與外國人交往的步驟,並非像我們所理解的。通常我們認識對方,告白後正式交往才會有後續三壘的動作,但也可能在交往第一天就會說「我真的好愛你喔」。但在國外的約會文化Dating Culture可是非常不一樣,他們會先相處認識後,進入到曖昧talking階段,但在這個階段可以擁吻,但不代表正式再一起。接下來到更近一步的曖昧階段seeing,指的是沒有實名的男女朋友,但男女朋友做的事通通都可以做,直到Dating才稱為半正式的約會階段,但他們不會隨便開口說出「我愛你」三個字。在劇中,可以明顯看到我說的這幾個步驟,如果想練英文的朋友,可以順便練習自己的聽力。
但我最喜歡的部分是,他們在與另一方溝通時,都可以給對方很多空間,並且尊重對方說的話。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信任,信任是每一段關係非常重要的部分,過程中珍經歷了男友萊恩坦承他親了另一位女性,如果我是珍我肯定無法接受另一半這樣跟我坦承,而且因該是很難原諒對方。但為什麼萊恩選擇要告訴珍,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最後珍是怎麼讓自己了解萊恩的想法。

藏在婚姻裡的礁石
身為一個雜誌總編輯,賈桂琳在社會地位肯定是有高度的,而一位在職場這麼強勢的女性,回到家對於另一半的相處,又會是什麼樣子?原本賈桂琳的老公伊恩,放棄原本攝影師的工作,在家照顧小孩,讓賈桂琳可以專注於工作上,連原本應該一起慶祝的結婚週年都在辦公室渡過。但賈桂琳可以擁有現在的一切,靠的也是他的另一半願意犧牲自己原本的工作負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
這樣的不平衡對於婚姻當然是沒有幫助的,到第四季原本以為即將面臨失業的賈桂琳終於要將重心回到家庭,而伊恩決定重操舊業回到原本的工作,但就在這時候又出現轉機,賈桂琳可以繼續原本的工作,但伊恩也也已經答應一份等待很久的工作,這時候兩人才發現,在婚姻裡,雙方其實都不好受而決定暫時分開。
現今的社會還是以母親為主,為主要照顧者的角色,當然也有像伊恩這樣放棄自己工作的男性,願意成為家庭主夫。但在婚姻裡八年的我,我是屬於待在家裡的那一方,所以我更看到,在我們成就我們另一半的事業,同時我們也失去讓我們發光的機會。就算另一半的事業在高,還是希望他們看得到我們在這個家庭付出的不只是辛勞,還有那個放棄做夢的自己。
從這部美國喜劇裡,得到的不只我上述說的這幾個部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每個人的一生裡一定要有幾個能包容我們的缺點,能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給我們一盞明燈,陪我們哭陪我們笑也陪我們瘋癲,並且會全心支持我們比另一半更重的好朋友。
Hey,姐妹們,是不是好久不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艾比謝Albee Hsieh
艾比謝Albee Hsieh
如果你是一位作家,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 還好我不是,我只是一個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 寫作,可以讓我整理一套屬於自己的邏輯, 再藉由這些文字告訴你。 Podcast |艾比麻麻說故事:與兒子說故事的日常,不講求收音,提供給現在疫情在家的父母,可能有點吵鬧但又有點好笑,歡迎收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