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1~2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美好的一切,只存在記憶裡面
不得已,真的得用一句爹味十足的話來講,現代年輕的觀眾應該不知道當初【慾望城市】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它讓HBO站穩了腳步,以有線電視之姿打破當時三大媒體壟斷局面,劇中作家凱莉、公關莎曼珊、律師米蘭達和畫廊經理人夏綠蒂這四位女主角在紐約這座大城市的多采多姿生活,現在看或許老套或是過於童話,但當時確實引起許多的討論,甚至改變美國影集的流行樣貌(另外一部有這魅力的大概就是【六人行】)。
「我一直以為我們四個會當一輩子的朋友。」對於當年追過【慾望城市】影集版的人(或是勉強把兩部電影版算進去),【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可能都過於尷尬,這份尷尬來自扣除掉珊曼莎以外的三個主角身處在這個時代的尷尬,不只是角色都戴起老花眼鏡,另一方面是這個社會氛圍已經改變,錄Podcast的凱莉遇到比她這個情慾始祖性意識更開放更敢說的人,重拾書包的米蘭達對於黑人女性的刻板印象,夏綠蒂用情緒勒索的方式打點女兒的穿著打扮,所有的一切都和首季推出的1998年有太多的不同。
在三少四壯時,青春有著無限可能,無論多麼悲慘,吃個早午餐,喝杯雞尾酒,在城市的轉角總會有下一段戀情等著你。【慾望城市】從來就不是個現實故事,它打造了一個成人童話世界,在這個世界裡,你只要關心大人物愛不愛我,晚上穿什麼衣服去派對,跟姐妹淘要約哪家新開幕餐廳繼續閒嗑話…當【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用許多的橋段描繪女人到了中老面對的挫折失敗,甚至是大人物的死來揭開這三個女人的半百人生,劇中打造的環境氛圍和角色曲線都跟當年的【慾望城市】亮麗歡樂完全不一樣,人都會老,心態與作法也會和年輕時有不同轉變,這顯然是這齣劇想要打造的重點,我都理解且接受…應該說,如果不是拍【慾望城市】,而是拍【黃金女郎2021】,我可能不會代入那麼多失望感。
曾經引領時尚/話題風潮的【慾望城市】,如今變成苦苦追趕流行文化的老態肥皂劇;我不是不接受描寫中老議題的影集,我也接受曾經年輕貌美的主角如今臉上爬滿皺紋,只是這幾年有太多黃金男女郎交出了太多厲害的影集,像是【同妻俱樂部】、【好萊塢教父】,電影像是【一路玩到掛】、【人生笑完就退休】、【六人同居行不行】、【心靈的深夜對話】都開始在補足過去影視題材對黃金中老議題的空白,相較之下,【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想要處處討好不同族群 — 或是想要傳遞政治正確的表面下,喪失了過往的隨性揮灑,搞得魅力盡失,彷彿人生進入下半場,帶來的只有失落、遺憾、混亂及失敗。
或許只有看首播的兩集,就做這樣的評論很不公平,可是對於人生花許多時間重看【慾望城市】的我來說,【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這三個55歲女性的下半場開始,實在掩不住失望之感,這真的離「華麗」還有蠻遙遠的距離,希望HBO在接下來剩下的八集長度,可以救回來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