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的失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無意之中讀到了魯迅的失戀打油詩,雖然寫的年代跟現在相差甚遠,但現在讀起來,諷刺當時人們在愛情裡的怪現象,放到2021年的今天同樣貼切,刀刀見骨的戳破人們在關係裡頭的「過度美化」與「選擇性自溺」,能把失戀寫得如此文采飛揚的大概也只有魯迅了。
這首失戀詩的重點就是,女方是一個極度羅曼蒂克的女孩兒,送的玫瑰花,雙燕圖啊 ,這些都是小女生對愛情的幻想情節。
但是,男生看來是一個很實際的男人,絲毫不解風情的回送了他自己生活習慣的小物,對於不切實際的愛情,男生比較希望女孩能夠更加了解自己的個性與價值觀,但看在一心追求浪漫的女孩的眼裡根本一場失望。
也難怪,「女孩從此翻臉不理我」。
(怎麼可能會理你啊 !)
最後,男生看透了,說了句:「由她去罷。」
我後來又百度了一下,很多人說,這其實是當年魯迅借此詩諷刺盛行的無病呻吟、空洞的失戀詩,說的是徐志摩與林林徽因的戀愛關係,也有人說,魯迅是針對當時那個年代許多青年男女失戀後寫的詩都呈現出“阿呀,阿唷,我要死了”觀感,魯迅不能理解失戀了就要去死,所以寫了這篇來攪局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最近的保養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京旅遊-老門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南京咖啡店散步-Urban Camp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朋友的鳳梨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京景點-熙南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失戀的日記--1 所有的日久深情,都是鋪陳已久的一見鍾情今天2021/08/01,是我失戀的第一天。不知道該不該這樣紀錄,畢竟我們之間分分合合好幾次,其實每一次我們都是相信可以再一起堅持、一起努力,但終究是敵不過「分手」這個最後結局。在這段感情裡,我沒有等到我想要的開花結果,而是等到了我的第三次失戀。沒有很多的生氣不解,也算是和平分手吧? 只是覺得對這段
avatar
Molly
2021-08-01
魯迅的「朝華夕拾」:寫給古老中國的訣別書魯迅到底是用什麼心情來揮別舊中國的種種美好回憶呢?好奇的讀者請來讀這本「朝華夕拾」找解答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5-10
尼采和魯迅的差異劉再復在《共鑑五四》一書中讚揚魯迅,認為魯迅的精神和作品風格非常接近尼采,某些作品甚至跟尼采一樣,也就是說:把魯迅的名字隱去,掛上「尼采」,人們可能認不出來,不過作為魯迅和尼采作品讀者的我,總覺得兩者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10-29
我的魯迅作品閱讀經驗魯迅的雜文與時事牽連甚深,不是身歷其境的人往往很難真正了解他的寫作動機,以及一些文章的真正涵義,因此後世的魯迅迷、魯迅研究者容易將魯迅的作品斷章取義,把一些文章內容「絕對化」,變成可以跨越時空挪用的大道理,或是憑魯迅的一面之詞去評斷那些不同立場者的是非對錯,甚至武斷地論定他們的人品及一生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10-15
我對中國學者評論魯迅的感想一些論者為了反中、反共,把「魯迅」當成是兩者的化身,寫作態度不夠客觀。一些中國學者或出於崇敬,或想拉攏台灣知識人,或想利用「魯迅」作為溝通東亞各國左翼知識圈的橋樑,近乎無條件肯定魯迅,把他的作品當《聖經》一般宣傳。一些中國學者過於高估魯迅的思想境界。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10-08
失戀的人每個人都在難過失望中成長,正因為過去的滋潤,我們才成為那麼堅強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巧紅
2020-07-27
失戀的終極解答:做一個去愛的決定 失戀已經將近4個半月,我跟所有被甩的人一樣,經歷過無數次的鬼打牆,我不斷地想要尋找解決失戀的解答。在「放下」與「想要挽回」之間掙扎,在「想要愛他」與「害怕自己受傷」之間擺盪,四個半月的期間,當我思緒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