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Big Brother」無處不在……》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本打算給一套電影撰寫感想,可是怎想都不知如何構思及組織自己想要寫甚麼,結果只好暫時擱置,轉而撰寫另一個題目。
「When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除了是我出席某個講座的主題,亦是大家極需要關注的事。
這是「When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講座時寫下來的筆記,恕我的字潦草......
資訊監控,一直以來都在世界各地無處不在,香港當然不例外。只是,這種情況自從2019年反送中抗爭後卻愈演愈烈。先是智能燈柱的安裝,表面上是(在網絡上有人聲稱)為了便利有需要人士,以及方便環境衛生監察,但實際上在如此政治敏感的時刻,突然安裝這系統,真正目的顯而易見。這個智能燈柱,裏面的藍芽裝置或RFID,會將拍攝得的街道活動資料數據直接傳送到警方等執法部門。當然,智能燈柱的監控功能,最終還是暫時擱置。(1) 儘管如此,鑑於政府愈來愈難以捉摸的狡猾行徑,我絕對無法排除智能燈柱會安裝比原有計劃更恐怖的監控系統。其中一位聽眾在講座接近尾聲時問及,香港在智能燈柱監控的情況,會否比在深圳的人臉識別及澳門的天眼系統的情況嚴重。這點就得拭目以待。
國安法生效後,資訊監控情況變本加厲。借防疫為名監控為實的「安心出行」,因為我之前已經撰文,故不再多贅,有興趣可以看回之前的文章。(2) 除了「安心出行」,大家更需要關注的,其實還有SIM card實名登記這個問題。(3) 不少比較高風險的行業,包括記者進行特殊採訪及資料搜查工作,以及牽涉更高機密的行動,甚至參與社會運動,一直只有透過匿名使用SIM card才能順利進行。不少人出外旅遊及公幹,都是申請不記名SIM card方便於當地通訊及網絡活動。如今政府突然計劃SIM card實名登記,聲稱為了打擊罪案,並在緊急執法需要下,可以無需經過法庭手令就可以向電訊商索取卡主個人資料及通訊記錄。此舉無疑侵犯通訊私隱及言論自由,亦嚴重影響傳媒行業的採訪工作,進一步剝削公眾知情權。(4) 連第四權都大受影響,更別遑論連第五權都隨時受到威脅。我曾經在公眾諮詢期去信發表意見,但根據政府現時的作風,會否保留清算反對聲音權利倒是另作定論。
由國安法通過及正式實施前的日子,我已經開始使用VPN。當時,我研究過多間VPN供應,最後選擇了以瑞士作為主要伺服點,亦聲援香港抗爭運動的ProtonVPN,順便申請了它的電郵服務。雖然它的網絡質素間中出現跳線情況,但整體上仍然算是穩定。至少,在心理上我會覺得沒直接使用香港網絡上網那麼大風險。然而,在講座中講者提到VPN有一定程度限制,如果一個社交媒體及電郵帳號同時儲存在不同裝置,畢竟這是已連接資訊,正如自己的住址及電話,就算使用VPN,仍然有洩漏的風險。因為我早就知道這個風險,每次關閉電腦前,會先登出,再清除瀏覽記錄。當然,我已經啟動雙重認證。另外,我因為深知個人資料及交易記錄等私隱在網絡有隨時洩漏的風險,我甚少在網上購物,就算進行網上登記,亦只限必須的情況下進行,例如在網上預約續領護照。雖然講者有提及建議用戶要求網絡供應商保障用戶個人資料安全,但在香港亦似乎只有要求不將個人資料傳送到第三方這點。當然,網絡供應商會否這樣做倒另作定論。
話說WhatsApp較早前提及更新私隱政策,用戶的資料將會與Facebook等其他社交媒體互通。這件事已經激起無數人抨擊,包括我本人。我從來不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加入現實中的親友及同事,然則WhatsApp卻是自己與家人、親友及同事主要通訊工具。畢竟我與家人及親友間政見對立,這種政策更新只會令我帶來一定程度的困擾。所幸的是,我早就設定了不會互通數據,亦不會在社交平台提供任何個人資料。因為不更新私隱政策會被逐步停用某些功能(6),為了保障自己安全,我還是決定選擇在Signal及Telegram等較高防禦的社交媒體與朋友作秘密溝通。
另一方面,亦有在外國留學的講者分享當地資訊監控的情況。我沒想到這種情況,同樣在標榜民主的國家出現。(5) 她同時向大家推薦一本名為《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的書。我不曉得這本書在哪裏有售,至少我在自己經常打書釘的書店暫時沒找到,但我會盡量搜尋這本書。資訊監控在世界各地無處不在,當中的風險有多嚴重,只有當地人才能感受到,正如我們感受到香港的資訊監控隨著國安法實施愈演愈烈一樣。
《The Age of Surveillance Capitalism》封面
在講座最後,講者提到的一點:「就算無法改變甚麼,都千萬別習慣某些改變。」令我若有所思。到底,我們能否真的不會被命運改變自己?
P. S. 題外話,順便分享自己在等待講座時畫的貓星人……
親人養的小奸不惡貓星人 #toffee 的素描
註: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