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真正的新聞記者?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聞記者 - The Journalist》劇集宣傳
一如標題,在今時今日的香港,關於它的定義已經變得愈來愈模糊不清。近日一口氣看完Netflix製作的日劇《新聞記者 The Journalist》,當中的情節更加令我對這個問題愈來愈沒有概念。
儘管《新聞記者》表明劇情純屬虛構,但有關注國際時事新聞的人都知道,這套著作,無論是早前的原著小說,以至後來改編的電影版本還是最新的劇集,都徹頭徹尾影射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2017年捲入大阪森友學園事件的醜聞 。如果我找回電影及小說版本亦會抽時間看。
我不會劇透,但這套著作在今時今日看卻有莫大共鳴。誠然,劇中關於日本官僚貪腐的情節,畢竟建基於真實事件,在某程度上反映日本政府背後不為外人直接知道的黑暗面 - 說穿了,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是天下烏鴉一樣黑。然而,從官僚企圖以各種手段去對外掩飾自己醜行方面的描述,卻令我在腦海中不斷浮現我們的政府每日都在做同樣的事情,甚至有過之無不及。面對自己貪腐及以權謀私的行為不斷被揭發,繼而遭到外界大肆躂伐,在內部組織網軍模式不斷篡改對自己不利的證據,在外則透過各種手段打壓批評甚至揭露真相的聲音,小至藉拉攏關係企圖抹黑眼中釘,大至意圖透過法律途徑打壓異己,這些行為在劇集情節中不就有點似曾熟悉? 近期接二連三出現有網媒相繼停止運作,都是基於《壹傳媒》及《立場新聞》成為政權重點打擊目標後出現的寒蟬效應。而我亦相信,隨著完善選舉制度後的議會正式運作,打壓異見聲音的情況只會愈來愈變本加厲……
在今時今日,像《新聞記者》中松田杏奈這種竭力捍衛真相的記者到底還剩餘多少人,我們已經不敢估計,只知道隨著陸續有網媒及非主流媒體相繼停運、《假新聞法》又不時醞釀,從事採訪及傳媒業的道路只會愈來愈進退維谷,要不依附政權只報導他們喜歡及認受的立場,要不冒著承受法律風險的代價繼續盡愈來愈舉步維艱的力量履行捍衛真相及監察社會的職責及使命。作為新聞資訊接收者,我們能夠做的只有加強自己的判讀及分析能力。
相對我們的政府邪惡不堪得罄竹難書,安倍的森友學園醜聞只是小巫見大巫。只是,後者卻因為當地仍然擁有言論及創作自由,使有關真實事件可以改編成各種創作去展露於人前;相對而言,一個國安法令我們連行駛過往一直擁有的公民權利都隨時踩中紅線,更遑論難以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捍衛真相及社會公義。
題外話:不久前我曾經被一位網友影響,對Netflix留下左膠印象,以致我一度對那裏其中一套叫《Don't Look Up》的電影留下負面評價。後來,隨著我與這位網友因其他關係決裂,我得有必要重新評估這套電影。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