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書店遊蹤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本來踏入新一年前的最後一篇文章,卻變成新一年第一篇文章。
在疫情持續下,當四周仍然處於封關及隔離等限制,又想不出該做甚麼、去哪裏去排解內心鬱悶,或者,不一樣的書店可以幫助大家。
《書店有時》封面
如果將這本書視作一般的旅遊指南,我不敢苟同。因為,這本書除了介紹各大非主流/獨立書店的基本資料,還深入探討每間書店的不一樣點滴。這本書所介紹的書店,我只到訪了很少間,就分享以下自己到訪過的書店。
自己到訪得最頻密的,算是一拳書館。這間書館是去年我從網上得知開業的消息,看見它的創辦人,正是曾經出版過《就係唔幫襯地產商》這本書的作者龐一鳴先生。還記得這本書在甫出版不久即刻買回來看,看完後仍一直好好保存至今。我必須承認,自己當初是衝著龐一鳴的名氣拜訪這間書店。
由龐一鳴親自撰寫的《就係唔幫襯地產商》,儘管我早已看完,卻仍然在好好保存。
初次踏足一拳書館,即給這裏不一樣的環境深深吸引著。裏面一半是售賣各類書籍,另一半是提供共享空間,看似楚河漢界,卻是融會貫通。我是在試業期間到訪,當時除了看書,就一如既往帶備畫具在共享空間位置開壇。當我在畫畫中途,即有一位年輕女生上前寒暄,聊著聊著才知她是書店的職員。她的親切友善,旋即令我放下一貫對陌生人的警戒心,繼而放心交流。除了她,連對待作為店長的龐一鳴都是一樣,當時我是以他昔日的著作打開話題匣子。
隨著到訪一拳書館的次數愈來愈多,與這裏的店員們亦愈來愈熟絡。之後這裏舉辦的各大活動,只要自己時間合得來,又或者自己有莫大興趣,都幾乎會抽時間參與。甚至因為店員們知道自己喜歡畫畫,亦曾經送過畫作,在舉辦期間限定店時,都有答應他們幫忙宣傳一本與貓介紹藝術史相關的繪本。直到現在,這間書店不經不覺成為了我在現實中的解憂雜貨店,每逢假日,到訪這裏幾乎成為自己的日常。就連這裏舉辦的各大活動,只要與我的時間合得來,我都會抽時間參與。
我幾乎每次到訪一拳書館都會開壇畫畫,並將以下幾幅畫送了給他們。
除了一拳書館,我到訪得比較多的,就是今年暑假完結後才在離島開業,而在《書店有時》中沒介紹的渡日書店
去了無數次長洲,儘管拜訪過愈來愈多文青小店,甚至部分小店都認得我,都是近這幾個月才有一間真正的書店。昔日都會在cafe邊喝咖啡邊開壇畫畫的我,總算找到新的聚腳點。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正是我初次踏足這間書店時的第一印象。除了主打大自然及土地議題的書籍,裏面亦有售賣長洲及其他離島的自家製作生活產品,還有一些在外面很難找到的汽水,就像其中一種我一時忘了哪個國家出產的可樂果汽水,這種汽水口感有點像酸梅湯,要是夏天時喝它,會有種特別解渴的感覺。因為這種汽水口味特別,大受歡迎,我都到訪了了好幾次才能成功品嚐。除了可樂果汽水,最近我還買了檸頭製的洗潔精。雖然容量很少,但只需要用很少就已經能夠徹底沖洗食具的油漬及污漬,無需像其他洗潔精般,需要用熱水才能徹夜洗淨;而且散發出清新的檸檬味。現在每次到訪這間書店,都會給這種洗潔精加貨。
與一拳書館一樣,每次到訪渡日書店,我都會逗留看書接近兩小時,除了看書就是與店主寒暄,而店內播放的音樂都是非主流的獨立音樂。若非我在家中的時間比較少,我都有考慮購買裏面的CD,因為那些音樂很特別。順帶一說,其中一位店主自己都有養兩隻貓,我還送了兩幅她的貓星人畫作。
去年十一月起,到今年一月底,在港島集成中心某個角落開了一個為期三個月的限定書店,是由七份一書店發起。我亦因為這間限定書店開始認識七份一書店。雖然這間書店只有半年社區實驗期,而且將會在今年二月底結束,裏面卻有兩間分店(東南樓大南街)共十四位店長共同合作經營,每位店長經營的書店,都各有不同特色。除了一貫探討社會、大自然及土地議題,亦有主打文學作品及心靈治療。最令我覺得有趣的,莫過於有主力以貓星人作為書店的主角。因為同樣擁有貓星人的關係,這裏舉辦的貓讀書會我都有出席,更與貓星人所屬店長打成一片,每次到訪書店,只要是她的當值時間,話題都幾乎沒有中斷,由其當我還發現彼此有另一個共同點,就是喜歡畫畫。以下的貓星人畫像,就是她的主子。
這幅畫是送給本身有養貓的,其中一位七份一書店「狸奴居」的店長
除了以上的書店,以及最近才開始到訪的閱讀時代,其餘的書店有待自己抽時間慢慢發掘 - 儘管書中部分介紹的書店,已經基於心照不宣的原因成為歷史……
生於亂世,我們僅存的自由空間亦愈來愈狡窄,加上自己只有逛本土書店及追求知識才能排解內心愈來愈重的無力感,只希望這些本土書店能夠繼續好好支撐下去……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Jessie K Invisible Soci
《Vestige of Reality》 現實的痕跡,孤獨的鬼牌,隱藏的對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