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馬斯洛需求》系列(五):羞羞話題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馬斯洛理論的基本需求,很多人可能會忘記一項令人害羞的話題。沒錯,就是令人臉紅心跳的:性需求
交纏的愛戀
在自然的生命歷程中,生小孩肯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動物們活著,就是為了要將自身的基因傳遞下去,因此發情、交配、生寶寶在自然界中都是重要且在有生之年都會遇到的。與我們一起生活的動物家人也不能免俗的一定會遇到這方面的問題。每年的四五月我們就會經常聽到貓咪喵喵喵(俗稱叫春)的聲音,也可能會發現自家狗狗茶不思飯不想的一直要出門去尋找其他小母狗玩耍。假如你養蜜袋鼯之類的小動物,也會看到他們分泌許多跟賀爾蒙相關的液體,搞得自己頭頂油油膩膩的。這些現象都是每年會遇到的。當然我們遇到動物們發情,很經常會因為人類的文化,而經常感到害羞,不知所措。尤其是當狗狗們出現騎跨的動作時,我們也會下意識地覺得這隻狗好色,覺得不應該讓他們出現這類的行為表現。
親親? 不,其實我是在轉移尷尬而已
但這邊要跟大家說明的是,跨騎不一定是性行為表現!跨騎不一定是性行為表現!跨騎不一定是性行為表現!很重要,要說三次。我們很常會聽到有人說,「我的狗狗才四五個月大,都還沒有長大就會這個動作,真羞羞臉」;或是「我的狗狗是女生耶,他常常做出跨騎的動作,真不知道去跟哪個公狗學的」;以及「我的狗都結紮了,真不曉得為啥還會念念不忘這個跨騎的動作」等等困惑。
但其實跨騎行為真的不一定與性需求有關。Sonja先前就經驗過許多次與狗狗跨騎行為有關的溝通。有一次在溝通前,她請狗狗自我介紹。狗狗超級活潑開朗地說:「我很好動!非常活潑!在家裡都衝來衝去!很帥很帥~」等等一連串的自我介紹都讓主人狂點頭。但很快狗狗很快地多說了兩件事:「而且我抬腿尿尿!!還很會騎其它狗狗!!」主人也是大笑一番,然後立馬反應:「可是她是母狗耶!!她知道她是母狗嗎??」對此,狗狗超級驕傲地脫口而出:「很奇怪嗎??我覺得抬腿尿尿很帥啊!而且騎其它狗狗讓我視線好高,我覺得我很膩害~~~」
另外還有幾次也是跟狗狗溝通。聊天聊到一半,媽媽表示非常困擾:「我家狗狗都會一直騎我的小腿!你可以跟他說我很尷尬、不要這樣做嗎?」、「我家狗狗每天都在騎娃娃!他有那麼飢渴嗎?」對此,狗狗則是分別回應:「你的腿高度剛好、抱起來的粗細也剛好阿!而且你都很有反應,我覺得很好玩~」「我每天都待在家裡也沒有出門散步,睡到不曉得幹嘛,動一動比較好睡啊?」。可見騎乘行為對狗狗來說,真的不是每次都會連結到性需求。
所以囉,以後大家假如聽到身邊有人這樣跟你抱怨他家狗有羞羞的動作時,就能跟他們解釋這不一定是動物真的想做羞羞的動作。背後的原因真的有好多可能。甚至有時候只是單純因為狗狗不知道當下該怎麼回應、所以為了轉移注意力避免尷尬才進行跨奇。簡單來說,跨騎其實也可能是一種壓力表現,是安定訊號之一。當狗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有可能會出現這個動作,來轉移當下的情緒壓力。裝忙,做點別的事情的意味。如果是後者,其實我們應該要協助狗狗們脫離當下的情境才對。
說回貓貓。當貓貓們發情時,貓貓的焦躁程度、影響人類生活的程度,也很可能不亞於狗兒們。畢竟貓咪們在喵喵叫春的時間,是不分白天夜晚的。尤其是晚上,畢竟貓貓的活動高峰是在入夜後,或是他們為了要有更多的氣味(賀爾蒙)發散,也可能會尿在家裡各處。但公貓尿的味道,只能說,讓人不敢恭維呀!
因此當許多人遇到這類的煩惱時,很可能就會選擇結紮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問題。但其實,關於貓發情就會亂尿這件事,貓貓也有話要說。記得Sonja經常接受與結紮有關的委託。有一次是主人事先與貓咪報備要帶貓咪去結紮的事。在主人向貓咪說明需要帶貓咪去結紮的原因以後,那位貓貓的反應還挺友善的,只是多加了一句:「不過,我一直都有乖乖用砂盆。我願意配合你接受結紮的決定,但會不會亂尿尿,其實跟有沒有結紮沒有關係哦。」這番話也獲得主人大力點頭同意,說貓貓從小來家裡,真的沒有一次在砂盆外的地方亂尿溺。
甚至,還有一些反例。有一隻言行舉止都非常有節律的貓咪,反而是在結紮以後才開始亂尿,並且一亂尿就長達七年之久!溝通的時候,貓咪顯得非常生氣。說,沒通知一聲就帶貓咪去結紮,讓貓咪既不解又火大:「結紮那麼好的話,你為什麼不對自己做?!我從來也都不在家裡亂尿尿、你為什麼預設我一發情就會亂尿!我也根本沒有發情的經驗啊!」後來是連著溝通兩次,人類真心誠意道歉以後,貓咪才消解怒意,此後不再以亂尿表達生氣。
結紮絕對不是解決行為問題的唯一方案
至於到底該如何面對結紮件事呢?這個部分我們會分兩集討論,到時候會有更多的說明。我們只要知道,發情這件事,對於毛寶們來說,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們可以通過之前提過的那些日常生活的滿足與安排,來減緩發情期間對人類生活的影響,部分香薰、或市售貓咪費洛蒙,也有助於緩解毛寶因為發情期而導致的情緒波動、焦躁、焦慮等狀況。理解他們的生殖需求,並緩解這期間的不適,就能讓我們更好地度過這個害羞尷尬又容易不知所措的時期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54內容數
T Touch及寵物溝通,兩者都是人與動物之間最輕巧的碰觸。T Touch是無須言語的身體對話,溝通是超越言語的心靈對話。這兩種輕巧都在協助人與毛寶靜下來,用心交流,回到身心最舒適平衡的狀態。在這個專題裡,我們會針對單一情境同時提供不同視角的經驗與知識分享,協助您療癒與毛寶的關係,支持彼此共同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