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月桃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梅雨甫歇 幾滴淚珠眷戀的 依偎在柔滑如玉的花瓣上
修長的月桃葉 擁抱一糰糰糯米的史話
縱身躍入水中 尋找屈原的 寂寞
他已耐了千年寂寞 然而,喧鬧的龍舟
划槳沸騰江水的平靜 騷擾詩人的執著
花瓣上的淚珠 終於將一枚嘆息
無痕的滾落 微微 傷感的
月桃花~攝於澎湖
月桃花,這個花名總讓人有很中國的感覺,有古典的浪漫,說到月桃花,耳邊響起那首歌:一處一處開滿月桃花….
月桃花的確很美,總類也不少,小時候在山上隨處可見,之前卻不知澎湖有月桃花,後來才知道南寮有不少,有一年,朋友給我的情報:南寮月桃花正盛開,於是抽個空閑就欲往該處跑,哪知一過鼎灣就開始下起大雨,眼看一時半刻停不了,只好折返家,一進村子又是個晴朗的天,我卻褲子濕了半截,鞋子像進水的小船,真是掃興。看我在臉書po文提起此事,梵夫老師做了一首詩形容得貼切:
閒看日正中,步向鼎灣東,
天卻忽來雨,歸家見彩虹。
隔天再去,還好順利成行,總算拍到不少花姿。可惜有不少乾枯的葉子破壞美感。 端午節剛過,總會想到月桃花的葉子可拿來包粽子,另有一番不同風味,可惜我不會包粽子,小時候每到端午父母忙著包粽子,我總是興沖沖的學,過了幾個端午還是學不起來,父母說:
「粽子要裹得扎實,形狀要好,蒸出來才會好吃,隨隨便便把那些材料包起來做出的粽子不會好吃,包不好蒸的時候也容易露餡,所以粽子一定要裹得實在才行。」
而我怎麼也裹不好,常常在想:這裹粽子的技術不就跟做手工藝差不多嗎?對於各種手工藝這方面是有些天份啊,怎麼這個粽子我就是沒輒?真是百思不解。
說到手工藝,一直很喜歡搞這些小玩意兒,算一算玩過的東西還真不少,像毛線、中國結、絲襪花、紙黏土、十字繡文化繡等等的;以前沒像現在電腦那麼方便,還有錄影教學的,我通常都去買書,照著書上的教學法就能做出來,有些比較有興趣的東西,一本書裡面的範例作品,扣掉不喜歡的大約有八成我通通把它做出來,在還沒接觸中國結之前,在高中工藝課時老師教大家最基礎的鈕扣結作法,同學幾個幾個輪流到老師旁邊學著做,大家看個一次兩次會了,而我在旁邊看了不知幾次,直到下課還是沒學會,於是跑去找了本基礎中國結的書,看著書上的圖示說明,看著看著會了,這實在是很奇怪的事。
也許,每個人都有一些罩門,有時候會不知道哪條神經轉不過彎來,就像我學裹粽子,到現在還是不會;至於月桃花,在它盛開的季節,聽著那首歌,而我,等著吃現成的粽子就好。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急診室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恨相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死亡的滋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尋找火花的《靈魂急轉彎》(Soul)本片男主角喬·賈德納(Joe Gardner)抱有在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的夢想,然而只能在一所中學擔任兼任音樂教師。某一天,學生阿寇(Curley)引薦,喬和知名爵士樂手桃樂絲·威廉士(Dorothea Williams)面試。桃樂絲對同意他晚上來酒吧參加表演。然而,正所謂樂極生悲,喬太過興奮而不小心
avatar
小謝
2021-09-20
尋回初始的桃花源-家 乎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尋訪小吃的路途間關,肚子飢腸轆轆,也許跟尋找一生的摯愛一樣難上加難。好容易看到遠遠有招牌寫著泰式料理便好奇過去。開始還是寬廣的車道,到後來只剩一台摩托車能通過更開啟我探訪未知的激情。 尋訪小吃如進入桃花源,充滿奇異。 復行數
Thumbnail
avatar
Wei試筆
2021-05-26
月桃花純露月桃是台灣本土的薑科植物,全株有著奇特的木質香氣與清涼感。過往曾是端午的重要節物,但隨著時代演變而沒落。近來有研究學者對月桃有重大發現:可抗癌、抗抑鬱鎮痛、抗菌美白等功效。在月桃花盛開的時節,取能量最強的花來萃取純露,可拿來濕敷美白;也很適合拿來飲用,對脾胃好,也可活躍副交感神經,令人感到放鬆愉悅!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21-05-21
尋找鐵花窗之旅2021/03/21大城鄉麥田→口湖休息站→口湖遊客中心→椬梧社區→椬梧滯洪池→顏思齊故事館→七角井→北港老街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1-04-02
三月櫻花,醉了凊晨,走在漉濕山間小道。 今晨真濕冷啊! 風,斜肩穿梭詩人耳際 詩人知道,我未醉 是春天的風兒,已經在櫻花🌸林間,醉了好幾回,古人才下筆: 莫說櫻桃花已發,今年不作看花人 櫻花早已盛開,看花的人,總是會遲到了!櫻花🌸,早已被風吹倒好幾回後,我才出現,看到的:卻只是「滿地殘櫻」啊! 詩人們,看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1-02-27
「瑰夏咖啡創始店」--- 尋一處城市桃花源,飲一杯手沖藝伎精品咖啡!瑰夏咖啡創始店 ----店主人親自手沖「巴拿馬翡翠莊園出品的藝伎咖啡」(水洗/茉莉、野薑花、紅糖),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ZDaAd1GUo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2-11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我對茶的知識,原本貧乏得很。旅行社安排我帶外國客人去貓空的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品茶,那裏有專業茶師提供茶文化的英語解說服務,我的茶葉啟蒙課程,直接從英語教學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