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道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常騎車到處逛,雖然澎湖的路好走,但是有一點老早就一直覺得很不滿意:就是縣道馬路旁的水溝很多不上蓋,因此我不敢太靠路邊騎,總覺得蠻危險的,雖然有些地方設有警告標語:水溝無蓋~~但那有啥用啊! (註一)
西瀛吟社陳詞長曾經對這事作了一首詩:
陷阱多多到處邀,犁田入甕血光招;應知菊島溝無蓋,摔落閻王必不饒。
還寫了說明文章,有人回應說:
「這是雨天的輸水溝,不臭所以不加蓋」
更有人說:
「台灣一半以上的縣道都沒有水溝蓋,鐵很貴,又容易被偷,當然就不加蓋了。」 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那水溝又深又寬,總覺得很驚心,很多遊客到澎湖騎車自由行,對此地路況不熟,如果又貪看風景,萬一要閃避個什麼的話那實在是很危險;我曾看過兩起摔落水溝的例子;還有次我從西嶼回來,在路上看到停著一輛機車,有個小孩在鬧彆扭,把頂安全帽一甩進了水溝,我沒停下來看,不知那年輕的媽媽要如何去撿那頂帽子?
從地圖上來看,其實西嶼鄉跟馬公的距離從海上行船直線走很近,自從有了跨海大橋,要到馬公不用擔心海上風浪大時的不便,雖然多繞了好長的路程,看地圖就是把直線的距離用半圓型來走,想想就知道多了多遠的路程。但走陸路方便又安全的多。
西嶼的路線其實很單純,203縣道走到底,一個來回一左一右大致上可以把所有景點玩遍,如果去的時候走縣道,回程走濱海線一樣可把兩邊景點逛透,沿著海邊走那種感覺蠻不錯的。這個路線這樣來回雖然是蠻順的,不過我騎車時回程不會走濱海線,因為到二崁那邊,濱海線有一段坡道蠻陡的又沒護欄,往西嶼方向上行靠右是山還好一點,從西嶼回來要往下行靠右走,旁邊就是海,看起來波濤洶湧又沒圍欄,如果剛好要會車就必須更靠右側,感覺蠻危險的,還是安全第一啊。
風車風力發電在澎湖不只中屯有,奎壁山那邊也有幾座風車,一回我騎車順著風車站的路走,忽然發現一排粉紅色的扶桑花開得正嬌美;扶桑花在澎湖也隨處可見,湖西村附近的道路甚至種成扶桑花道,但大部分是鮮紅色的,有時會看到黃色、白色,這種粉紅色我第一次看到,欣喜的拿出相機猛拍一翻。。
賞完花繼續前行,路邊田野清靜,有幾頭牛在田間,或幾隻鳥類飛過,一派優閒的鄉野風情;這條路是自行車道,鮮少人車經過,再往前一陣子,道路兩旁被濃密樹蔭遮擋,感覺有些陰涼,不禁心中毛毛的,不知這條路通往何方,看起來似乎沒盡頭,又想到,既然這是經過整理,有鋪水泥的道路,應該不會帶我迷失在荒郊野外吧?正在猶豫是否回頭時,前方豁然開朗,真正體會出:「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那種境界了,眼前一片美麗的沙灘,已經到龍門濱海園區,原來這條路是北寮通往龍門的。
這片海灘有間戰車造型的公廁,沙灘潔白,蔓延不少馬鞍藤,再四處瞧瞧,有警告標示說這邊是危險海域,禁止游泳。原來如此,此處可能鮮為人知吧?可是聽龍門的同事說;其實這個海域也不是很危險,是當地人的私房戲水處呢。
說到這個公廁,我乍看感覺造型不錯,順手拍了張照片,然後就顧著看海灘、馬鞍藤以及四周風光,過了兩天剛好看到漁樵詞長po了這公廁的圖片,題了一首詩,我這才知道它的造型是戰車,翻翻自己的照片,可不是?照的角度清清楚楚就是戰車,居然都沒發覺,有時候還真有點小迷糊。
戰車造型公廁
還有次原本想去風櫃,慢慢騎著機車沿路瀏覽風光,忽見一指標寫著:蛇頭山。 咦?在澎湖好幾年怎沒聽過這地方?不如上去看看吧。於是順著山路往上,沿途好安靜,只聽得風聲、隱隱海潮聲,一路無人,不禁有點害怕起來:前面不知還有多遠?在這渺無人蹤的地方,萬一機車故障或有什麼事那該怎麼辦?有點想打退堂鼓,可又不太死心,來都來了半途折返豈不可惜?也許,很快就到了呢;就這樣邊前行邊猶豫,過了好一陣子,前面豁然開朗,終於到蛇頭山風景區;翠綠的草木,清朗的藍天藍海,還有一些軍事地遺跡,在山上可眺望馬公港及遠方幾個島嶼,獨自在這山上(雖然不是很高的山峰,澎湖也沒有多高的山,但這地方在澎湖已經算是高地了)四野無人,忽然有點體會遺世獨立的感覺,這地方景觀不錯,怎會沒有遊客呢?
外子有個兄長在開遊覽車,有次在家裡跟同事討論行程,無意中提起蛇頭山,我豎起耳朵仔細聽,才知道原來一般旅行社規劃行程時不會有蛇頭山,遊覽車司機是拒絕上山的,因為這段路蜿蜒曲折也不寬闊,如果遇到會車是很危險的,如果要讓遊客徒步上山這段路也不短,可能會很累,難怪少聽人談起這地方。
蛇頭山的廣闊視野顯示它重要的地理位置,二次大戰期間曾有軍隊駐守,現今規劃成古戰場遺跡,聽說最適合黃昏時刻來,在山上眺望風櫃黃昏以及馬公港點點漁火美景,感受山上的幽靜情調應該是很棒的體驗,但是知道了這段路險,雖然我是騎機車,但是想起來,別說黃昏了,白天要叫我再獨自上去我也不敢了。
大致上來說,澎湖的道路其實蠻好走,車輛不多,少紅綠燈,還有規劃濱海自行車道,道路不會很小而且都有整理鋪平的,島上到處繞一繞也很少見到路上有坑坑疤疤的,騎機車或自行車自由行的很適合走濱海線,欣賞不一樣的風情;還處處有清楚的路標,這對外來的人非常方便;道路雖很好走,只是澎湖發展旅遊業,應該很值得把各種設施做好的。
註一:近一兩年有許多水溝已加上蓋了
    54會員
    499內容數
    短篇小說創作、雜想、散文、心情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風吹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尋師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六、七十年代的純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年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雜書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車新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食不安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潘安邦〈外婆的澎湖灣〉:完美示範如何以自然敘事連結童趣回憶、故鄉與親情描寫「在澎湖/海邊都能看到的視覺景色」並帶動「童趣回憶」、「故鄉與親情」等等大多數人能夠共感的溫暖和幸福感,讓聽眾自行帶入自己的經歷和記憶,更精準地完整了輕巧的歌詞和編制留下的空。以自然敘事連結精神情感的角度來看,這首歌絕對是典範級的代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渡狼/DL
    2024-01-30
    去澎湖必吃的澎湖美食,澎湖12家小吃分享離島不僅風情特有,當地小吃更是充滿了不容錯過的在地文化,在旅程中尋味是許多美食旅人的一大享受,來到澎湖吃什麼?澎湖必吃特色小吃有哪些?一起來瞧瞧吧!也歡迎一起交流你的澎湖美食口袋清單。
    Thumbnail
    avatar
    微旅攝|影像練習生Emma
    2023-11-20
    去澎湖前必知的澎湖景點,澎湖三天兩夜行程分享澎湖又稱為「菊島」,行政區域包含1市(馬公市)、5鄉(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七美鄉),各鄉市都有值得造訪的景點,每年更是有精彩盛大的澎湖花火節可期待,澎湖三天兩夜自由行該如何安排?時間限定景點安排,歡迎參閱以下澎湖10大景點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微旅攝|影像練習生Emma
    2023-11-11
    【澎湖旅行】我只掌握三個關鍵 安排出難忘的澎湖夏天之旅澎湖的推薦行程百百種,要怎麼尋找最適合自己的? 只要掌握這三個核心,一起用力體驗海景、海水、海鮮,一起聽聽當地故事,一起感受離島夜晚的魅力.......一起規劃出滿分的澎湖之旅吧!
    Thumbnail
    avatar
    曉語
    2023-07-03
    澎湖的海龜沒有陽光沙灘跟海浪老實說,不想請各位親眼看一次,但如果看過一次,我們肯定有共識——讓他們健康自由,是最好的經濟,最深的信仰,最大的慈悲。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07-20
    跟著阿婆抱墩,世界僅有的澎湖百年漁法六月的午後,艷陽高照,拖著預備裝漁獲的籃子,我跟著阿英嬤走在潮間帶的海面上,尋找等等要抱的墩,目前澎湖規模最大的墩群,落在岐頭到赤崁一帶,那天阿英嬤一邊循著記憶找自己堆的墩,一邊自豪地說崎頭這一帶大概有300座墩,幾乎都是她堆的……
    Thumbnail
    avatar
    林浮
    2022-06-26
    Notion、子彈筆記和我的澎湖花火節之旅用Notion做旅行計劃 四月時正在寫子彈筆記和 Notion 的結合應用,結果寫到一半,工作上就忙得不可開交。告一段落之後,我和老婆就到澎湖花火節來個徹底放鬆。 這次的澎湖花火節之行,子彈筆記(實體紙本)是用在旅行後的紀錄。而計畫的部分,則是仰賴 Notion 和 Google 地圖。
    Thumbnail
    avatar
    不認真就輸了
    2022-05-08
    哥哥的澎湖灣澎湖灣,大鵬灣,究竟藏著甚麼秘密呢?
    Thumbnail
    avatar
    Peter Hsu
    2022-05-02
    澎湖的那片沙灘 — 北海赤崁珊瑚貝殼沙灘澎湖就是這樣一個地方,陽光、沙灘、海浪,頓時我幾乎完全忘了時間是繼續的,澎湖對我來說是一個適合放鬆、幻想、創作和作夢的地方。我忘不了澎湖拂過臉龐還溫熱的風,那種感覺很自然,我忘不了赤腳踩在珊瑚貝殼沙灘上那些細沙穿流過腳趾間的溫柔。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