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駭客】捷運的捷徑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衝進捷運站,卻目送捷運開走,以至於又要等好幾分鐘,我相信是大家常有的痛。尤其是有分迴龍、蘆洲兩邊的中和新蘆線,離峰時段錯過一班,就要等八分鐘,是隱形的時間殺手。
這篇文章要分享抬升我成功「搭捷運抄捷徑,趕上起初錯過的捷運」的故事。
如果你仔細觀察捷運的路網,你會發現捷運的路線都呈現 L 型,並且彼此有至少一次交匯,根據捷運工程局,這是要讓乘客更方便的轉乘。
但是,這也導致捷徑的發生。
最有名最有名的捷徑(也最好發現),是從科技大樓到南港展覽館,我不會直接用文湖(棕)線一路坐到底,而是在忠孝復興轉搭板南線,可以省下超過十五分鐘。如下旅程時間圖所示:的捷徑(也最好發現),是從科技大樓到南港展覽館,我不會直接用文湖(棕)線一路坐到底,而是在忠孝復興轉搭板南線,可以省下超過十五分鐘。如下旅程時間圖所示:

另一條最常使用的捷徑,是從古亭要去台北小巨蛋時,我會在古亭轉搭中和新蘆(橘)線,然後到松江南京再轉回松山新店(綠)線,這樣可以提早一至兩班車的時間到達。

用捷徑趕上錯過的捷運

至於中和新蘆(橘)線,經過我親自實驗,是可以趕上錯過的捷運的!
因為最近常去三和國中站學整復推拿,要從古亭捷運站過去,如果錯過往蘆洲的班次,就要等八分鐘,損失寶貴的練習時間。經過多次實驗找出這條捷徑後,我就更有餘裕了!

藏在旅程時間圖裡的玄機

這條捷徑,可以在捷運旅程時間找到玄機。可以看到,在圖片右上角,
  1. 古亭站到雙連的時間是 10 分鐘
  2. 古亭站到民權西路的時間是 15 分鐘
  3. 古亭站到圓山站的時間是 14 分鐘
這就有矛盾,為什麼到民權西路的時間(15 分),比到圓山(14 分)久呢?

Why?

這是因為民權西路的 15 分鐘是根據新蘆線的時間去算的,可以看到到中山國小的時間,是 13 分鐘。
而如果你有搭過,會知道雙連到民權西路很近,幾乎是雙連剛關門民權西路就開始廣播的程度。所以,如果你從古亭站到中正紀念堂轉搭紅線去民權西路,根據附近站點推論,需要的時間大概是 11.5 分鐘左右。比橘線一路搭過去,還快了 3.5 分鐘。
這就讓我們有了可乘之機

時機點

捷徑可行的時機點,是當進入古亭站後,往蘆洲的班次剛離開,就跳上松山新店線,並且於中正紀念堂轉搭淡水信義(紅)線,再於民權西路轉搭橘線,就有機會能趕上錯過的往蘆洲班次。
其中允許你有兩至三分鐘的等待時間,可用於古亭站等綠線,或於中正紀年堂等紅線。(如果等到三分鐘,民權西路轉乘你要衝快一點)
上圖是民權西路的轉乘通道,有一小段距離要走
另一個要注意的點是,在民權西路站,紅線與橘線轉乘要走一段路,這段路最好用衝的,趕上的機率大增(有幾次我是剛好壓線衝入車廂)。如果你在趕路時,看到有乘客從中和新蘆(橘)線月台電扶梯上來,很可能就是捷運來了,要跑快一點。

結論

總之,如果從古亭站出發,你有機會從另一邊趕上錯過的往蘆洲、迴龍班次,而如果你從松山新店線的新店方向,要去新莊、蘆洲或迴龍,在中正紀念堂、民權西路換車會是比較省時的選擇(雖然走比較遠)。
這次的分享到這邊告一段落
喜歡的話歡迎按讚分享
如果有其他捷徑,也歡迎留言告訴我喔!
    抬升 Raise
    抬升 Rai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