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看情緒—買票可以彈性一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到礁溪住之後,

搭火車

一開始搭火車往返台北,除了直接從台北搭到礁溪之外,還發現了其他的路線,如:從家門口搭公車到深坑,再換公車到平溪、菁桐、十分等站,然後換平溪線的火車到猴硐,再轉往蘇澳南下的火車。搭車時欣賞沿路的風景,認一下方位,回家後再跟地圖核對一下,認識一下這塊地區的地理位置(我對台灣地理很不熟,慚愧),我覺得公車走在山中的道路上,不只風景美,也十分有趣;每次下車後,到附近走一走,吃個飯,有時候和商家講講話,再繼續上車,往下一段的行程。從礁溪回台北時也這樣搭過幾次。
搭車都用悠遊卡,不用準備零錢投車票錢,隨時可以用手機查詢車班時間,還有路上的路標清楚,招呼站的車牌資訊也很清楚—我的腦袋還是常常停留在古時候不方便的情形裏,不能很放心地使用現代方便的設施。

搭客運

過了一陣子後才開始搭客運。國5高速公路給宜蘭地區,還有到花蓮、台東的人帶來比較方便和省時的交通,但是開挖雪隧時,山裏面的水流了8年,有開挖機埋在裏面,讓我覺得人為什麼要去動到這麼大的自然呢?走在上面時,會不會有危險?我的心裏會不安(註1)。不過,總有一天要去搭。
搭過幾次以後,慢慢習慣了,時間真的差很多,台北到礁溪的火車,區間車2小時,自強號1.5小時,客運到捷運科技技大樓站只要45分鐘(42分鐘),馬上可轉公車到家,十多分鐘。變成搭客運是常態,除非碰到過年或連假期間,高速公路很塞時,才會搭火車,後來改成不看車班時間,依自己的準備速度出門,到台北車站時,有車就上,到終點站(如瑞芳,或八堵、七堵)下車,走一走,吃個飯,再上車繼續搭。

今年才知道,大客車有不同的車道

今年發現,交通壅塞時,大客運在上交流道時,有不同的車道可走,在國5上面可以走路肩,實際上沒有那麼慢,坐在車裏常常看到,我搭的客運車只是有點慢,但旁邊的小客車非常慢。(可以走路肩比較快,是很好,沒錯,只是有事故時,要怎麼辦呢?我又會想到這事。(註2))
而且,如果國3的南港交流道壅塞時,司機在台北聯絡道(3甲)時,不上國3,直接往前走106乙,從石碇交流道上國5,省得塞在國3上面。

關於買票

一開始,我都買單程票,要搭時才買,對於窗口都會問的:「是單程票或來回票?」對於來回票的優惠價我都無動於衷。後來發現有10張的套票,價錢也有優惠,太好了,就都買10張,要搭車時,只要給窗口劃位就好,省了買票、付錢的動作(註3),而且如果碰到車子快要開時,會叫我不用劃位,直接讓門口的人刷票,上車自己找位子坐。

有了敬老票之後

當我領到敬老卡之後,表示到處都可以半價買敬老票了,敬老票沒有套票,每次都要到窗口買,要出示證件,那方便的10張套票怎麼了?
想了一下之後,我決定要繼續用套票。一方面也是覺得,雖然敬老票是國家給老人(好聽的詞叫「資深公民」)的福利,但一趟車只付50多元是不合理的太便宜,我可以,也願意為了方便,不要這個福利,只在每次要買套票時,買一次敬老票,反正要買票、要付錢,就順便買一張半票,其他時間都用套票。
每當套票剩下2~3張時,我就要準備買下一組了(註4),通常都在礁溪站買,人比較少。我到達轉運站時,如果離開車時間還有幾分鐘,還有時間的話,我就買套票,還需要一點印出10張的時間;如果只剩2、3分鐘,車子就要開的話,就拿現有的套票劃位,下次再說。說實在的,每當要買票的時候是有一點焦慮的,避免用到一張都不剩的情形。我想出這樣的方法,至少有2或3次的機會可以好好買票,可以免除一點我的焦慮。
前2天,已經準備好身分證和信用卡,準備有時間時要買下一套,沒想到趕上了上一班車,車子還有1分鐘就要開了,我拿一張套票劃位。
從台北回來時,我搭公車去捷運科技大樓站,看起來上班車剛開走幾分鐘,離下班車還有10多分鐘,又沒有其他人在排隊,我拿著身分證和信用卡跟櫃台說:「到礁溪,一張半票,另外買10張套票。」
「2個人要搭嗎?」
「1個人,半票這張,套票是以後要用的。」我說明。
「套票是你要用的嗎?」
「是。」
「是全票的價錢喔!」她加上這句。
「是,我知道。」
「我要告訴你一下,所以你就不用半票的優惠了?」
「是。麻煩,有時候車子來了,用套票劃位比較方便。」
她再重覆一遍,確認我要這樣買沒錯,好像沒人這樣買,她有點搞不清楚,聽不明白似的。
這個站有3條線,每條線的班距最多20分鐘,有時候差2分鐘就有別班車要開,雖然我的車子還有時間,不趕,但是我在等印出票時,覺得擋到了後面趕時間的人,會覺得心不安。(註5)(其實,我為別人想太多是不必要的,他們會請司機等一下,後面的人不會錯過這班車的)
她在跟我對話時,我突然想到,以後我可以改為,有時間時就買半票,趕時間時用套票,這樣不只可以用到敬老票的優惠,也可以延長10張套票使用的期限,減少我焦慮的頻率,嗯!就這樣,彈性一點。
之後,搭車前,除了將套票事先放在身前的小袋袋之外,還要放身分證和錢,看現場的情況決定要買票或是用套票劃位。方法可以改變,沒有一定要怎樣的—我又多做了一件彈性的事情,真好,為自己拍手!

註1:太敏感,看到事故,以為自己也會碰到
註2:未雨綢繆,為接下來的事情先準備
註3:節省時間
註4:未雨綢繆,同註2
註5:好心,為人著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9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看圖說故事:豬小弟的太空之旅豬小弟一出生,就跟其他兄弟姊妹不一樣,牠不喜歡在爛泥巴裡睡覺,喜歡獨自走出豬圈,在夜空中,望著星星發呆。 豬小弟心想,什麼時候可以去太空旅行? 有一天,豬小弟看見一顆閃耀的星星,牠很好奇,就跟著星星走。 牠想,也許走著走著,就會走到了星星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15
看圖說故事:人魚公主與森林王子這篇故事的靈感,來自一位義工朋友,借我戴一個用鈦做成人魚公主的項鍊,希望幫助我扭傷的腳,能夠獲得鈦能量而早日痊癒。 我卻因此而產生這個故事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09
看圖說故事:《豎起耳朵的跳跳兔》跳跳兔是個好奇寶寶,喜歡豎起耳朵聽各種聲音,尤其聽到稀奇古怪的聲音,就會儍笑,看牠一副呆呆的樣子,大家都不愛理睬牠,看牠把耳朵豎起來,就知道牠又在仔細聽,然後儍儍地笑。 跳跳兔有個好朋友叫跑跑兔,兩隻兔子從小就認識,跳跳兔比較聰明,就喜歡惡作劇,常常捉弄跑跑兔。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5-01
看圖說故事:《流浪貓毛毛的溫泉浴》無數的夜晚,一隻流浪貓在路上行走,牠白天睡覺,晚上出來找東西吃。 因為很小很小的時候,牠就在一次的旅行中,失去了父母,兄弟姊妹都被送到不同的家庭裡收養,而她是唯一被留下來,沒有被收養的貓咪。 毛毛,因為缺乏被人愛護照顧,牠的警戒心非常重,常常把毛豎起來,隨時都想要打架的樣子,所以,被人叫做毛毛。
Thumbnail
avatar
星心(Rosemary)
2024-04-28
說故事活動合作 <合作單位請看此篇文章><說故事活動>合作~合作單位請看本篇 故事呈現方式:(1)繪本說故事 (2)表演式說故事 歡迎各單位/學校/公司行號合作故事活動!
Thumbnail
avatar
愛麗絲故事老師工作室
2023-09-15
📷 看圖說故事 | 復興(1)A-Rod、憶宇、紫丸都喜歡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libertango
2022-07-19
📷 看圖說故事 | 晝夜溪頭[晝夜溪頭] 2008~2018,大自然真奇妙系列之一。大自然不需要我......///無主題拙劣照片集、圖片旁白自由亂聊。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