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泰國CP營業和RPS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數到十就親親你》劇照。
在泰劇《數到十就親親你》 ep.11中提到,連續劇的播出期和CP(couple)營業期間,演員和真正的另一半私生活照片被曝光,導致CP粉開始在SNS抨擊演員、抨擊劇組,導致劇組要兩人保持距離。

這集讓我感觸很深,很想純粹想聊聊關於本集所提到rps (real people slash)的影響和效應,以及對藝人會有什麼傷害,在此提醒**請勿上升真人**。

會提及泰國CP營業,不談論其他國家的CP營業是怎麼操作的,因此希望大家觀看此文時請不要帶入其他國家的CP。如果真的怕自己受影響,那還是建議不要看吧!我只想抒發自己的心情,不希望有人因此受傷。本人也是看到糖就大力磕的那種,只是會不時打預防針就是。

關於泰國CP營業介紹可以看這支影片:
營業,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能幫助演員累積人氣、幫助劇增加收視率和製造話題性、以及販售周邊和吸引廣告代言等。CP營業期間,能讓入戲的觀眾們得到雙重的滿足:戲內甜蜜蜜,戲外交情也這麼好,撒糖堪磕直須磕啊,此時不磕更待何時?(不要亂用古文!)

而營業,就是要像真的(搞不好有假戲真做也說不定……),才會吸引人買單。個人傾向他們在營業時,早已培養一定程度的交情和默契,也很了解彼此能營業的尺度,和粉絲的喜好,因此才能很自然而然的互動,讓粉絲們心癢癢,直呼:「他們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做什麼??」
也因此,在營業期間,突然冒出且未公開說明過的另一半,會嚴重影響到未出戲的觀眾、劇和電視台的名聲等。這會讓觀眾難以再入戲,甚至幾乎是一種不敬業的表現。雖說大部分的觀眾也都很清楚,許多演員不見得真的愛上他的CP,尤其是男男CP;但在情感上,心目中的CP被拆一定會不好受。寧可劇播畢之後,演員大可去談他們的戀愛,但在劇的宣傳期與播放期間突然被爆出來,對於沈浸在劇的美好與想像中的粉絲們,是一個打擊。

不過我一直不太喜歡這個文化,因為會覺得戲是戲,人是人,我不喜歡這中間有模糊地帶,會讓人感到一種不踏實感,也會延伸出粉絲的一些不理性的舉動、對立,甚至影響到演員的生活和情感。

演員也是人,他們有自己的生活和戀愛,很多腐劇演員私底下都有另一半。有一對CP,拍出了人氣超高的腐劇,演員們的人氣也急速竄升,因此吸引了許多國外CP粉。結果不理智的粉絲挖出其中一人有女友,他們的一些言論,造成了一些粉絲的不滿,因此他們開始攻擊那個女生和演員。(最後兩人在檯面上疏遠了,不知是轉地下還是分手,但這也不干粉絲的事就是,個人不太想探討他們的私生活)

這件事對該演員的傷害非常深,直到現在還會在他的SNS看到一些陰影。但好在他的搭檔和朋友非常挺他,也協助他熬過來。

粉絲是影響劇和人最大的推手,同時也可能是最大的阻礙。畢竟劇的最大目的之一就是要娛樂大眾,讓觀眾能在繁忙的生活中,從戲劇得到共鳴、歡笑與感動,以及實現自我的理想。而當劇或是演員的走向悖離了粉絲的期待,有些不理性的粉絲就會覺得曾經很熟悉的人事物變得疏離,而產生不滿。而這些不滿的情緒,就會發洩到劇組、製作公司等人。

我相信劇組們一定會很在乎人們在SNS怎麼談論自己的作品,除了攸關宣傳外,自己曾經付出極大心血的作品,一定在心中佔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當宣傳受到了影響,除了相關銷售、名譽受損,也會覺得自己的努力得不到相應的回饋吧?

而當有愛情戲,觀眾們真的要分清楚戲是戲、人是人。就算演員因為這部劇產生美好的互動和交情,不管有沒有官宣,去挖私生活、去評論誰和誰的關係,那都是在傷害自己曾經喜歡的演員。前面提到的演員直接在SNS上寫:「我不是楚門。」真的很心疼他。

萌CP沒有錯,被「閃」到會有遐想和腦補,這很正常。但如果分不清楚腦補的部分和現實,並且套用在現實去騷擾真人,那粉的就不是真人了。我相信大部分的粉絲都是理性的,儘管在腦內自己的CP已經結婚之類的,現實還是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以及不能去做什麼。

我個人覺得,只要演員的言行是自願公開的,都是處在工作模式。當然那也是他們的一面,就像表演時,也是從自身的經驗和情緒挖出其中一面,才能感動到觀眾。但同時他們也有權利保有自己的隱私。

因此真的覺得,粉絲們不管在發什麼言,只要是公開場合使用到相關的關鍵字,要非常小心。除了可能會黑到、雷到其他粉絲,也有可能會黑到演員。

當下看到所感受到的開心是真的,那就是真的。看劇追星,本應是一件開心的事,開心討論、開心應援、開心磕糖,開心的祝福喜歡的演員也開心,就是一件很美好的經驗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這裡專放我所看的電影、書籍、動漫等心得,有時會搭配自己的創作抒發對作品的情感。歡迎不吝賜教,請保持基本的禮貌交流即可,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