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所及 22,但求不違本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年365天,每天在IG限動連載的雜談(IG帳號「壹肆說」@es_es_say)。
2021/05/08-2021/05/14
人生無他,雖不能恣意妄為,但求不違本心。這是我在二十五歲時寫下的話,一個再也不能不承認自己是大人的年紀,至於應該要怎麼做到,現在的我還在琢磨。
本心不能太小,小到沒有自己,也不能太大,大到全世界都跟你作對、與你為敵。有點像是心裡的那條底線,只要不越界,一切都有討論的空間,可是要是有人硬是要踩著線,或是直接站在線內不走,這時候是該幹掉他(冷靜),還是默默地把線往後撤。
這種時候我一律建議前者,即使我心中大人的部分,可能會在反覆思考後選擇後者。
界線聽起來就像是在教室桌子上簡單畫條線,超過就要打手,不過等我當小學生的時候,已經是一人一張小桌子,再沒有那樣的劇情。
兩點之間的距離有很多種,實際上的、直線上的、路徑上的,在伸手不能及的範圍外,再怎麼信誓旦旦都可能是三維空間的視覺謬誤,加上時間就是四維空間。
就算在同個城市裡,也會有時差,早睡的、晚睡的、熬夜的、發洗澡卡的,為了對自己誠實而對別人不誠實。
就算在同個空間裡,也會有時差,你的手機、我的手機,網路無遠弗屆,沒有人待在同一個宇宙。
不完全是件壞事,畢竟這個世界太擁擠,大家偶爾中離也好,記得適時地回魂即可,至於那種在餐廳裡從坐下到點餐上菜都各自住在手機裡的,說不定他們並不想跟對方一起吃飯,誰知道呢,總是會有不得以和身不由己。
要是其實沒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想法,只是手機住得太習慣,務必練習在該放下的時候放下,這真的需要有意識地練習,我察覺過自己明明還在愉快地對話中「怎麼就順手拿起手機」的瞬間。
一百個人,就有四千九百五十種成對的排列組合,我們需要運算這麼多不同的相處模式。
更別提還有晴天雨天、心情冷暖的差異,最容易也最不容易的就是順心而為,不勉強自己,不為難別人。
報告、聯絡、商量,這是工作團隊合作的必要步驟,不僅是在工作上,日常中的各種關係都可以視為團隊,朋友相約吃飯、是個團隊,家人生活在相同屋簷下、是個團隊,情侶、是個團隊,只要不是荒野孤獨一匹狼,總是有機會和其他人組隊。
誠實地告知,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我們已經有太多時機無法說實話,要是連親近的人際關係都不能,就剩下關起門的時候可以做自己,房門或心門。
要是說了會被罵、被反對、被管東管西,自然就不想講了,至少我是這樣,可能有些人覺得沒什麼,不過我的理智和情感都無法接受,與其硬要我面對那些不喜歡的回應,我會選擇斬草除根,不說就沒事。
加上不在其位不謀其政、說出來毫無幫助的抱怨盡量不說、沒好話就閉嘴,我遵循的守則讓我成為話不多的人,就算開口,說的大多不是自己的事。
其實我原先沒有特別意識到,直到輾轉得知被這樣描述,想想也是沒錯,我確實是個偏安靜的人,只是剛好落在有點吵鬧的星座,所以沒那麼明顯。
小時候以為自己是外向的人,長大後做心理測驗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我們認為對自己的了解,其實沒有很了解,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維持自己想要的關係,但會不會我的喜歡不是我的喜歡,要是真是如此,該怎麼發現。
持續思考是我唯一想得到的方法,隨時隨地保持腦袋的運轉,遇到的每樣東西、每件事情、每個人,感覺如何,有什麼樣的評價,在心裡的哪條線的哪個位置,是隨口說句「天啊!怎麼會這樣?」就過去,還是要認真地收進記憶的抽屜。
就算不知道,至少是想過之後的不知道。
在成為大人之後(能對自己負責的人,與年紀不完全相關),逐漸意識到要放寬心看待的有太多,能過去的就過去,接受樹多必有枯枝的事實,就算是顆普通生長的樹,偶爾還是會掉幾片枯葉,總不能因為這樣就砍了燒了,人無完人。
不過要是遇到胡亂拿枯枝枯葉撒潑的樹,別管他是不是珍貴的渾拚柳,遠離絕對是上上之策,那些會傷害自己的,沒有什麼是不能捨的。
是人都該把自己的尖銳收好,絕大部分的其他人和我們之間不存在足以包容的感情基礎,少數有的那些,誠心建議不要隨意消耗。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7月22日:只要向著目標前進,所有消息都是好消息今天有一個不那麼好的消息,和一個好消息。目前進行的創作計畫,遇到了一些問題。雖然心裡知道,創作這件事不能心急,可有時候還是忍不住,總會不斷幻想成品的模樣。這件作品,快完成了嗎?我煩惱著。幸好,今天也有好消息。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2
創造獨一無二的線上畢業典禮吧!-你所不知道的學校(22)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育部日前宣布各級學校、幼兒園延長停課時間至6月14日,畢業典禮等各類型校園活動也配合停辦。 對孩子們來說,人生各階段僅有一次的畢業典禮就這樣被病毒無情吞噬了嗎?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1-05-28
【BTS/奇幻AU】心之所向22(防彈同人,果珍)「你還在長身體,你吃。」 「狗是肉食性動物,不需要太多青菜。」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03-02
(22)多存些備用題目,幫助維持創作紀律、實踐創作計畫有足夠的庫存題目,在腸枯思竭、擠不出靈感時,也不致產不出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1-08
# 22《極簡閱讀》(下):如何提升自己思考?又如何舉辦提升眾人思考的講座?《極簡閱讀》:終於來到最後一篇了,前面講如何透過閱讀來學習外,本篇要帶出該書的重點 ─ 如何透過閱讀讓自己與別人都能夠順利學習! 想要學習辦一場好講座的秘訣嗎?那就不能錯過今天的內容!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