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極簡閱讀》(下):如何提升自己思考?又如何舉辦提升眾人思考的講座?

2020/07/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有沒有曾經參與過從一本書中衍伸出來的講座呢?試想一本兩、三百塊的書何以變為一場五六千塊的講座?到底,這些錢是差在哪裡?當我看到書中的案例與解釋時,正是勾起我打算花錢買下這本書的原因!
書中給出這樣的看法:
那這 X 代表的就是書本與講座、培訓費用的價差,那這底是什麼呢?教育學家發現對成人學習來說最重要的是「內化」,而相比自己看書,培訓更能夠讓我們將這些知識內化。我們將其表達為
這裡的 A1 與 A2 對應我們上一篇便利貼法的 A1 與 A2 便利貼。有些時程較長的講座甚至會有A4(做中學)與A5(重新檢核)。而這些 X 該要怎麼用活去呢?這就是我們今天的內容!

如何提升自己的思考

教會別人
這應該或多或少是曾經大家耳聞過的學習方式之一,當一個人一定程度上完全理解時,才能夠清楚地教導別人。甚至在教的過程中會思考對方會問什麼問題?如果對方真的丟個自己從來沒想過的問題,自己又該要怎麼回答?針對這個知識點有沒有反面例子?所以這個知識點的確切範圍又是在怎樣的情境?
透過不斷地教別人、持續更新自己的知識,自己便能夠漸漸精熟這些內容。
寫作
寫作之難,在於把網狀思考用樹狀呈現在線性展開的語句裡。
─ Steven Pinker
在成為一名好的講師前,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己的內涵、對書的理解。對一堂講座而言,我們可以選擇對書中的一處知識點用便利貼法進行分析,但書裡還有其他論點值得我們一探究竟,至於這些要怎麼吸收呢?書中提出了好方法 ─ 寫作。
以我自身寫了一段時間來說,我覺得寫作對我來說獲益良。除了會反覆研讀書中的內容外,為了要解釋給讀者聽,會重新將它解構再以自己的方式結構,從中摘取重點,並融合自身經驗跟大家分享。而且,寫完一篇之後因為自己真的有好好消化、內化書中內容,所以更容易把內容記得,無形間也影響了我的思考方式,讓我在生活中也會不時想起在書中讀過的內容,加以應證。
寫作之所以能夠有助於自己學習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能夠讓自己去對複雜知識體系中的內容進行梳理。從選定主題、確認主軸後,針對每一個點進行擴充,再逐漸將其推演串接成一條線,最後稍微加工潤飾一下,大功告成。在寫作的過程中會讓作者自己更清楚每個知識點之間是怎麼樣連結在一起的。

如何提升他人思考

確定知識拆頁
最重要的就是要先確定主題是什麼?拆書中的哪個部分?實用類圖書可以找明顯的粗體字或大標、理論類書籍可以找出核心觀點、敘事類書籍可以從人物的行為中去解析有無可以學習或警惕的地方。
備課轉譯
此階段要找到與學習者足夠有關連的案例,說明清楚讓學習者能夠透過該例子理解知識拆頁的主題或核心概念。像有些國外書籍的案例可能與我們的生活經驗相距甚遠,此時找個與我們生活經驗相符的例子更能讓學習者引起共鳴。
另外,該階段要琢磨的就是有無正確理解該知識點的所有脈絡,包含應用情境、範圍、有無相似或者頗為差異的觀點,當學習者發問時才能有較好的詮釋與理解方向。
講解
講解階段首要就是點出 I 便利貼的內容,不管是透過閱讀書中片段、影片、遊戲等等方式,將重點帶入。透過 A1 便利貼講解曾經有過的經驗,並同時讓學習者去思考自己過去有無類似的經驗。A2 便利貼要求學習者寫下實際的行動做法,讓學習者思考如何實踐外也有明確機會實踐。最後,A3 的現場演練則說明好的講座能夠提供學習者一個安全、舒適的練習空間,除此之外,講師也能夠針對學習者的學習狀況提供立即性的回饋。一旦有了成功經驗與改善方式,將來在複雜現實中更有可能達成目標。好的知識源於一點,好的講座卻能夠帶出一面,啟發瑣碎卻能闡釋系統。
反覆的「體驗」與「思考」,讓學習者順利將資訊變成知識。
大家還記得在 (上) 篇中閱讀學習的五大要素嗎?它們分別是自我導向、連結經驗、強調實踐、內在驅動與聚焦於解決實際問題。當我們在設計培訓講座時也要同時考慮這幾點因素,像是有些講師會在課前發問卷,目的是想理解學習者的能力與自我導向程度,而學習者也會因此提高準備度。
收尾階段有兩種。第一種是單堂的課程,可以簡單論述前因後果,知道原因可以提升執行的意願,可預期的結果能夠引領改變。第二種則是長期的課程,可以透過 A4 平時的做中學與 A5 上課的核對檢驗來促使學習者不斷進步。
書中舉了好幾個拆書的例子,演示該如何辦一場好的講座,這也是我認為這本書值得購買的地方。相當推薦如果你是教育產業或者常做演講的人,這本書真的必備,獲益良多啊!另外,上述的方法其實也不只應用於講座,更廣泛地看,它可以應用在資訊傳遞上面。包含知識型 Youtuber、有一些發人深省的線上課程都可以這些做法的蹤跡。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你的學習,什麼時候開始呢?
下次我會在特別企畫裡寫一篇有關於如何將該方式結合課程設計,讓學院式的課程也能夠以成人學習的方式表現出來!
今日行動
選一個主題或知識點,試著以它為例子,寫下來該如何舉辦講座?
該用什麼樣的問題去引領學員回答?促進學員思考如何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難易度:★★☆☆☆
可讀價值:★★★★★
保存價值:★★★★★
書名:《極簡閱讀》
作者:趙周
出版社:今周刊
歡迎大家按個喜歡或收藏,或者在下面留言與我交流分享你的看法喔!
96會員
141內容數
閱讀能夠充實我們自己的腦袋,筆記是能夠讓自己將讀過的東西融會貫通。在閱讀筆記裡,我希望與你分享我從書中看到的知識,再點綴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希望在閱讀的過程中你我都能夠從書中學習更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