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心得・日文小說推薦N2|東野圭吾推理解謎系列《夢幻花》——要留下什麼給後代?負面遺產的傳承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封面圖片出處:PHP研究所

第四本東野圭吾原文小說達成!好新鮮的題材!結合植物基改栽培知識,以不存在的變異「黃色牽牛花」為主線,燒腦的解謎劇情,出乎意料的真相,越看越欲罷不能!書中也結合了時事,反映時代,帶入當年日本311的核災與後續善後的問題。雖然結尾有我覺得稍嫌可惜不足的地方,但對於我這推理辦案小說新手來說依然看得很過癮! 推薦給正在學日文的朋友們!
謝謝國立台灣圖書館的藏書。日文原文書適讀程度:建議N2以上。

【內容簡介】

※擷取自夢幻花中文版(由春天出版社出版)
東野圭吾構思十年長篇推理傑作!
  「從來沒有任何一部作品讓我花這麼長時間醞釀!」

  牽牛花中沒有黃色,但其實在江戶時代,
  曾經有過黃色牽牛花,那為什麼現在沒有?
  無法用人工的方式復育嗎?思考這個問題後,懸疑的香氣裊裊升起。
  ──東野圭吾

  ●榮獲日本第26屆柴田煉三郎文學獎
  ●TBS電視台《國王的早午餐》年度十大文藝書
  ●ORICON年度書籍排行榜 文藝小說部門十大選書

  詭譎神祕,看似毫不相關的種種事件,層層圍繞著不存在的夢幻花朵……
  而真相,只有不存在於世間的花朵知道──

  蒲生蒼太永遠記得中學二年級那段日子。在蒲生家每年必定前往的牽牛花市集裡,蒲生遇見了同年的女孩伊庭孝美,兩人成為密友,然而這段純純的感情,卻在蒼太父親發現時告終。多年後,一張哥哥印製的假名片讓蒼太遇見了某位與孝美極為相似的神秘女子,但其中卻牽涉著一起懸案。

  秋山梨乃在不久前才接到表哥自殺身亡的惡耗,不料祖父周治也在日前遇害!和祖父相當親近的梨乃,在發生命案的祖父家中,發覺一盆植物不翼而飛,而這盆曾經開出黃色花朵的植物,祖父十分珍惜,並且一度要求梨乃將黃花之事保密。然而為了調查祖父之死,梨乃決定將當時拍攝的黃花照片放上部落格,不料卻馬上收到了署名「蒲生要介」的信件,蒲生警告梨乃速速關閉部落格,否則將引來危機!另一方面,西荻窪署的刑警早瀨,雖然也努力想追查事件真相,不過卻是另有用意……

  如夢似幻,曾經存在,但已消失滅絕的黃色朝顏,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秘密?
  秋山爺爺所種植出的花朵,難道正是夢幻中的黃色朝顏?
  為何人們流傳著「不可追尋夢幻花」的警告?
  而殺害秋山爺爺的真正兇手,又會是誰?

【閱讀心得】

※心得可能涉及部分劇情內容,請斟酌觀賞。

  • 秋山 周治
在明白兇手其殺人動機以及犯案過程之後,我著實地替秋山爺爺感到惋惜與不捨,想到這樣一位親切和藹又富正義感的老人家,只因為接受了孫子的委託就引來如此殘酷的殺身之禍,真是令人不勝唏噓!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希望不要就這樣死掉的角色。

關於兇手的真面目其實並不是隨著劇情呼之欲出,而是在毫無任何跡象和心理準備之下就直接被揭曉,這種讓讀者猜不到兇手是誰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結局的確會不自覺的驚呼「竟然是他!」,但因為無法和前面的劇情連結起來,讀到的當下其實蠻錯愕的,想說是不是有漏掉了什麼劇情沒看到,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不斷來回翻閱確認!(也許是我涉略太淺了…畢竟這才第四本而已^^")
  • 貫穿全書的線索「黃色牽牛花」
大概是前面的鋪陳和推理過程過於精彩,讓人不自覺的以為背後會有更龐大險惡的陰謀論,所以知道真相之後覺得的確是意料之外,但沒有想像中來得震撼和驚嘆。
  • 早瀨 亮介
還有一個(可能全世界只有我會)感到遺憾的地方,其中負責此案的刑警早瀨最後竟然就這樣草率的帶過沒有下文了!以為結局會有如感人的父子重逢之類的親子刻劃內容,可惜關於這部份完全沒有後續。可能礙於篇幅的關係,或是在劇情上也不是那麼必要,畢竟非主線,但再怎麼說他也是破案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人不是嗎?如果沒有他那想要替兒子報恩的強烈信念,我想不論是兇殺案還是謎樣的黃色牽牛花的去向,都會繼續地陷入膠著。而全書最精彩之處,非屬刑警早瀨和日野和郎在卡拉OK個人包廂那一場對手戲了!精闢的推理分析讓人看了拍手叫好。
  • 負面遺產
世の中には負の遺産というのもあるよ。
最後對於倉太的初戀情人孝美所提到的「負面遺產」這個概念,我覺得挺有意思的,一般的遺產都會想到和金錢、物質方面有關的財產,但這裡的遺產指的卻是因前人的所作所為留下的後果。上一代的恩恩怨怨該套用在下一代的身上嗎?我個人不這麼覺得,比起責任我倒認為是個枷鎖。也許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好比一般人都會想繼承父母「正面遺產」,但同時你也會被賦予義務,如果你不想承擔這個義務那麼你就也得放棄原有的權利和好處。但不留「債」給孩子,避免負面遺產的產生,我認為這是每個父母都該負起的責任。怎麼去看待因人而異,這也蠻值得思考的。
  • 我是為你好
でもそれがあなたを悩ませてきたのだとしたら、やはり私たちのやり方は間違ってい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雖說初衷是為了能讓兒子過著幸福的生活,但為此而隱瞞了當年事實,導致他從小就對家人有了猜忌與不信任,與父親、哥哥疏離,甚至對自己產生了自卑感,光想到男主角倉太的處境就覺得揪心。就像媽媽志摩子在給兒子倉太的信中所寫到的:「也許是我們用錯了方法。」,就像現代很多父母覺得這樣做是為了孩子好,但也許你以為的好對孩子來說卻是煩惱、是痛苦、也是負擔。

【讀完這本書之後,一定都會冒出的疑問】

「現實生活中到底有沒有黃色牽牛花?」
「吃了牽牛花種子真的會讓人產生幻覺嗎?」
爬了文才發現,實際上牽牛花還真的就像書中所描述,原先是沒有黃色的!一般我們常見的就是紫色、藍色的牽牛花。
但後來在2014年,日本基礎生物學研究所、鹿兒島大學以及三得利公司共同研發,就成功使其開出了黃色的牽牛花啦~~~(灑花)
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小說中的謎樣花朵就這樣活生生在現實中出現呢!
另外的確許多植物的種子,如牽牛花還真的具有學名LSD(致幻劑)的成分!(長知識了!)長期食用都可能引發沮喪反應導致自殺,甚至造成反社會的行為,如兇殺…好孩子千萬可不要輕易嘗試啊!

【日文漢字和你想的不一樣】

順便分享兩個書中出現過的,我覺得蠻有趣的日文漢字,大家可以先不要查字典猜猜看是什麼意思,分隔線下方會公布解答喔!
張本人
看到這個我就想到我自己,因為我姓張,是在說我本人嗎(笑)
薬缶
一看到這兩個字很容易聯想到~這是裝藥的罐子嗎?

解答↓↓↓↓↓
張本人
読み方:ちょうほんにん
意味:指的罪魁禍首、真兇的意思。跟什麼姓張的本人一點關係也沒有呢!真的覺得很有趣,很適合我們中文母語者玩味的單字。
薬缶
読み方:やかん
意味:絕對不是什麼裝藥的罐子,是像下圖這樣的燒開水的燒水壺、茶壺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作品,請賜給我一顆愛心作為鼓勵,另外別忘了追蹤我的莉子.語言學習奮鬥記,讓我更有動力持續分享更多語言學習的文章。也歡迎你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與收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莉子.語言學習奮鬥記
莉子.語言學習奮鬥記
我是莉子(riko),這裡將不定期的紀錄著我語言學習的日常,平時身兼主婦身份,立志成為女兒眼中的模範。從小學開始就喜歡聽日文歌、看動漫畫,在兩個女兒相繼進入小學後重拾對日文的興趣,並取得JLPT N2證照,現熱衷於Podcast與線上課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