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福爾摩斯和華生?!《憤怒的菩薩》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本的屋瓦片是黑色的、台灣的屋瓦片是紅色的,有段時間從天空看下來,台北的天空就是這兩個顏色交織著,現在也是兩種顏色交織,只是變成藍和ㄌ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在介紹今天這本小說之前,可能要先小小的替大家複習一下台灣歷史,1946年終戰後的第一年,台灣歸還給中國、日本殖民政府撤退,我們從課本上得知,後來1949年開始了所謂的白色恐怖時期。不知道的孩子們,我替你們找好了台灣吧的影片放在資訊卡,你們可以去那裏補補,那麼這三年之間的台灣長什麼樣子呢?
欸!就長這個樣子,當時的日本軍官還沒撤退,國民政府也慢慢來台,在這塊土地上還有原先的台灣人,意思是如果你看電視劇的話,會同時在一句話裡面聽到日語、台語和國語。原來用English假裝自己很ファッション從曾祖母那個年代就開始了呢。
到底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會發生什麼樣駭人聽聞的台式推理劇呢?小說《憤怒的菩薩》又跟電視劇差在哪裡呢?
咳咳!開始嘍!
小說視點是從一名叫做楊輝明的視點出發,他和他老婆林彩琴在終戰結束之後從日本回到台灣。回到菩薩庄的故鄉的當天,在那裏駐守的日本官兵川崎少佐被殺,沒過多久,彩琴的哥哥林景維奇蹟似的從抗日的戰場上回來,顛覆了原本戰死的謠言,反而是哥哥昔日的同窗好友陸宙經由哥哥親口證實死亡消息。但就在大家還沉浸在一家團圓的喜悅之中,林景維就被人發現一槍打死在菩薩山上,被捲入事件的楊輝明卻在此刻聽到老婆彩琴說似乎看到陸宙的幽魂,楊輝明又該如何發揮僅有的推理能力解開發生在菩薩山上宛如密室殺人事件呢?
認真說,其實殺人事件本身並不會太複雜,但作者陳舜臣描寫的這個故事背景反而是很令我著迷的一個地方,當年的台灣原本是日本統治,曾經協助日本的有力人士,如今都成了漢奸,為了生存的妥協都成了叛徒。林家原本是為了補償兒子到大陸參加抗日組織,進而協助日方,沒想到一個轉眼瞬間,林景維的身分變成一個贖罪卷,在小說裡面光是這點就強調了兩三次。因為在當年理念和位子決定的不是一個人的立場而是生死,

台灣的民主得來之不易

只是我們在網路上胡說八道慣了,都忘了這是多麼幸福的一個權力。
他是一本推理小說,更是一本記錄時代眼淚的故事,當然,裡面滿滿的台灣人情味和人類惡的真性情,不管是日本政府、國民政府,在黨政體制底下,似乎沒什麼人在乎台灣市井小民夾縫中求生存的心情。為什麼當年的台灣人各種語言都會,很簡單,只是因為上頭交代,如果我們真的當年賣給法國,現在每個人講話真的會蹦啾蹦啾。
另外小說裡面有很多細膩的地方,以為只是推理小說必備的細節,像是主角一開始搭乘的船叫做「朝風丸」卻在書中屢次提到台灣是個「沒有風、悶得很熱」在外飄盪滿心期待能回歸故土的浪子,最後卻發現家鄉存在著如此巨大的差異,陳舜臣沒有太厲害的文字刁鑽,卻一再再用明示暗示的手法,淺移默化的帶出台灣環境真的很差很亂,我知道我就活在這裡啊。
最後我們來聊聊小說和電視劇的不同吧,我個人已經是當作兩個平行時空在欣賞了,經歷了這麼多小說對比電視劇的作品比較,我總算能把這兩件事情分開談了。小說寫的比較嚴謹,而電視劇畢竟有娛樂成分,所以做了大幅度的改動,光是把楊輝明這個角色拆成陶展文和楊輝銘,對於原著黨來說就是最大的不同了。感覺導演好像有心要把角色栽培成台灣版的華生和福爾摩斯,我自己是滿喜歡吳慷仁飾演的陶展文,滿滿的槽點也是個特色,更詳細的電視劇解析我就不搶XXY的工作了,我今天只是要來跟大家說《憤怒的菩薩》真的很可以。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接著可以到加點吉拿棒看看XXY怎麼說,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同一時間,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書籍資訊📚
重現1946年戰後初期台灣的風土民情、在大時代下受時勢左右的人物群像,一步步揭開撲朔迷離的「菩薩庄命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