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菜市場時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晨間的美好時光

早上送孩子送學去,我特別喜歡繞到菜市場轉一圈,進入菜市場那種熟悉的氛圍就讓我回到了父母親仍在菜市場賣菜的時光。
小時候對於菜市場的人群是厭煩的,指指點點的,直來直往的,我心中的小劇場始終在那裡演很大,我想著,我以後長大以後是不屬於這裡的,我是不會在這裡待很久的,我只是這裡的過客而已,我是不屬於這裡的,這裡的氣味,真的是令人難受。

與父母同在的回想

結婚後,我每個禮拜都會回家,一方面是逃離婆家那種不適的陌生感,一方面我喜歡去媽媽,她永遠在攤子前面,努力地叫賣,努力地生活著,如此地臣服,如此地認命,即使生活如此地艱難,但是讀著私立五專的我,昂貴的學費卻始終不曾在我心裡感到一絲被抱怨的感受,只要能讀就努力地讀,我始終隨心所欲地過著我想要的生活,一日日來來去去,生活的流逝中,這是美好的時光。
逛逛菜市場,母親會挽著我的手去和她的朋友買菜打招呼,對我來說,這是母親感到驕傲的時候,有時抱著我的孩子,談談笑笑,我知道我始終是父母親眼中的驕傲,一股油燃生的自信就是在我的心中成長著,我享受著這樣的時光。
後來母親過世後,父親自己賣了一段時間的菜後,自己也生病了,身體已經不堪負荷菜市場繁瑣的細節,於是原來做水電的弟弟接了這個工作,在父親生病走了之後。

生命回顧恍如隔世

於是菜市場的人群彷彿恍如隔世,我做著菜給自家小家庭三餐,然而記憶中那熟悉尋找父母時光的記憶不斷地湧現,那騎機車的中年婦人身上飄出的化妝品味道,身形清瘦像父親騎摩托車的身影,尤其當路上綠燈轉紅燈時,馬上切入小巷的習慣性動作都讓我想起了她們。
有時悲傷,有時感恩,心情的流轉,來來去去,我想菜市場是生活基層的流動,必須賴以為生,情感最為豐厚,小時又曾經甚感卑微的曾經,小時候的想逃,長大時的依戀,人生若是當下的時時刻刻都能真真切切,每一刻都像是浸水般地感受深切,立定於當下,明白自己,自己就是由這一切所踏行而來,只留下感動的當下。
    0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時光台灣#2 : 中央市場的一天(數位修復版)、金色中港、無名英雄的貢獻-瑞芳礦業」穿越時空甬道,重回1970 ~  80年代台灣美好黃金歲月,傳承前輩辛勤努力生活的身影與精神。「2021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4-27
    逛逛菜市場,體會人和自然共存的美好從菜市場到餐桌,連結許多的人和自然,如果沒有下廚的體驗,我大概也不會想走進菜市場。對菜市場的印記來自於小時候跟媽媽和外婆上市場的記憶,後來在旅程中也喜歡去逛當地的菜市場,在琳瑯滿目的菜市場中看到的不僅僅是當地的季節食材,還看到更多的風土人情與文化。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4-05
    《醉好的時光》: 青春是一場夢,而愛是夢的景物丹麥是世界上飲酒率最高的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在2020年發佈一篇報告,丹麥15歲以下人群的酒精消費量幾乎是歐洲平均水平的兩倍,國家甚至把酒的購買年齡,從16歲提高到18歲,去抵制這樣喝酒現象。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3-11
    《下半場》觀後感 / 「我的兄弟呀!人生最好時光,就是和你,兄弟一場!」故事講述一對兄弟因為母親早逝,父親為生活打拼只好將兩兄弟寄宿在叔叔家,他們熱愛籃球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站上HBL球場。雖然相依為命,但是為了追逐夢想卻要做出不同的選擇,原本總是在球場上相互支持的最佳搭檔,最後卻成為彼此最強勁的對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09
    30天繪畫計劃_我好我惡(Day8)菜市場裡的那一車小時候很不喜歡菜市場,討厭人擠人又吵雜,空氣裡彌漫著一股肉腥、魚腥、血腥味,總是不明白為什麼不去超市買,不是比較乾淨又衛生嗎?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05-21
    台灣的流動菜市場 比香港人更善用空間有的攤販更輕鬆,開一台小貨車停在路邊,揭開門簾就可以擺賣了!像這一台小貨車掛滿了豬肉,來買肉的街坊說要甚麼部位,肉販就切出所需的份量。一個早上努力工作,時間到了就把小貨車的門簾放下,開車就可以離去。 這些在香港都難以想像⋯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18-05-03
    菜市場的環境與設計<p>個人對美感的看法應該多有所出入,如果都一樣,反而少了多樣化。但是我們對醜惡的事物大該基本具有較高度共識。 我不相信大家真的喜歡髒亂的環境,不信大家真的特別喜歡不衛生的狀況。</p>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