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比賽勾起的回憶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遠銀金融卡卡面插畫比賽-我的作品:菜市場的那些日子

菜市場的那些日子

從小到大,對我來說最熟悉的回憶莫過於菜市場。
小時候總是坐在媽媽的摩托車前方,
載著高高疊的魚貨一起到市場擺攤,
自己坐在旁邊找找零錢、裝裝客人要的魚。
無聊的時候就蹲在五顏六色的塑膠托盤前面
戳著各式各樣的魚貨,紅色、黃色、白色…
這些花花綠綠的魚腥味,便是我兒時最深刻的七彩滋味。
因我媽年事已高,那些花花綠綠的盤子也日漸減少

雖說是回憶但其實菜市場離我家超近

而我媽也依然健健康康的做生意著,我十分萬幸。畢竟貧窮最害怕的便是生病。
雖然很可惜的我什麼名次都沒拿到,但至少這張比賽插圖我認真好好地完成了。
過程中也絞盡腦汁發想了各種可能畫面和構圖,不過因為比賽限制只能用FB帳號投稿,所以最後我也只投稿了三則作品。
本來是很信心滿滿的覺得我一定會拿下名次(哪來的自信)畢竟連評審的背景都好好地做了一番資料,雖然畫出來的作品也和評審喜好沒太大的關係。
但這張卡面倒是畫出了我一直很想表現的回憶。
忘記是小一還是小二開始,家裡就是單親家庭,從小就跟著媽媽騎摩托車到處去市場做生意,小時候的我還懵懂無知在我媽的眼裡大概就是天真無邪的乖小孩。
漸漸地越大越有自我意識,跟我媽的衝突也日漸增加,從小習慣的事便成了令人厭惡煩躁的例行公事,連菜市場的叔叔阿姨都使我感到壓力和自卑。
其實現在還是很喜歡菜市場的,但最熟悉的那個菜市場卻成為了我每次經過都想繞路的所在,我知道我們越長越大,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便越來越少,畫著畫著就憶起了這些痛苦但也帶著甜蜜的回憶,或許能做的也只有好好地把現在的自己養好,學著珍惜和把握當下的時光。

媽媽的愛

上禮拜回家時,我說想吃魚,我媽便留了一大堆魚貨和最新鮮的蛤仔給我,雖然我總是和我媽衝突不斷,但她也總是用著她的方式在愛著我們。
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煮蛤仔湯來喝,在讓牠們吐沙的時候才知道蛤仔可以活這麼多天,而自己將要活生生地將牠們燙死來吃。
想起我媽以前總會不時的說起,自己老了總有天不想再賣魚,買了許多慈濟大愛的書,說自己宰殺這些生命都會背負著業障,要多念點經和捐點錢迴向。以前都只是聽聽而已,畢竟現實面總是為了生活大家都是逼不得已,而且她自己也很愛吃魚(?)
但很妙的是這次我自己親手要把這些海洋生命活生生弄死的時候,卻莫名能真切感受到了她的心情,這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
我想起以前我總是蹲在我媽旁邊,看著她用槌子把活生生的吳郭魚敲暈後宰殺,感覺有點害怕但是麻木的,畢竟親下殺手的不是我,而這次,我才稍稍理解了她所說的惆悵。

比賽的結果

每次參加這種比賽,我的作法都是會認真的把所有參賽者作品看過一輪,並好好理解比賽規則、理念,和最重要的評審是誰。
而這次比賽得主其實也不意外是在我認為贏面很高的幾位創作者之中,也算是落選的心服口服,雖然我的最終目的是可觀的高額獎金,不過這次比賽也頗有趣讓我又多累積了一次經驗、重點是還完成了一張我一直以來想畫的圖。
雖然前面說的自己會得獎莫名自信,但也是因為確實小小得獎過幾次,才有此經驗。
希望在評審的過程中,鄒駿昇老師有仔細的看過我的作品就好了,那我也不枉此次的參賽,至少曾經和大師接觸過(作品的部分XD)

最後順便推一下最近遠銀延長的2.6%高利活存的活動

有興趣的人歡迎點擊連結囉↓↓↓

感謝您閱讀此篇,喜歡的話歡迎按讚、like coin拍手或留言給我一點小小鼓勵喲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55內容數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Bai白👋畫話的人✍︎ 主要堆放一些創作/心得、生活體悟、偶爾有些讀書筆記,一個我放鬆心情的雲端幹話小宇宙,如果你也喜歡,請隨意逛逛或一起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