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採買以及其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市場林立,不管是傳統早市還是黃昏市場,除了固定休市日不營業,它滿足了婆婆媽媽堅持每日新鮮食材的選擇,有人說,要快速了解一國的庶民文化,走一趟市集便能窺知七八成。老母對早市情有獨鍾,喜歡趁早、趁熱、趁新鮮,天地剛睜眼便騎著摩托車到早市晃一圈,就算沒預備買也要繞一繞,一天才算開始。老母常說,農人夜裡採收貨色,婆婆媽媽六、七點買回家料理正對時,等到中午才姍姍去遲,菜葉都枯黃了一大半,撕掉浪費,不撕掉口感不爽。有時沒來得及上早市,她便退而求其次,上黃昏市場買熟食,一盤菜(肉)通通一百元,一盤現炒米粉爆香了整座黃昏才賣二十五元,古早味酸筍湯四人份只賣三十元,她一個人吃住,每每吃到肚皮撐極隔日還有剩。台灣市場裡也駐守著許多隱藏版的小吃翌立不搖數十年,我這個旅外遊子每年都得返鄉把市場美食吃一輪才有回到台灣的感受。
說到市場,美國不像台灣,除了周日早上的農夫市集類似台灣的傳統市場,並無每天開張的市集可供採買,因此買菜只能上超市。美國超市寬敝明亮,生鮮肉品部不僅沒血腥味,玻璃櫃和陳列櫃一塵不染,蔬菜部的蔬果排列像一場裝置藝術,或說五顏六色的蔬果嘉年華也是可以,地板乾爽潔淨,讓人誤以為進了百貨公司。美國政府對食品衛生管制十分嚴謹,食品安全局固定派人到各地檢查,環境衛生也是食安的一環,因此不難明白美國超市對衛生的看重和要求。對我來說,能在乾淨明亮的空間好整以暇的採購是享受,更是一種幸福,相較之下,台灣傳統市場潮濕血水味撲鼻,多逛一分鐘都覺得負擔,恨不得雙腳騰空就能把菜買好。小時候非常討厭陪老母上市場,濕滑的地面和著宰殺雞鴨的血水,惡臭難聞,我穿著拖鞋小心翼翼跟在老母後面,一步一血印,整顆心慌亂不已,偶爾不留神就跌得狗吃屎,衣服報銷不說,老母瞪我的模樣有如我拖欠會錢不還。那是最難堪的市場記憶,長大之後,有了較多的自主能力(另譯「翅膀硬了」),再也不陪老母上市場,那個黑黑暗暗濕濕滑滑如地窖陰寒的地方從記憶深處連根拔除。
但是,我要說的是「但是」。
曾經最討厭的地方,人事變遷之後,也都變得模糊而質疑了。生命歷程再次反芻那些記憶深處的不潔,不潔不再不潔,倒像孩童的黃鼻涕掛在前襟不上不下,正在吃飯的人覺得噁心,遠處納涼的老爺爺覺得可愛,一尺之遙蹲著洗衣的母親覺得憨,而我,隔了一個太平洋,只覺得草根得可以。草根就夠了,草根是家鄉的性格,從未在心裡褪了顏色。現在,我非常喜歡陪老母逛傳統早市,地上仍然濕滑,血水仍腥,我改穿包鞋保護雙腳,戴口罩保護鼻腔,那些在市場擺攤數十年,早已熟識的阿叔、阿嬸依然熱情,更多在地人才知道的古早味小吃攤人潮絡繹不絕,而我常常是排隊人潮的其中之一。
就讓不潔的記憶卸下重擔,記憶只是記憶,不帶一絲往昔情緒。
住了五年的舊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5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歌讓人情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輸沒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輕斷食之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直播網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祂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慵懶的學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回来啦,以及关于开通订阅功能的几句解释亲爱的读者: 我回来啦,新一期的文章正在筹备中!有没有想我? 短篇小说写完了,而且比预期的要长,一直写到承诺的端午节前两天。搁笔之后长出了一口气,于是犒劳了一下自己的惰性,瘫在沙发上了。结果前天竟然收到了读者的催更,不胜惶恐。虽然这样说有点没良心,但是,被人等着的感觉也是真的好好喔!
    Thumbnail
    avatar
    沉舟
    2021-06-30
    自語喃喃‖關於我以及那些我想說的  若用一個動物形容自己,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會說是樹獺。然而在活過這麼多個年頭後終究發覺,若我真是樹獺,那是按了3倍的快速鍵吧?實際上的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動力十足的,是個想到什麼就會立刻開始做的衝動派,在那個流行透過長途旅行找自己的年代,也曾經嘗試了為期一年的旅程。在出發前以為去過這一趟能夠像是過足
    Thumbnail
    avatar
    HI, Pei
    2021-05-27
    米代恭《末日盡頭的卡農》——關於求之不得以及愛情悖論世上有不變的愛嗎?——在這之前是否必須先問世上有不變的人嗎? 但老實說深究這些都已經於事無補,「畢竟人不是為了合理性而活著的。」米代恭如此說到。 - 月花音重逢了暗戀八年的學長境宗介,身為一位專業級的跟蹤少女,被愛慕對象直直的盯住雙眼反而讓她不知所措,然而對於對方各種異常的體貼與示好卻又暗自竊喜……
    Thumbnail
    avatar
    嗶哩
    2021-05-18
    關於時事評論以及現象評論這件事情就如同我在這篇文所提到的,為什麼我常常搞不清楚情況就評論?原因是因為其實有很多社會熱點其實很小很不重要,但是看到別人評論都批評不到點子上,所以我才評論。而有時候我在評論的時候都會突然冒出一些奇怪的字詞導致語句不通順,也是因為我的思覺失調有點在惡化所以我的語句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18
    破冰文,以及關於我為什麼開始寫文化差異這個主題我倒在邁阿密海邊曬太陽 登陸方格子啦~燈燈燈~ 我很久以前就知道方格子,之所以一直沒有去登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只是因為…….懶! 所以這次受到方格子邀請,總算是推了我一把,讓我可以下定決心(?)朝一個專欄寫手(???)邁進 基於這個新的發展,我想聊聊 – 或者是說老調重彈 – 關於這個粉專的兩個定位
    Thumbnail
    avatar
    國際之男 - Man Lives in Offshore
    2021-03-24
    《另類事實》— 關於知識以及它的敵人這本書的出現是因為川普。 從川普競選到當選美國總統後,其言行一再顯示他對「事實」毫不在意。比如,說自己在總統選舉中得到的票數是自雷根以來最高,而這完完全全不是事實。又比如,他可以無視主流的科學研究成果,輕率說出氣候變遷是個騙局。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3-23
    關於手帳及其他手帳/電子手帳 每年到了年尾,我也會心思思買一本手帳。 但翻開市面上的手帳,總是沒有一本完全合心意的。 又其實,即使買到一款百份百合心水的手帳,我知道我也不會堅持寫多久。 買了一些退而求其次的手帳,通常連一月都未過就放棄了寫手帳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