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記 01|那天和媽媽去菜市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3.03
上週五天氣很好,陽光耀眼到坐在機車後座的我眼睛有點睜不開。小時候我不喜歡去逛菜市場,所以每次早上媽媽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市場時,我總是有些猶豫,最後的回答大都是不去。不喜歡的原因是,狹窄的街道、機車閃避的煞車聲,還有,被困在人群中的感覺。
但這次去感受卻有些不同。菜市場一樣狹窄、機車的煞車聲仍然不絕於耳,但不一樣的是看著媽媽熟練地騎著摩托車穿梭在市場裡的背影,內心突然有點感慨。
每個攤販的位置好像都深植在她的腦海中,「雖然這個老闆娘臉很臭,但這裡的杏鮑菇最新鮮。」話說完,緊接著一個轉彎,就抵達了賣韭菜的攤販,準備買下午包水餃的餡料,「你們這裡的韭菜怎麼賣?」她說道。
在這裡的我,什麼也不懂,甚至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在市場裡迷了路。
隨著父母年紀的增長,有時候他們會開始忘記電視怎麼開、手機怎麼操作,面對這些時候的孩子總是會有點不耐煩,「這我不是上次有跟你說過了」,雖然我每次都會提醒自己要有耐心,但有時卻還是會忍不住。
而那個當下坐在摩托車後座、看著媽媽背影的我,突然發覺「原來這才是媽媽的主場」,對於年輕人而言,手機、科技是我們的主場,但是對於這些,我們太容易有莫名的優越感。但其實只是不同而已,並沒有優劣之分。
觀察市場裡的每一個人,會發現大部分都是有點上了年紀的人。而許多人目光炯炯有神,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目標是什麼,下一攤要到哪裡買,每個人都顯得活力而有精神,才發現「他/她們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在這個當下,我看見了自己的狹隘,這或許讓我在不知不覺中錯失了許多。
5會員
2內容數
記錄一下一點對生活的觀察和思考,好讓它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活小記錄第一次使用Apple Watch~ 平常為了不讓各種訊息打擾工作、生活,習慣手機設定為靜音模式,除非有特別要等電話才會開聲音,也因此在家中常常處於失聯狀態...前一陣子為了避免這狀態想說買支小米手環,精巧漂亮又便宜,畢竟我也只需要來電提醒的功能,結果霖研究了一番,決定送我一支Apple Watch
avatar
2023-11-14
生活小記每個農村的孩子都有她心裡面珍藏的一個小天地與充滿活力的行動。一切都是從飆車講起,不論是飆腳踏車、還是飆滑板,都是從山腰處一路向山下俯衝,繞過伯公,咻過第二個急陡坡,後頭追來的家犬,牠長長的耳朵飛在空中,一張滿是暴牙的嘴大大的張著,舌頭已經不由得牠自己,我得回應牠吠上的幾聲才算圓滿,然後就像衝浪一般攀
Thumbnail
avatar
梅子屋
2023-10-14
生活小記 | 在河邊吃飯一個小時/活在當下/意外享受生活的片段當手機響起通知我也不用去理會 因為我知道當下更重要 我從藍色的天空黑色的河 慢慢看著天空變成黑色 而河水被大橋上的燈光染成金色 感受到風吹過我的身體 最後我躺下來 看著天空 看著四周的景色,在視野中圍成一個圓圈 用手枕著頭 不需要擔心任何事 只有當下徹底的放鬆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9-17
生活小記 | 突如其來的工作 Burn Out 和體悟八月接一個比較大的 case 我需要和沒有合作過的前輩共識 在沒有足夠好的計畫下 用一個自己沒有那麼熟悉的程式語言、沒有那麼熟悉的框架 寫一個新的專案 還要接入很多我沒有看過代碼的舊系統 並且還只有很短的時限 中間還有很多插曲,改設計改做法 每天工作回家休息一下就再拿起電腦修改 大概持續三個多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9-09
生活小記 意外難免 拿起眼鏡,鏡架突然啪一聲,斷了。以為沒什麼,到眼鏡行修一下就行了;沒想到,無法修(修了還會再斷),只能配新的…然後呢?再增加三百元可以免費再送一副,你加不加?就這麼一耽擱,原先預計的五分鐘,變成了三十分鐘,只因為鏡架突然啪一聲;真所謂<人生意外何能免,碰到只能看著辦>……。 =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7-18
[筆記] 璐娜年祝福|2023 癸卯兔隨手塗或許,連年紛擾,大家都累了,長者長眠,堂表手足離家尋夢,節慶氛圍也漸淡⋯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3-01-21
紀錄短片《庭中有奇樹》觀後心得隨筆看完這次金馬以後,覺得比較喜歡的紀錄短片是《庭中有奇樹》跟《一邊星星一邊海浪》,其中又更喜歡《庭中有奇樹》一些。 因為畢製的關係,所以也開始嘗試拍攝自己的紀錄片,之前學校作業也拍了一些,不過都挺失敗的,過去做的東西常常讓我覺得很多時候是非常仰賴於片中主角的言談,畢竟話語和聲音總是能夠快速了解一個人
Thumbnail
avatar
陳翔偉
2022-11-18
被討厭的勇氣 讀後隨筆紀錄只是一點筆記記錄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談昕Fieyi
2022-08-26
《漢文與東亞世界》隨筆紀錄作者舉了一個很趣味的例子。早年日本人的姓名大多只用漢字,因此有時候需要附上平假名幫助他人讀出正確的讀音。萬一在交換名片時,上面只寫漢字,就得問人:「請問您的名字怎麼念?」以免當眾出醜。這種奇特的現象,大概只會出現在日本這個國家了。
Thumbnail
avatar
如是我聞
2022-05-15
2022 Steam 新品節 隨筆紀錄[2]寫文目的是想讓人有機會在Steam玲瑯滿目的遊戲之中找到一些符合自己喜好的作品。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有遊戲,也不是只有AAA級大作必玩。本篇心得不考慮遊戲設計的精髓、不探究有沒有用到什麼樣的技法,單純對於這款遊戲能否給予期待感與好玩,畢竟大部分人玩遊戲的目的就是為了娛樂,不是嗎? 本篇提到遊戲
Thumbnail
avatar
Ethyr
202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