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錢超思考》30 後的世界,用金錢買快樂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閱讀《金錢超思考》,其中有一章的大標題是:「沒錯!用錢買到更多快樂」。
「天啊!真是俗氣。」
但聰明如你,想也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快來瞧瞧書中是怎麼說,以及和命題「30 後的世界 」的關聯性唄!
Photo by Michael Longmire on Unsplash

■ 為快樂下一個註解

這邊引用心理學教授愛德華・戴西(Edward Deci)與理查・萊恩(Richard Ryan)——兩人被譽為「自我決定論」之父——的研究,他們假設人們有三種基本心理需求:勝任、歸屬與自主。當這些需求獲得滿足,就能自我激勵,體驗到幸福感
「阿鬼,你可以說中文嗎?」
好好好,我們先針對三組名詞進一步解釋:
  • 勝任
    我們從事自認擅長的活動。
  • 自主
    從事這些活動是因為我們想要去做,而不是因為被強迫。
  • 歸屬
    我們並未與社會隔絕。
至此,作者希望大家懂得如何聰明運用財務,便可以用金錢買到快樂,體現在三種方式,接下來詳談。

✅ 關於自主:對自己生活的掌控權

擁有更多的錢並不一定會變得快樂——但沒錢鐵定會很不快樂。例如:即便是痛恨現在的工作,但為了「五斗米折腰」,而無法轉換跑道。
反之,若小有一筆積蓄,是戰備儲糧,就能減輕我們的財務焦慮,讓我們在迎接人生重大決策點時,更有彈性
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人生第一桶金」概念。有了這面小後盾,看是要轉職、創業、尋夢⋯⋯等,更有自主能力
每個人「達標」的速度不一,但或許 30 歲是一個象徵性的底線:出社會一段時間了,通常還未面臨額外經濟壓力(父母照護、育兒、房貸)。
呼應命題,若理財有方,30 後應是有生以來,首次迎來生活掌控權的高峰。

✅ 關於勝任:把錢花在喜歡、擅長的事物上

平時就去做自己喜歡,而且真正擅長的事情,這不應該是等到賺夠錢退休時才能達成的目標。
然而,前提是你得先挖掘、找到它。
我不禁想起《深度數位大掃除》一書中,希望我們在實施「數位排毒」的三十天期間,專心培養優質的休閒活動,是實體性的,填補那些數位干擾幫你忽略的空白。
把時間和金錢花費在我們認為有趣的活動——其實未必會花很多錢,但時間投入是必要。
然後花錢雇用其他人去做我們認為無聊乏味的工作——這觀點倒是讓我耳目一新,把它延伸來看,也不一定非得要雇「人」來做。例如你很討厭洗碗,那麼可以考慮花錢「雇用」一台洗碗機,騰出更多時間去從事你的熱情。
呼應命題,更有餘裕地運用金錢,輔助自己投其所愛的 30 後日常。

✅ 關於歸屬:體驗,大於擁有

很多研究都導出一個結論:人是社交動物,需要與其他人建立連結。
金錢可以讓我們有機會與我們在乎的人們一起度過特別的時光
書中花了一些篇幅交代,提到我們從體驗得到的快樂,大過擁有某項物品。而要從體驗中得到更多的快樂,就一定要有朋友和家人的陪伴。
可以確定的是,相較於物品,體驗可要多付出些,貌似 CP值 不高。但創造與親友之間的回憶,是作者——我也深感認同——認為最好的花錢方式之一;我聯想到《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書中的「體驗商數(experience intelligence, ExQ)」概念,在在強化了這份信念:
體驗 → 快樂、韌性、成功
存在於至親好友的記憶之中,是我們最接近不朽的時候。
呼應命題,更有本錢,創造體驗,增加歸屬感的 30 後人生。

■ 尾聲:金錢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

感謝《金錢超思考》讓我重新省思「快樂」這件事,以及其與金錢的連結——「用金錢買到更多快樂」不是誇大其詞,而是真有其事。
金錢是一種手段,而非最終目的。
如果能重新回到 30 歲,我願早點接觸到《金錢超思考》這本書,在財富「小有所成」後,省思金錢與快樂這黨事。
雖然現在完讀,好像也不嫌遲啦(笑)!
金錢超思考:《華爾街日報》最受歡迎財經作家,25道創造財富的關鍵思考,教你晉升有錢人!
作者:喬納森.克雷蒙(Jonathan Clements)
譯者: 吳凱琳
出版社:遠流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隨文附上我的〔讚賞公民 2.0〕〔圍爐〕〔其它平台〕鏈結,歡迎來坐坐、拍拍手 ❤️。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
FacbookMastodonMattersMediu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K會員
613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