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感想】ライジング若冲 ~天才 かく覚醒せり~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入手幾本若沖的書,興沖沖記到一半,正巧版上朋友推薦的若沖劇,手癢先寫介紹,NHK新年推出90分鐘的正月時代劇,主角是江戶時期的奇想畫師伊藤若沖,刻畫他在摸索繪畫心路歷程中,與相國寺的文人僧侶大典相知相惜,感情為軸心的展開。
【以下有劇透】
2021.1.28看劇感想

中村七之助演出的若沖

歌舞伎出身的中村身形秀美,不慍不火的氣質,很容易代入若沖溫和好脾氣的形象,但我總覺得太刻意陰柔了。
開場錦市場一群流氓堵在若沖老家門口,謊稱說他雲遊時死了,拿出假文書威脅他弟交出桝屋家業,危急時刻本尊突然現身戳破謊言。
圍觀吃瓜群眾衝上去追打流氓們,亂哄哄的我還以為在江戶,弟弟看到他喜極而泣,鄉親父老圍著若沖,好人緣正面人設一下就出來。
接著若沖在市場上看到鵪鶉要被烤來吃,全數買回去放生的經典軼事有還原演出,若沖粉表示看得很欣喜。

三位年輕畫師相遇

若沖決定不繼承家業要專心作畫,轉折點進入偶遇賣茶翁,機緣拿著推薦信去相國寺結識大典,節奏處理很明快流暢,後半池大雅、応挙登場。
池大雅自幼是書畫神童,人物完全展現天才游刃有餘的氣度,即興周遊登上富士山、賣筆點描畫風,建立灑脫形象立體,並且與妻子玉瀾的感情深厚。
寫生派応挙最初輕視若沖是個優渥少爺,這種人畫畫只是閒著沒事打發時間,劇情襯托上的需要,讓応挙完全變成搞笑賣萌角色,整天把若沖當假想敵很可愛,由於他本就生平成謎,出生農家貧苦,腳踏實地志向畫家謀生的這點符合史實,因此設定對若沖敵視順理成章。

貫穿全劇的感情線

相國寺僧侶大典對若沖的賞識,以及若沖心路歷程摸索如何找到自己想要畫的題材,切合標題主要在和渲染CP。
全劇用力過猛賣力發糖,像是初見大典一下激動握住若沖的手,以及分離時若沖對大典說:「我也想成為照亮你腳下的光」之類的告白聽得刻意賣腐的尷尬。
結局若沖在展示寄贈給相國寺三十三幅『動植綵繪』,輝煌繪畫環繞中兩人世界,若沖深情說:「三十一福獻給佛,其中兩幅獻給你。」
此刻我毫無波瀾想絕對會拿那幅白鳳當梗啊!快!
果然若沖指著『老松白鳳圖』,把自己比喻鳳凰,把旁邊成對的畫中黑色蘆雁比喻成大典,螢幕前的我登愣居然只猜對了一半,因為這幅妖豔有如女子的白鳳是雄性,經常被拉出來一頓分析成若沖的性僻慾望,右上方盯看著的山鳩才是比喻他自己。
......我不知道劇中為什麼會相反變成白鳳=若沖,蘆雁=大典,大概編劇自認創新地對應他們衣服的顏色吧。
告白完緊接著兩人就去乘船約會,直到大典輕輕捏住他的手,我登時感覺這煽情到實在看不下去了,編劇想必也猜出觀眾忍受的極限,看準時機進度條正好收工跑字幕。

眈美派糖衣CP多甜

很可惜若沖境遇順遂沒有衝突,根本無法凸顯大典的青睞的獨特珍貴,無論BG,BL劇情合理都能戳到感人點,但這麼明顯湊作堆,明示用當下流行包裝,好吧!至少也達到受眾廣泛推銷文藝,值得欣慰,畢竟NHK這麼良心副標打上了「男人們的情愛誕生出的眩目唯美世界」。
就像我看到若沖有張劇照一身白衣勝雪飄然出塵造型,立刻笑出來,到底是多明顯把若沖架在高處,是想暗示情操堪比修行僧還是武士切腹的白裝束,官方也知道有人會吐槽這身衣服,特別註明「看劇情發展就知道了」......結果是為讓若沖在展示『動植綵繪』比喻自己是白鳳。
官方文宣再三強調再強調「嚴謹考證大膽假設」,像是預防被打臉情感線似的⋯⋯我以為拍歷史人物做功課是基本,而且你還是NHK,反正中村七之助受訪時都說像是青春偶像劇,我就當同人看。
OP人物動感水墨風立刻進入氣氛,視覺饗宴眈美的賞心悅目,近九十分鐘前半節奏明快,後半走感情線,娛樂性十足,人物掌握刻畫突出,還有驚艷的動植綵繪展示保養眼睛。
推薦大家先有眈美心理建設,值得去看看的作品。
伊藤若沖相關系列: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翻譯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