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time 勝於 on time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暢銷作家史蒂芬.科特勒(Steven Kotler)首創「non-time」一詞,意指當你遠離世界的嘈雜喧囂時,自己安靜獨處的時間,這據報導已得到神經科學界的證實,而且愛恩斯坦(Albert Einstein)和賈.伯斯(Steve Jobs)都喜歡運用non-time來保持旺盛的創作力。科特勒認為non-time並不是利用空檔的時間來完成一件事,而是遠離繁瑣的事,享受獨處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大腦充分放鬆,並可以較廣闊的面向思考事情,有助創作與解難。據聞愛恩斯坦常在泛舟之時浮現許多具創見的想法,賈.伯斯更常拖延時間來思考事情呢。
我們都市人忙於工作,每天跟不同的死線搏鬥,匆忙是常態,準時是美德。師長一旦看見小孩在放空,便急於贈以當頭棒喝。我曾經有一個老闆,他看見那個設計師常呆望電腦屏幕,便直認為他在偷懶,原來他只是在思考如何設計而已。當然很多工作都必須準時完成,放空亦不代表思考與創作,然而一個超脫時空的狀態,無疑提供了異常肥沃的土壤,來培殖創意思維。
寫作是個人的想法和感受寫下來的藝術創作,而這種創作尤其需要non-time。我中學時期總愛在凌晨一時許開始閱讀和寫作,到三四時才爬上床睡覺,而就在這段non-time之中,或能完成一篇半篇作品,或只能寫下寥寥數句,甚至只沈淫在書海裡,摘錄幾句作家雋語。但這段時刻對我而言,是有著非凡的意義和價值。現在工作和生活都十分忙碌,晚上一踏進凌晨時分,就倦意盈盈,要為自己製造non-time,殊不容易。事務確實能夠on time完成,但總覺成效一般,或許當中就是缺乏了令自己和別人滿意的創意了吧。
我在寫作教學的過程中,十分在意學生到底有沒有為自己製造一個完全屬於自己享受的寫作時間,就是一個無人騷擾,能夠跟自己內心對話,並且把所思所感真誠地寫出來的空間。創作不是為了完成差事,而是在享受獨處,發現另一個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