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小時候對玩具槍沒有甚麼興趣,總覺得槍擊別人並不是一個遊戲,儘管沒有火藥,心裡卻充滿了火藥味。開槍的重點在於擊倒敵人,敵人被瞄準後旋即成為獵物,一旦扳機,就只能讓子彈飛,等待獵物倒下,達至狂喜的狀態。這種情況不僅發生在開槍,亦在投擲的時候。我的女兒幼時參加一個親子活動,其中一個環節,是向一個目標投擲豆袋,而那個目標是一頭玩具牛。一班外表天真爛漫的孩子,輪著向牛牛擲豆袋,排隊時已經磨拳擦掌,禁不住那份擊倒獵物的興奮之情。還未輪到女兒,她問我和太太:點解要打牛牛?並示意不想傷害那頭玩具小動物。
無論是射擊或是投擲,都需要考量目的、對象和後果,忽略這些重要因素而讓孩子享受擊中「獵物」的快感,無論是刻意還是無意為之,都只會放縱其獸性,沒有其他意義。
玩具並不只是玩具,它是給小孩子投入真實世界的一種練習,因此設計和使用玩具的人,都需要考慮到教育的問題。這本身就牽涉到社會責任。忽略這點,無疑是別有用心,不論那個場所是紀律部隊、學校,還是遊樂場。
我們身處的這個地方,甚麼東西都可被政者和執法者定義為攻擊性武器,唯獨他們可大剌剌地讓孩子在模擬場景內執著所謂的玩具槍枝到處瞄準別人,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意味著:周官點燈燒百姓,是為正義;百姓放火照黑暗,是煽動仇恨。世界顛倒如斯,只能締造一群癲狂的懦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子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廟鼠 第十章 等待黎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蛛(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蛛(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守門的貓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玩具2021年出的Dynamite Belial 戰鬥陀螺應該是目前兒子玩最久的玩具。这个由日本电动火车TAKARA TOMY知名大厂出的玩具,真金不怕时间的火炼 , 越玩越带劲,像沾小笼包的老陳醋一樣,越陳越香, 戰鬥陀螺在儿子的世界里就是這樣的滋味。這對於大人的你我,似乎有點誇張,畢竟這些只事些”小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30
玩具對我的意義 (lofter 搬運早期文章) 以前小時候,玩具算是自己那時候的好夥伴,許多愉快回憶都是與他們一起製造的,甚至某些喜歡美感可能也是那時候形成的。而自己那時候想得起來最喜歡的三組玩具分別是:阿奇,森林家族,變形金剛兩隻。以阿奇來講,大概是屬於單純的依靠及安心的需求,很小的時候就是跟它在一起了。
Thumbnail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玩具】假面騎士在玩具收藏的過程中,最讓人害怕的應該就是所謂的【系列】吧? 特別是那些仍在進行式中的動漫,新的角色不斷的出現,著實考驗了藏家們的心力與荷包,肥厚了廠商的財庫,如同蔡秋鳳的一首歌--「爽到你艱苦到我」,真是一種虐心的負擔啊~ 而這其中,又以【假面騎士】為最。 【假面騎士】是從 1971 年起日本朝日電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1-04-15
玩具收納分享我家客廳的電視櫃下方留有這樣一處空間,原本什麼都沒放,有了孩子之後,那裏自動變成玩具的家。  一開始我還堅持視覺的寧靜,嘗試用白色無蓋收納盒去隱藏玩具撩亂的五顏六色,但我發現一旦玩具被遮蔽之後,幼小的孩子也失去了拿玩具的動力,或者要一盒一盒拉出來翻,對他而言多少造成困擾。  
Thumbnail
avatar
sandy yang
2021-04-12
【玩具】我的「未來」若把玩具圈比做古代之江湖,則藏家們之喜好可分為各大門派 : 有依材質收藏的 ( 合金、PVC、大膠...),有依尺寸收藏的 (1/6、1/12、1/18...),也有依主題收藏的 (電影、動漫、電玩...)。當然也有無差別流及跨門派者,各大門派和平共存、相安無事。 不可否認的,『初音未來』 絕對是其
Thumbnail
avatar
豈几文
2021-04-07
30秒怪談讀報-【玩具槍】不一定要親自動手才行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ang Wu
2020-10-12
被遺忘的玩具:Maruzen P38 手推拋殼空氣槍在三十多年前的 1980 年代中期,曾有一個短時期,玩具槍廠 Maruzen 的空氣槍系列,在日本玩家之間風靡一時。
Thumbnail
avatar
神楽坂 雯麗
2018-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