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與熊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熊每天獨個兒來到小河邊,希望找到朋友。至少一個也好。


其他的熊都覺得他怪怪的,因他走起路來笨手笨腳,說話又結結巴巴,最奇怪的是,他不愛吃魚。哪有不吃魚的熊呢?他卻說:「魚兒太美麗了,不應該被吃掉。」


這樣的怪怪熊,誰愛跟他玩呢?


熊愛看河裡的魚隨著水流,自由地游來游去。他渴望能跟魚做朋友。


魚兒都怕熊會捉他們來吃,哪有魚會跟他做朋友呢?


日子一天天的在無聲無息之中過去。熊在小河邊呆坐,遙望遠處的大海,想念著一條魚,一條會跟他做朋友的魚。


太陽快要下山了,夕陽的餘暉映照在河水上,也映照在熊的臉上,讓熊覺得太陽還捨不得離開他。


「太陽都快要歸家了,你為甚麼還不回家呢?」一條彩色斑爛的魚游到熊的跟前說。


「我在等朋友。」熊被魚鮮艷的鱗片吸引著。


「誰是你的朋友呢?」魚繞著熊在水裡的兩腿之間游。


熊看著魚,卻沒有回答。


「我可以做你的朋友喔。」魚躍起到空中,興奮地說。她身體上五彩繽紛的顏色在夕陽的映襯下,像極一條美麗的彩虹。


熊說:「對啊,我就是在等你呢,我的朋友。」他看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在笑,是一個很久沒見的笑容。


魚和熊相約每天太陽下山前,在小河邊見面。熊很怕自己午睡睡過了頭,所以索性戒掉了午睡的習慣,每天一早就來到小河邊等魚來。

有時候,他等著等著,便坐在河邊打瞌睡,魚來到就輕輕叫醒他。


他喜歡魚來叫醒他,但又害怕有一天醒來不見她,就硬撑著睡眼地等,等到她一來,就不睏了。


熊跳進水裡去,跟魚暢泳;魚在河邊耐心地聽著熊細說他在森林裡的冒險故事。儘管他說話結結巴巴,但魚依然聽得津津有味;熊也會把故事寫在石頭上給魚看,她就會把石頭好好的收藏在水底;魚會用不同的姿態跳出水面,再翻幾個筋斗才跳進水裡去,像一個舞台表演者一樣,讓熊欣賞她靈巧的動作和艷麗的鱗片,熊甚至會把那個情景刻畫在樹上。


熊覺得自己又回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日子,他記得在那個遙遠的昨天也是這麼的快樂。


可是,熊一想到魚終有一天會離開,他的笑容就消失了。


「今天你可以不走嗎?」他鼓起勇氣地問魚。


魚看著熊,沒有說話,只是依偎著他的腳邊。熊告訴魚:「你是我的好朋友,我會好好照顧你的。」


魚讓熊把她掛在頸項上,看上去就像打了一條彩色領帶,使他看起來很帥氣,看見他再沒有垂頭喪氣,魚也覺得很開心。


熊帶著魚走到街上,主動跟其他的熊打招呼,又到酒吧喝了好幾杯啤酒,和其他的熊交談,所有人都覺得熊開朗活潑多了。


「為甚麼你把這條魚掛在頸上?她這麼肥美,應該很好吃的,不如跟我們分享吧。」酒保說。


「這條魚絕對不能吃,任何人也不能碰她。」熊答應要好好照顧魚,他覺得自己要說到做到。


熊不論上班、到酒吧、回家睡覺都掛著魚,抱著她滿足地進入每一個夢鄉。


有一天,熊照鏡子的時候,發覺魚身上的色彩變暗啞了,臉上的笑容也消失了。


「你為甚麼不開心?是不是我做錯了甚麼呢?」


「沒甚麼,只是我不太清楚,你現在還會想念我,像從前每一天般想念我嗎?」


「我們已經每天在一起了,還需要想念嗎?」魚沒有說話,熊慢慢明白過來了。


他把魚放回到河裡,魚的鱗片又再回復光彩。


「我們的約定還會繼續嗎?」熊問魚。


「當然會,每天太陽下山前,我都來這裡,你要等我。」魚說。她躍起在熊的臉上親了一下,便游到大海裡去。


夕陽的餘暉依舊美麗,熊卻覺得,夕陽比以前更美麗。


熊獨自走到街上,主動跟其他的熊打招呼,又到酒吧喝了好幾杯啤酒,和其他的熊談天,其他的熊都發現他頸上少了那條像領帶的魚。


「那條魚呢?都吃了吧?為甚麼不跟我們分享呢?」


熊沒有回答,心裡等待著下一次太陽下山的時候。


本故事刊自《天國影子》,山道社 出版,Penana 協作,2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