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二三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重讀水滸傳 楔子

一直看梁哈金講重看水滸,我小學教到最後,沒梗了,想說那也來講講水滸傳故事。
重看水滸傳楔子,發覺是篇很有意思的短篇小說。
如果說水滸傳本體的故事是描寫在亂世裡一群人如何變成土匪變成怪物的故事,楔子是寫在太平時代,一個官員出公差平安度過的故事。
我小時候看的時候是匆匆看過就算了,因為沒頭沒尾,發生的故事在正文一甲子以前,說放了魔王出來,但也就是憑空一道黑氣,也沒有真的啥化為人形吃人殺人之類的事。那個亂搞的欽差官員,也平平安安無災無難,之後天下太平六十年,然後才接到水滸傳的正文。

我小時候想,放出的黑氣應該就是指那些梁山泊好漢,都是些亂世的妖魔轉世為人。(雖然我小時後也有注意不是有個公孫勝是道士,妖魔好好向學上進也是可以修道的?)

但現在重看理解就完全不一樣了。
楔子裡的主角是個官,被皇帝派去找龍虎山的張天師,請他到京城來祈福,消除瘟疫。
這官到了龍虎山,山下有道觀,但一問,裡面道士說張天師在山頂閉關。需要誠心去求訪拜見才能找到他。官員雖不樂意,但也沒辦法,第二天上山,一路嫌辛苦,然後遇到老虎和蛇嚇他,他嚇到就想放棄,最後看到一個騎牛的小牧童,向他打聽張天師消息,牧童說他早上有見過張天師,天師說他知道皇帝找他,他乘雲駕霧去了。現在不在山上。
官員就回去了。回去一說,人家才和他說那小孩就是張天師。不過既然他已經這麼說表示他知道了。任務也算達成。官員沒事之後就去參觀道觀,走到一間破房子前,見門口貼了密密麻麻的符,還用個灌死的青銅大鎖鎖住。
官員好奇問說是啥,人答說是裡面封了妖魔。官員不信,說我飽讀經書,沒看到書上有說過關於封魔相關的法術。於是官員硬是要開門,之後打破重重封印,掘土移碑,果然一陣黑氣重地下竄出。

故事大概說道這,後面也沒發生啥事,官員回京繼續當官。天下太平。
這個故事獨立看有點沒頭沒尾,壞人也沒有受到報應,妖魔放出去了,後面整本書裡也沒有再提。
但現在看,覺得寫得真好。

水滸傳是寫人過不下去了,變成土匪求生路的故事。寫一個一個原本還是在正常社會網路上的人,被逼到邊緣無處可走的故事。
但如果要說個總綱,要問個為什麼!
楔子這個短篇提供的一個比較概括的簡單的回答:
就是官不尊重專業,不尊重別人的專業(不聽道士的話),也不尊重自己的專業(當官要心懷百姓,至不濟也要努力做好交辦任務)。
廣義說就是人沒有誠敬之心。這些才是禍亂世間的黑氣。
世情壞亂,不是當世之事,是在太平年間就起的禍根。

2.讀書心得:王竹語<易仇>(有雷)

雖然說這年頭出版不容易,自己也出過書,知道差不多是懷著熱情在燒時間精神和鈔票。抱著同情或至少與人為善的心,也該好好珍惜看到的每一本書。
但這本真的不行。我吞不下去。
這幾年我有努力看台灣市場上冷門的武俠類實體出版,有真的文筆還生澀,內容也了無新意的,但就知道作者可能還年輕,可能生活眼界等等就是還停在那裏,所以沒關係,我自己回頭看二十年前的東西也會臉紅的,所以不要嘲笑,頂多就是想自己可能等不及他長大了,現在書越看越少,時間越過越快,等不到了不等了,以後不用特別關注這個作者了,大概這樣。
或者有些是文筆和內容也成熟了,只是就是沒有什麼是特別觸動到自己的,或是自己不知道的。簡單點說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只能懷抱著善意的理解,祝你幸福,大概這樣。就像如果有得選,我偏好吃些路邊攤滷肉飯貢丸湯和黑白切,不會去吃麥當勞。但有緣,朋友聚會什麼的,麥當勞也很好,但那不會是我的日常飲食就是。

但這本真的是很奇特的閱讀經驗。
我想了一天,決定講講負評。
(其實我還是覺得如果頭銜可以選,我想當小說家不是評論家,小說家雖然沒寫出啥小說,但有夢最美,說起來還算心安理得,評論家,其實大家也知道我這人結黨營私,評論家最基本的公正我都做不到,其實於心有虧。)

會買來看當然覺得這書有點意思,看過博客來的試閱,文筆不錯,有些設計也很見聰明,說不定有點意思,雖然我看試閱時就隱約覺得有雷(覺得太賣弄聰明),但老是有人說我看書只看個頭就可以寫評論也很不實在,所以還是買來看看。
看完的確也不後悔,畢竟刷新了我的三觀。

首先講好的,這書設計質感不錯,內文排版字大舒服,有插畫,文筆也不錯,讀起來舒服。
但怎麼形容呢?
就像我到了一間餐廳,點了套餐,端出來是食物模型這樣。
吃不下去真的。
食物模型也是技藝,而且也是我很敬佩的技藝,但通常會放在櫥窗裡,會放在我認得的地方。
以下會講劇情,還有點興趣的朋友不要看
==(防雷線)
==
==
==
==
這他媽是本勵志書。
開頭介紹的角色後面根本沒作用,試閱裡的啥捕頭縣官和兇惡夫人啥的真的只是開場。
主角是試閱裡沒出來的人物。
開頭的兇殺案很快就被偵破了,死者是個小偷,兇手是個權勢蓋天的大官的兒子。
所以這案子破了但是管不了。
主角是橫空殺出的小偷哥哥,為了報仇要刺殺大官兒子。失敗被捕,在牢中認識了一個高手,高手和他住了一年,傳授他絕世武功,讓他出去可以報仇。
出來後他再度刺殺,結果誤殺了已經把畢身功力都傳給他的那個高手。
他被高手妻收留,商量再去刺殺。化成夫婦去參加大官的宴會。
結果大官看上高手妻(原為紅牌妓女),給了錢打發主角後把高手妻留下了。但高手妻並沒有刺殺大官,就安心的當官夫人去了。
最後高手的上司找上他,教他說大官權勢傾天,身邊高人無數,雖然你很厲害了但也未必能刺殺成功(第一次就殺錯了還殺到對自己有大恩的高手),而且人都很複雜,大官也有為善之處,有發放賑濟之類的行為之類。
所以人爭不過天,人怎麼努力都比不上天意,而且人很複雜,你要報仇,你殺人之後人家也會要殺你,這冤冤相報怎麼處理......
高手上司最後教他,要殺他,要先變成他,才能理解他,知道他的弱點。所以高手上司給主角幾個任務。
最後主角都完成了,上司才和他說,你也已經和他一樣壞了,我是為你好,高手其實也不是像你想的那樣,他為了臥底,也漸漸變成官場上那樣的人,也會收賄貪汙,也沒有真的很清白,那他已經犧牲了,我不希望你再死。
以下是我照抄的最後一段
"我表面上教你報仇,其實希望你改變心意;改變心意不是放棄報仇,是轉移注意力,改變生活重心,找別的事來做,不再以仇為中心。"說完哈哈大笑,揚長而去。
                (全書完)
所有的故事劇情常常都是為了結尾時去解釋一個道理。這樣的做法就是勵志書,不是小說。

我一直避開勵志書的世界,雖然今年為了教作文還是找了幾篇文章看看當範文。勵志書其實有其深奧的地方,我寫不來,敬而遠之,頂多也只能教學生說這樣寫法通常可以在作文考試拿高分,但我沒說的是其實我也不會寫。我江南七怪,在江湖上不是很厲害,但可能還是可以交出郭靖,厲害的都是學生,當老師沒有一定要自己很厲害。
勵志書通常在市場上賣得也比小說好得多,多很多,非常多,所以我真的是不知道為啥這個作者要來寫武俠小說。

太大材小用了。
食物模型單價是比食物高很多很多的啊。
但老闆,我只想來碗滷肉飯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武俠故事第一一四期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一五期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一七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一八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二0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一二一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武俠風格▪︎咒語描述: 創造一個穿著傳統東亞服裝、坐在寧靜而鬱鬱蔥蔥的花園中的人物。 人物長髮束在腦後,穿著飄逸的長袍,手裡拿著一張寫有陰陽符號的紙。 花園裡綠意盎然,有石頭、草地和鮮花等細節。 周圍飄浮著紅葉或花瓣,增添了寧靜的氣氛。 背景應包括晴朗的天空和一些雲,以傳達寧靜的白天環境。 ▪︎工具:C
    Thumbnail
    avatar
    EC3
    2024-05-20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二)徐子陵最後感嘆,當自己能達到靜如止水的心境,戰鬥時就能不再以勝敗、滿足利益為重點,而是全心沈浸於過程中的樂趣與進步,進而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此處則與匈牙利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心流(Flow)」概念相映成趣。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武俠小說中的心理學|《大唐雙龍傳》安定與充實自我的心法(一)在黃易知名的武俠小說《大唐雙龍傳》中,描述街頭維生、相依為命的兄弟寇仲與徐子陵一同闖蕩江湖,徐子陵偶然發現一潭井水中映照著月亮,悟出「井中月」的道理,從此改變了面對人生困境的態度。第一次翻閱《大唐》、初見「井中月」心法時就深感共鳴…「這不就是心理學嗎!」。
    Thumbnail
    avatar
    謝遙臨床心理師
    2024-04-15
    【釋譏小故事(五)-俠仙若士】「盧敖翱翔乎玄闕,若士竦身於雲清」。 盧敖是什麼人?漢初的文獻其實主要稱他盧生。 簡單說,他是徐福的同事。 盧敖的任務,跟徐福有點同又有點不同,畢竟是傳說各種版本嘛。最主要的說法,都是說他負責去找仙人「羨門(高)」。
    Thumbnail
    avatar
    阿前
    2024-02-15
    《夢想故事屋》Podcast | EP20. 武俠小說家 - 武功蓋世豬小俠 feat. 金庸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武功蓋世豬小俠", 大朋友小朋友們,你們知道什麼是大俠嗎? 通常稱呼古代樂於助人又武功高強的人為大俠, 這是一個跟武俠小說家有關的故事,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4-01-02
    《大俠胡金銓》影響一代的武俠故事《大俠胡金銓》是一部2022年的紀錄電影,紀錄影響許多華人導演的現代武俠片導演胡金銓的人生故事,比李安《臥虎藏龍》還早將中國武俠片登上國際的胡金銓,以《俠女》一片驚人的武打戲獲得坎城影展技術大獎,經典作品《龍門客棧》更是深得武俠迷芳心,並還發展出客棧三部曲,將江湖俠義與古典之美在電影中融合成為現代詩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2-01-24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二章《陰謀》正午時分,烈日當空,星辰派位於山腰的正門,有一男子相貌玉樹臨風,舉止風度翩翩,他雙手抱拳,道:「在下擊泉派世子沈憶寒,特來祝賀貴派掌門六十歲大壽。」   一青年打招呼道:「歡迎來臨星辰派!」青年望落敦厚正直,篤實穩重,眼神透出絲絲堅毅,比宮浩陽大了兩三歲。   那青年又道:「在下是星辰派三師兄文韜星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小說】浩瀚寒雪 - 第一章《狂人》在一間客棧中,兩個門派弟子們因積怨而發生口角丶打鬥,而客棧掌櫃的臉上卻不見驚慌之態,似乎早已司空見慣,反而分析起戰況,掌櫃自信道:「我預計今日會由鐵拳門勝出。」 店小二略惶恐道:「為何?明明星辰派是江南第一大門派,規模更大,足足是鐵拳門的兩倍有餘。」   掌櫃似是炫耀般道:「你看!現埸兩派人數相若,
    Thumbnail
    avatar
    楓葉君
    2020-12-21
    武俠情慾 — 㞐浬子(二)自從入寺療養後,易天成日垂涎於光棍甩弄淋漓,清晨自身之擎天柱,都弄得他氣燥身熱、麻癢難耐,礙於這佛門清修之地,為抵抗心中無盡翻騰的邪思,易天只得加倍勤於帶棍煉武,好不容易,才終於想起自己來罡天寺最初目的——㞐浬子。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