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路人對我說:「你這樣穿會引人犯罪!」原來我們離兩性平等還很遙遠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生穿太露會引人犯罪」這句話依舊深植在某些人心中,即便女權聲浪日益壯大,但在兩性平權這條路上仍是高難度的挑戰,我想,我們依舊有好長一段路要奮鬥。
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前陣子發生的事。
記得那天在經過菜市場的路上,有位阿姨突然靠近並對我說話,他說:「請問你是要去跟家人聚餐嗎」我回答說要去改裙子,他說:「你身上穿的這件衣服,我在後面會看到你的內衣」此時我看見阿姨的表情略顯激動,我天真的回答自己沒有注意到,並向他解釋可能是風吹的關係,直到這裡為止我依然很感謝阿姨的好意,不過他接著說:「你這樣會讓異性起心動念,而且你的妝應該淡一點!」聽到這裡我感到震驚,因為我只不過是擦了點唇膏、畫了眉毛,穿了一件會露肚子的T-shirt搭配長寬褲,事情應該沒有嚴重到要譴責一位素不相識的陌生女子。我禮貌性的據理力爭,只見阿姨開始偏離話題,講起自己的人生故事,而我滿心無奈與委屈,站在原地聽他說故事將近20分鐘。
這件事讓我想起之前引起爭議的文章《她被性侵的原因》,作者認為女性遭受攻擊的機率與衣著暴露程度有關,女性穿著越暴露越會觸動男性難以抵擋的「動物性」。但筆者認為性暴力絕對不是來自動物性,這只是將性暴力當作是藉口,並將過錯推到女性頭上的一種行為,為什麼說女性穿著與性暴力無關?1979年的伊朗革命就是最佳例證,革命前同一地區的女性穿的是緊身牛仔褲、迷你裙等西方衣著;革命後女性被迫披上面紗,穿的是傳統伊斯蘭保守服飾,但對女性來說伊朗依舊是最危險的國家之一,顯然地,性暴力最主要的原因並非衣著而是社會結構導致。

比起關注教育,檢討被害者更加容易

也許你曾聽過類似的話:
「啊!就是因為他穿得太暴露了啦,所以才會遇到這種事」
當性騷擾、性侵害等事件發生時,總有人用「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心態來解讀事件,對人們來說直接檢討被害者比了解事情原委還來的簡單方便,而了解原委又比關注社會教育來的容易,但是一味地檢討被害者的穿著並非長久之計,因為一個人若想不懷好意,不管穿什麼都無法阻止那人的惡意。問題核心並不是出在單一個體,而是整個社會文化,當我們生活在某個文化裡,我們會無意識的遵循其中思維,就像女孩總是被教導要穿著得體、秀氣,又好比說我們總是會把照料家中成員的角色概括在女性身上,奇怪的是,就算沒人逼迫你,也會因為自己沒有做到而或多或少感到焦慮。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背景,成長脈絡正影響其對世界的認知,包括對性別的期待,所以並非不能了解阿姨的觀念,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要教育兩性,教導兩性尊重彼此,而不是壓抑某個性別的穿著或行為,社會固然對兩性有既定期待,但身為人可以有很多面貌。

女權是什麼?也許就是自由

為何擁有自由多麽可貴?想想過去女性沒有投票權、不能接受教育,更不能與男性平起平坐,是前人的努力使她們拿回應有的權利,從古到今女權的定義總有歧異,但說穿了女權在探討的就是「自由」。誠如上段所言,身而為人可以有很多樣貌,女性亦然,女性可以大膽選擇、勇敢說出想要與不想要,並且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套用在任何性別都是一樣的,就像傳統上會認為男孩長大成人應該要有男子氣概,不可以輕易掉下男兒淚,但哭也只不過是身為人的一種情緒罷了!

一位女權主義者的反思

生命際遇總有它存在的道理,經歷這件事之後,我反思自我是否有過在不經意的情況下也按照社會框架去看待他人、主觀地檢討被害者,即便我自認是個女權主義者,很顯然地我有過,而我自己瞬間變成這位阿姨的共犯在檢討自己的穿著,想了又想才驚覺不對勁。
女性的衣著不能合理化加害者的犯罪動機,如果一個社會連女性的穿衣自主權都要剝奪,那麼性暴力勢必更加猖獗。感謝生命幫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它幫助我反思有關兩性平權的議題,支持兩性大膽選擇、成為自己,別讓他人的「應該」綁架自己,這些事都讓我深信不疑!雖然離性別平等的目標還很遙遠,但相信對各種文化相對包容的台灣,可以在這條路上更加賣力地往前。
延伸閱讀:

平子有話說
平子有話說
我會是你的弱連結,只願文字在你心中產生共鳴。 G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