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著、性別-遊走在「兩性」之間的自我認同和性別表達

2022/04/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終於去修剪頭髮,後腦和耳側一如往常剃了上去,瀏海打薄修短,擺脫了數月未剪、過長煩人的頭毛們。
也趁女友中秋連假回老家沒人管我,吃飽飯跑去逛NET。走進服飾店一直以來都是挑戰,一方面是對自己穿著打扮的強烈不自信,二方面是外在社會因素-也加強了這份焦慮。
NET一樓女裝部,二樓男裝和童裝。明確的性別二分疆界,我走進哪邊都不合適。生理女的原廠預設讓我直覺該待在一樓,但外在氣質偏中性陽剛,自覺和一樓的氣氛、販賣的「女性」服飾格格不入,很彆扭。偏好的服飾類型,一樓也幾乎找不到。就不提洋裝裙子,有腰身的T恤、附上花邊領口略開的女士襯衫、短到大腿中段的褲子,雖然合身,但真的不行,不適合我,也不是我要的。
今天想看「男生」款式的腰包。戴著口罩進去,直接走上二樓(如果留在一樓找長褲、中性衣服就不會戴口罩,為了讓人認出生理性別)。大部分的臉被口罩蓋住,薄襯衫遮住細瘦手臂,頭髮修短成男生髮型且露出額頭,穿著牛仔五分褲、踏著中性款涼鞋,感覺自己像是偽裝成男性,溜進了自己不該來的地方、不屬於自己的領域,緊張焦慮罪惡,深怕被「識破」。時不時偷看鏡子,嘗試從一般人的眼光檢視自己的外在能不能成功「蒙混」。這瞬間似乎大概,或許,稍稍理解了跨族群的心情。
二樓的衣服樣式-方正的T恤、襯衫,長度及膝的短褲,大部分是我比較能接受的。鑽進包包區,樣式也是我OK的(但最後沒買)。店內寬闊、客人不多、店員也忙自己的,覺得沒什麼人盯著我,慢慢自在起來。決定既然來了身邊也沒有女友急著回家一直碎碎念,就多晃幾圈。
看了一下T恤,和前幾年一樣NET有做到XS,是我可以穿的尺寸。轉到工作短褲那區,款式很喜歡,但喜歡的茶色只有29號沒有28號。摸了29號茶色、28號深藍試穿很久,29號腰圍合身但褲長寬度略大,28號腰圍有點緊,但長寬剛好。這就是生理女性穿男裝的一大困擾-尺寸不合。要嘛沒做那麼小(肩寬老是42起跳),要嘛比例不合(衣長、褲長太長)。
簡單歸納,女裝尺寸合、款式不行,男裝尺寸不合、款式OK。而兩邊的社會氛圍和自我內化的性別框架,都讓處於中間的我不自在。
離開NET,覺得五味雜陳,只是買個衣服這麼多台戲。無時無刻社會規範都在告訴你:這些規則不是為你設計的。你不屬於這裡。
走了一下,望見路邊一對男女,不曉得是出於什麼直覺,多看了男方一眼,看見他包包上繫著明顯的彩虹布條、也看到了他的輪廓。嗯,應該不完全是社會框架下所謂的「男生」。
內心揪了一下,覺得呼吸似乎比較順暢一點。
戲劇化起落的NET行。
-----------------------------
原文撰於2019年9月15日。
2022年疫情後,不論我人在男裝區還是女裝區,當然都得戴上口罩了。經過三年的自我探索、梳理,如今穿梭於男裝區、女裝區,已輕鬆自在許多。
饅頭人
饅頭人
Huang Yu Jie; 性別教育工作者; 以身體和心靈雙管齊下,讓女孩拿回原有的力量,挑開性別框架/負重,如風般自由輕盈、探索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