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2中場休息show time

2021/05/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她做為一個大聲嚷嚷的存在體,除了考驗我關於教學、帶新人的想像,卻也能順著她的特質,沒有真的跟她打壞感情,我們就這樣一下嚷來嚷去,一下談笑風聲,一下認真嚴肅,一下搞壞氣氛。
一種無法簡單定義的相處之流,只要不帶情緒不帶批判,還當真是種另類的圓滿體驗。雖然我有百般不願意去承認,但隱約知道這個互動之流是沾滿灰砂的、未經精煉的,還包在牡蠣裡的珍珠。
⟮ 換位演出劇情 ⟯ :覺知
從庫房到現場的中間,有一個緩衝區,供我們換無塵服、供倉管運送發料。這個空間有個技術員白髮阿宅,負責發料進現場及各種相關瑣事。阿宅很難猜測年紀,應該滿年輕的,不會主動講話,問他話也超級省話,而且不會看著對話之人,不愛與人互動。
但我就是覺得他是個可以互動的人;好不容易,三番兩次,日子久了,他終於會跟我聊天,有事請他幫忙時他也很幫忙。YES ! 我當然不是要追他,只是覺得這顆石頭裡有大衛像,想要把它挖掘出來。
期間,有個盲啞人士只跟他做了一個月的同事,白髮阿宅說他覺得受到歧視。
收貨中心的課長叫做茶葉佬,我同事38%跟忽悠蚊聊天時說,她覺得他長得很像變態 ! 此話真是開了我的眼界,原來在我心中,像從電影「同學麥娜絲」裡走出來的歐吉桑小人物,對年輕女孩來說,像變態 ! 但我卻喜歡她心中的這號變態人物,然後不是那種喜歡。茶葉佬其實很好笑,也是個很好的人。我離職前一週抓到機會,特地跟他說謝謝他的照顧,他的反應對我來說也好好笑。
我認識因公需互動密切的倉管五十郎不久,就對他說:「謝謝你對人總是那麼和善」。他的特殊記事是一次買了50雙襪子給女兒,因為那樣可以一雙50塊。某天他抱怨說要參與會議,我回說:「靠夭,工人也要開會偶? 」他笑得很開心,看來我按對穴道了。
他除了是女兒控,也常聊鞋子,自然包括買鞋給女兒的事。一日他看到我的鞋子說:「第一次看妳穿這麼漂亮的鞋子」,我想也不想的說:「要買給你女兒嗎 ? 」他當下偷笑無語。這是我少數幾次臉削尾 ( 台語 ) 贏過他 ( 讓他瞬間答不上話 ) 這個老江湖的時候。
一家藥水槽車某日在取樣時,那個看不出來是經理的傢伙突然跟我講,規格因為怎樣做了如何的改變,我似懂非懂、不明緣由,只能盡量吼搭。講完後我拿著取好的藥水要回去化驗,他帶我繞道走小路,最後說「妳有名片嗎 ? 但我今天忘了帶。」我邊離去邊回頭揮手喊說:「我沒有什麼名片啦,我是工人餒 !」
謝謝五十郎帶給我的靈感,我回五十郎工人云云,也是因為曾經聽他如此自稱。中午要去餐廳的路上,看見他那台槽車打完藥水要離廠了,我還揮手道別。
某日,我下班走往停車場途中,經過另一家藥水槽車還在打藥水,我繞過去跟司機打招呼,主動問他走路跛跛的事,他開始樂觀的聊起慘痛的經驗。此後每次,見到他總是笑笑的。
又有另一個之前沒見過的藥水槽車司機,一開始我隨意哈啦了兩句。我們要求他清洗瓶子時,他從車尾準備拿出特殊的管子接上……,我彎腰在一旁認真的看著,他見了笑說:「妳也是好奇寶寶喔 ! 」我腦也沒動的竟然回說:「被你發現了,放在心裡,不要說出來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在想什麼。
某天在跟忽悠蚊抱怨供應商司機又下貨不周,每個棧板之間距離過密,我根本難以鑽進去核對資訊。忽悠蚊在那邊溫文儒雅的講著毫無重點,我因為太煩了就大聲說:「不然我跟他講好了,直接打電話給他 ! 」他表示沒有司機電話。我說:「那你跟他們業務聯絡的時候就說,我們家技術員很兇,如果下次還是這樣……」
可能是因為這樣,我得到收貨中心潑辣美眉的認可與喜歡,往後一些事情多虧她的幫忙。雖然她在辦公室做了很多對38%來說三八到有剩的事情,在我眼裡,潑辣美眉只是個很敢做自己的女孩。
「我師傅」是我進現場遇到的第一個教我的人,她中規中舉、一板一眼,某個角度來說很適合做她現在的工作。隨便舉例,當她站在白光機台前操作時,她會把沒用到的左手擺在後腰上,看起來就像在做「稍息」的標準姿勢。再亂舉例,我跟她說我都把便當拿去蒸箱加熱時,她竟然說「那不是辦公室的人才能用的嗎 ? 」我真是快昏倒了。
因為她的個性加上敬業精神,她的教學也很棒,成為我心中的藍領教學榜樣,之後沒遇到能出其右者。
IPQC因為長期缺人、外籍不續約,後來她們都每天加班。因為IQC的紅利獎金是要跟IPQC的人一起share,所以我們IQC的人只能分到0到300元。忽悠蚊說我師傅分到很高的比例。我說:「對我來說她是奇葩,為了讓奇葩留下來,就要給獎金,身為奇葩有奇葩獎金是很正常的事啊。」我不是在冷嘲熱諷,我因為不可能變成她,所以真的讚賞她的不可思議為一種奇葩。
我離職前一個月左右,因為我同事38%離職了,便補進了新同事,66%,大陸籍阿姊。她大概傳承了我們腦中對大陸人的刻板印象,最腦人的是由於忽悠蚊的軟弱,有灰色地帶的時候就變成66%自做主張、發號施令之處,我像多了個桀骜不馴的小主管,然後她又服從度很低,不太聽勸。直到我工作的最後一天的下班前十幾分鐘,她突然還提出希望我跟她進現場確認東西的要求,也真是人間一絕。
⟮ 破幻體驗 ⟯ :信念
白髮阿宅不是真的像表面看起來那麼封閉、宅、不觀察環境;走路跛態的司機不是真的像表面看起來那樣工作爬來爬去艱難;茶葉佬不是真的像表面看起來那樣三天兩頭閒晃、耍廢。
有時候,表面怎樣,甚至只是他們安排的保護色。只看表面,真的會給自己排除了不少生活的樂趣與驚喜。
⟮ 斷捨離 ⟯ :放過與放下
我師傅的特質,對我來說可能變成奴性值較高,對忽悠蚊可能變成難以理解。但這只是因為她展現了不同於我們的向度,她就只是做她認為要做的,我的理不理解,對彼此沒有任何幫助。當我們看一朵令人驚訝的花時,好像不會再多想那麼多、加個註腳、當習題來解。那為什麼看一個令人驚訝的人時,要多做那些手續 ?
因為從她對比到我們自己。
⟮ 喜劇演員/說書人:圓滿的目光 ⟯:願意幸福
66%也就只是另外一朵花。我被她刺到,就嚷嚷怎麼會有這種花,就往她的界門綱目科屬種去賴,透過歸類來給自己一些說服感。
她做為一個大聲嚷嚷的存在體,除了考驗我關於教學、帶新人的想像,卻也能順著她的特質,沒有真的跟她打壞感情,我們就這樣一下嚷來嚷去,一下談笑風聲,一下認真嚴肅,一下搞壞氣氛。
一種無法簡單定義的相處之流,只要不帶情緒不帶批判,還當真是種另類的圓滿體驗。雖然我有百般不願意去承認,但隱約知道這個互動之流是沾滿灰砂的、未經精煉的,還包在牡蠣裡的珍珠。
⟮ 一切沒有問題 ⟯ :臣服
我沒有跟五十郎、忽悠蚊、我師傅、潑辣美眉、歹樓 ( 先前篇章提過的,假如你剛好有印象 ) 道別。各有原因,通常來自信任或順勢而為。信任他們不會真的產生諸如「遺憾」這種不需要的文明情緒,或順著勢自然的沒做道別。
唯一需要的,是等到我在寫忽悠蚊的那篇時,才感覺到的,有些東西可能沒有化開,所以才需要在心裡寫信給他。
雖然心裡也是很容易被「遺憾」這種誘餌勾到,但回想那些最後片刻的畫面,在那個當下,就是沒有道別的流。當時,接受當下的現實,而非腦海的遺憾、後悔、to do list必做清單,還是自然許多。
那麼就相信每個當下吧,沒有什麼是不好的。
⟮ 我愛你 ⟯ :創造
我想像任何因為看到我此系列分享,而在心中產生各種OS、murmur的人,記得,這是我想像出來的,一搓人,在此借稱為你。我想愛這個你,這個我對自己所有的匱乏感、不安全感、不配得感,給上一份愛。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