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3復仇者聯盟電玩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剛知道被抹黑的當下,覺得很荒謬;幾小時後就不在意了;過了幾天,反倒覺得很滑稽,什麼後果都沒發生,未知的「敵人」自曝心意,那種無聊的叛逆。我還得感謝對方,讓我知道或證實了什麼無聊小事,甚至讓我收集到方便離職的待用清單。現在看起來則像黑色幽默劇,使黑的更黑、白的更白,討厭我的人更顯無聊、愛我的人更加愛我。這等於沒有發生任何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像水滴入海,漣漪隨起隨滅,船過水無痕。
⟮ 換位演出劇情 ⟯ :覺知
從小我就像蝙蝠,同時有成績前五名的朋友,及放牛班朋友。在這裡,有資深白領朋友及低階工人朋友,都是工作時間內限定,下班後失效。但沒幾個同樣是技術員的朋友,不管是製造部門還是品質部門。
工廠裡的各座山頭我都沒加入,不是任一個復仇者聯盟成員,一個碼頭也沒拜,沒繳保護費。
每天中午坐在餐廳很後面的位置,別人是吃飯配手機或社交或獻貢,我是吃飯配眼前的人事物動態,看起來就像超拖戲的鄉土八點檔連續劇。伸出手指去連線出其實還算單純的各條人際關係線,有些也是一人一故事劇場。偶爾遇到同桌的陌生人沒拿出手機,稍微驚為天人,他們多半看起來位高權重。
大年初四我去加班那日,被人編撰了一場抹黑且特地上達天聽,塞入海洋處長的耳朵。雖然對方很厲害的建立上達途徑,但抹黑內容其實很瞎,火力也很弱,除了可能破壞我的聲譽,沒任何實質影響。從主管忽悠蚊口中聽到的當下,我Show了邏輯辦案的唇槍舌劍,隔壁部門潑辣美眉的正義者聯盟魂被挑起。隔天,她問說案情有沒有下落,我揮揮手說:「沒空查诶,那不重要啦 ! 」是真的已經不在意,差不多好忘了。
其後一段時間,除了有一次遇到海洋,他這次例行性的問候是說:「最近還好嗎 ? 」我回:「還 ~好~啦~。」除此之外,直到我離職,毫無任何後續,那事就像曇花一現。
我交接了離職同事38%負責的藥水化驗,天曉得她只是大概講一講,忽悠蚊也不會這一塊,各種流程細節都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我操作的時候沒有人在旁確認,然後我就要決定它是OK的,藥水流入現場使用,覺得很虛壓力很大。
接著,化驗室工程師依無奈的現實情況職責,幫我做了觀念教學、注意事項與手法穩定度測試。我比較有信心了,但還是覺得很難。到離職時我只做了一個多月的藥水檢驗,但至少已經可以有點心虛的handle了,在五天內全部講解清楚交接給新人。
那時候覺得,國中化學課從來沒有懂過,在補習班也是,國中畢業後再沒有任何化學相關學習,現在我連化學都能做,還有什麼是不能學的。
化驗室工程師說,我們IQC從以前到現在,很多流程、手法、實驗配比都是錯的,正確該如何如何。靠,先前行之有年的各種瑕疵都可以睜眼閉眼,38%也都繼續錯下去不改,但我可是沒有靠行的,繼續老做法可能早晚會成為犧牲者。只好督促著忽悠蚊進行明治維新,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清明連假前一天,藥水來料爆量,偏偏又在品檢取樣法則的「每批必取」的月初時節。我想這種來量就是製造部要儲備接下來連假幾天的使用,所以要驗完、過帳、以便製造隨時可領料。而且我知道忽悠蚊連假期間不願來加班,他不來,我自己來,萬一遇事我又不能做主。所以答案就是:今天要核對完、取完、驗完、過完帳。但真正的答案是:不可能。加班也要做到晚上9點以後吧。
我決定偷工減料。挑選幾支先前比較少驗到、比較重要常用、品質比較沒那麼穩定的藥水,今天只取它們只驗它們。當然紀錄表單是如實填key,沒有任何造假。唯一不按照規定的部份,是一些今日該驗的藥水,挪到下一次進料時再驗。沒想到接下來因為作業流程沒有互相搭配好,有幾板藥水還沒取樣,就被倉管拉進倉庫了,我心想這也真是太配合我演出了吧,而我是沒有罪惡感的決定如此。
因為知道要加班,我第一次提出,要執行該有的半小時休息 ( 這半小時為法定休息時間,無法計薪 ) 。
我帶著小點心去餐廳,本來想打電話給海洋,跟他說他決定的槽車改成每來必驗,在作業上實在造成IQC很大的負擔,化驗室更吵著說藥水成本大增。我是將離職之人,這陳情不是只為了我自己。但電話沒人接聽,我想他大概幸福的準時下班了吧。此事我就還是放下了,之後也沒做。
部門秘書遇到我,來問候寒喧幾句。她走後,我坐到正在吃泡麵的後段工程師那一桌,跟他聊一些令我疑惑的公司狀態,透過他的訊息分享,證實了我的臆測與想法。帶著收獲話別,回到IQC辦公室時,忽悠蚊正被倉管五十郎、我同事99%等人強力勸說,他只好同意他明天會來加班。於是我就回家了。
謝謝這一切,從我決定不讓自己太累的只驗局部開始,接著一個人自在的決定打電話給海洋、吃東西、跟秘書互動、感受後段工程師敞開與信任的交流,然後今天就不用加班了,明天再來半天即可,計薪方式也是不同的。
⟮ 破幻體驗 ⟯ :信念
雖然我沒有加入小團體幫派組織,做事是很不方便,也不容易知道各種小道秘辛,但那種戲路我演不了。然後不那樣玩,照樣混得下去,只是時間到了我就不混了,如此而已。沒有必須要跟她們一樣的生存之道,才能在工廠工作愉快的道理。
⟮ 斷捨離 ⟯ :放過與放下
剛知道被抹黑的當下,覺得很荒謬;幾小時後就不在意了;過了幾天,反倒覺得很滑稽,什麼後果都沒發生,未知的「敵人」自曝心意,那種無聊的叛逆。我還得感謝對方,讓我知道或證實了什麼無聊小事,甚至讓我收集到方便離職的待用清單。現在看起來則像黑色幽默劇,使黑的更黑、白的更白,討厭我的人更顯無聊、愛我的人更加愛我。這等於沒有發生任何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像水滴入海,漣漪隨起隨滅,船過水無痕。
⟮ 喜劇演員/說書人:圓滿的目光 ⟯:願意幸福
每天中午在餐廳,以及在現場走透透的時候,小人物的故事鍊,像電玩裡的畫面:一些公仔穿著彼此稍顯不同的裝備,用類似的姿態在畫面中走來走去,或瞬間移動到另個時空,繼續進行套好的活動模組,被淘汰的小人偶很快會再補上新的進來,打探對方的血量,秀出大家的戰鬥值排行榜。一路苦練到晉級、破關了,沒事可做,那就再重新玩一次。
在電玩裡的世界,沒有任何一件事需要當真放在心上,就算功虧一簣的game over了,也是帶著一種痛快的爽感在唉唉叫;就算完全破關玩完了,1秒的痛快爽感緊接著或摻雜著0.1秒的失落感,維持多久則依每個人的決定而定。
驀然回首,電玩那種歡樂的配樂浮現,其實每次打game,它都預設好是歡樂的氣氛。
⟮ 一切沒有問題 ⟯ :臣服
當我毫無愧咎、願意承認我就是這次只驗部份藥水時,那種內心的篤定感使恐懼找不到洞鑽進我心裡。放下了道德、責任,我樂意扮演「不好的人」,承認我有苟且偷生、隨便亂玩的那部份人格。若因此而發生了什麼後續麻煩事,也沒有問題。
⟮ 我愛你 ⟯ :創造
雖然渾濁的硫酸亞鐵和一支叫7820A的深紫色藥水,看起來都很噁爛;但溶於硝酸或硫酸的氧化銅粉,顏色像藍寶石一樣美麗;手動滴定歷經數色的變色過程,使我感到我對色彩的敏感度實在差強人意;但練到毫不費力的搖晃出錐形瓶裡,順時針奔流揮灑的美麗弧線時,又像是靜心之美。以無差別的,或者各種角度重新看待化學藥水工作,就有可能連感官刺激性極強的氨水 ( 阿摩尼亞 ) ,都愛得下去。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