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ypical醫師一階國考(認識國考篇)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考完一階國考你就拿到半張醫師執照了!

前言

先說我的國考成績真的用臉貼在地上飛過的🤣,所以我的分享可能跟大部分的人都超級不一樣。一開始會覺得分享我的準備過程很羞恥,畢竟考得很爛,但想一想,我的分享應該也有一定的價值,可以讓大家知道通過的最低限度在哪邊,也可以讓徬徨的考生們知道國考沒有那麼可怕。畢竟大家準備程度一定比我高超多,我這樣都會過了,一般人不失常的話沒道理不過。
如果你也是不求第一頁只追求cp值,或是很徬徨想尋求一些安慰的,可以先把這系列收藏起來,搞不好哪天你就用到了:)如果你是學霸可以直接忽略!

國考時間

醫師國考分兩階段,我還年輕所以這次要分享的是一階國考。一階國考一年兩次,有分1月底的寒考跟7月底的暑考,大部分的醫學系會於大四升大五的時候進行考試,少部分醫學系如北醫、長庚、國防會在大四寒假就考,馬偕則是全台唯一一間可以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去報考,整整早別人一整年(我同學還邊當兵邊考過)。暑考得通過率比較高,因為通常題目會跟寒考得蠻像的,而且考的人比較多,幫忙申覆送分的人手也較多。

報考資格

醫學基礎科目通過,對於醫學生來說就是大部份基礎科目必修都要過才有辦法考試。如果是持外國醫學系學歷報考的話,則要有衛福部認可醫學系才可以考,我記得是中國的醫學系學歷在台灣是不能考的,香港美加歐盟好像都可以,但我沒有很確定,詳細的資訊大家可以上網查。但我可以跟大家保證一件事,不是唸醫學系的人絕對沒辦法考醫師國考,就算寫考古題全對了也沒辦法報考拿執照。

國考分科

醫師國考總共分醫學一、醫學二兩大科,每科一百題一題一分,通過標準:兩科各60分。這兩科又各自包含以下幾科:
醫學一:
  1. 解剖 31分
  2. 胚胎 10分
  3. 組織 5分
  4. 生化 27分
  5. 生理 27分
醫學二:
  1. 微生物免疫 28分
  2. 寄生蟲 7分
  3. 公衛 15分
  4. 藥理 25分
  5. 病理 25分

建議準備時間與時程規劃

依據各人資質以及目標會有不同的準備時間,但大部分的人(成績位於130~155的人)會在開學後開始準備,也就是寒考的人在9月開始;暑考的人大概在2月底開始。極端值也列給大家參考,準備時間的Maximum可以是一年,minimum可以是一個禮拜。
在這邊真心奉勸學弟妹,因為國考成績除非是前幾十名才「可能」有用,所以大部分的人國考求穩過就可以了,不一定要追求高分。尤其是盡量不要提早太多準備,不然也只是會忘記跟徒增困擾而已,還不如把這些時間拿來充在校成績,還比較賺!

常用參考書

  1. First Choice(全套書每科都有包含)
  2. 趙俊彥解剖、病理
  3. 何宣生理
  4. 合計生化(小綠本)、公衛(小紫本)
  5. BRS生理
參考書大概就是分以上幾種,之後會有單獨一篇另外介紹我自己真的有用到跟推的。
祝大家榜上有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醬料心聲Candy
醬料心聲Candy
Candy,22歲,師大附中畢業,醫學系就讀中。​ 經營一個小小的Podcast叫做醬料心聲,醬料=醫科,開箱醫學系的大小事。​ 在這裡是文字版的Candy,也許你會在這邊發現更多不一樣的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