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寒考一階醫師國考心得〈學渣求生指南〉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背景

  我在系上的排名:大一大三大四大概70%左右,大二大約99%(沒錯就是系上倒數三名)。國考總分138,醫學一77醫學二61。如果你自認大學四年是學渣完全版,但還是想要挑戰國考一次過的人,這篇文章很適合你。
  若你是系排前半的人,當然也可以參考這篇文,但這些準備對你來說可能就有點太多了,如果只要求「有過就好」,你應當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國考上,多去嘗試一些新事物,體驗人生比較重要(記得二八法則對吧)。
  我把目標設在140,不是太高但要求穩穩過,順便把大學四年漏掉的課業進度補回來。建議把目標放高一點點,不要設在剛好120,這樣如果今年特別難就下去了。

準備時間

  因為知道自己的程度差別人一大截,所以很早就開始準備國考了。我們學校可以考寒考,大約是二月上旬,我在去年的二月就開始準備國考了,所以剛好準備一整年。雖然版上很多人說在校成績對國考不重要,但我覺得差蠻多的。譬如大二的微生物,我即使在準備國考時花很多時間準備微生物,但到考前還是很不熟。而大三的大體解剖跟生理,雖然在校成績也不好,但至少是救得回來的。
  想想也許是醫師國考幾乎都是背誦,如果你以前在唸期中期末已經認真唸過了,那麼在準備國考時就只要把記憶喚醒就好。但如果底子很差,要打掉重練就會比較困難。但還是有救的,這篇文就是關於如何教你如何自救的方法。

讀書方法

1.先求有,再求好:準備國考忌諱眼高手低,不要妄想一步登天。與其念一半,不如完整一遍快速掃瞄。
2.每科盡量兩種參考書:國考參考書或多或少都有錯誤,此時兩種參考書相互對照可以把錯誤抓出來。此外兩種參考書的優缺點也會不一樣,兩種都唸才不會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3.把考過的重點特別註記:國考是會考古的,甚至會出現一模一樣的題目,可以把考過的重點畫起來,方便下次唸的時候快速抓重點。
4.休息很重要:國考是長期抗戰,而人的專注是有極限的,我們不是機器人。適當的休息可以恢復衝勁,不應為了國考而剝奪適當休息的機會。
5.有彈性的讀書計畫:我的讀書計畫分成兩種:每週計畫和每日計畫,日計畫可變動,週計畫則否。每週計畫只排六天,第七天用來補前六天的進度,補完進度就耍廢看小說,越早補完越多休息時間,算是給自己的獎勵。
6.注意心理健康:隨時覺察自己的心理狀態,才不會掉進低等勤奮陷阱或過於輕敵。

分科準備方式

解剖:老趙影片(一刷)+老趙解剖(五刷)+老趙解剖題庫(五刷)+奕翔圖譜(六刷)+FC解剖(三刷)

  解剖最花時間,建議提前開始準備,越早越好。其他同學大多暑假開始看老趙影片,我暑假之前就提早看完了。老趙上課的架構很讚,影片一定要看完,至於動手畫圖的話個人是覺得效率不彰,奕翔圖譜即有精美圖片可讀,畫圖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拿來再把不熟的地方再聽一遍。老趙影片很長,聽完一堂課,一天最精華的讀書時間就沒了,所以影片能越早看完越好。
  我之前大體解剖實驗是靠調分,剛好60分過的。最近幾年國考有越考越偏實驗的趨勢,類似哪個構造在誰的上下左右之類的,參考書大多不會著墨這個部分,只能靠以前的解剖實驗印象。所以解剖實驗還是應該要好好準備嗚嗚嗚,但逝者已矣來者可追,這部分就送它吧!把其他部分保握住還是可以穩穩過的。
  老趙題庫內容又多又雜,一刷就寫完所有題目很難,建議可以先寫民100年以後的國考題,先把這幾年的重點抓出來,等二刷三刷再慢慢把陳舊的考古題寫完。另外補充一個我認為不錯的考古題寫法:一刷寫奇數題,等下一刷再寫偶數題,這樣不但有寫到考古,也比較節省時間。
  在這邊要逆風鼓勵學弟妹多唸一套FC解剖學。FC解剖的好處是它用「部位」來分章節,跟以前用Gray’s比較像,比較能快速恢復以前的記憶。而且FC解剖是這幾年才出版的,重點跟抓題跟現今國考解剖的出題趨勢比較雷同,老趙解剖花了很多篇幅介紹民國九十幾年的國考重點,相對來說有點失焦。另外FC解剖內有精美的圖文並茂(圖片還可以自己上色),對於像我這樣圖像記憶的人相對比較友善。
  FC解剖的缺點是它太新了,內容有許多錯誤的地方,在新版勘誤之前,需要自己修正,不過都是一些簡單的錯誤,不難抓出來。近幾年有學長姐的一階國考心得文提到:解剖近幾年越考越刁鑽,甚至有完美避開老趙重點的趨勢。所以在準備未來國考多唸FC解剖,我個人認為是必要的。
  最後我用表格來比較老趙解剖跟FC解剖的差異,注意老趙解剖仍是必讀,而且比FC解剖重要。但可以把多讀一次老趙的時間拿來唸一下FC解剖,幫助可能會比較大。

胚胎及組織:老趙解剖(五刷)+老趙解剖題庫(五刷)+FC組織胚胎(二刷)

  組織胚胎算是偏簡單的範圍。老趙解剖有附組織胚胎的範圍,但內容偏少,建議多讀FC組織胚胎(兩科收錄在同一本)。胚胎部分有圖的話可能會比較好懂,可以把以前的共筆或筆記拿出來跟文字對照。有些人會覺得胚胎範圍太廣想放掉,但個人感覺胚胎考點每年其實是差不多的,建議不要放棄。

生理:何宣生理(二刷)+何宣生理題庫(二刷)+FC生理(一刷)

  生理是相對友善的科目,即使裸考也不至於考太差。我這屆寒假國考前一週剛好農曆新年,圖書館咖啡廳都沒開,於是就邊休息邊二刷何宣生理跟題庫。影片的話,我是稍微掃過一遍何宣生理,發現不用看影片也能讀懂課本後,就決定不看影片了。如果生理只求七成分數,那麼寫何宣生理題庫就能上戰場了。但生理是學渣們的救生筏,所以我也唸了何宣生理課本。FC生理是第二參考書,仍以何宣為主。

生化:合記小綠本(六刷)+FC生化(二刷)

  生化是令人望而卻步的科目。我生化以前差點被當,對生化有陰影。但是生化不但佔分高,也是即使零基礎也能衝高的科目,一定要好好把握!聽說強者我同學在考前一兩個月就開始每兩天刷一遍小綠本,一路刷到考前。我沒這麼神,除了衝刺期之前就三刷過,考前三週開始每週一刷直到國考,總共六遍。總之生化就是一直重複唸唸唸直到考試前就對了。
  小綠本是基本配備,裡頭的東西幾乎都要背。FC生化可以補充小綠本的不足,寫歷屆考古發現小綠本沒寫到的範圍可以去查FC生化。
  補充一下,最近幾年解剖題目越來越難抓,所以生理生化分數一定要把握,只要生理生化考好,醫學一至少就會有六十幾,醫學一穩住國考就能穩穩過了。

微生物及寄生蟲:FC微生物(三刷)+FC寄蟲(三刷)+學長姐表格(N刷)

  微生物寄蟲準備跟生化有點像,就是一路背背背到考試前就對了。微生物中的病毒細菌,至少三四成還能從FC中找到答案,黴菌就…算了送它。微生物太偏的題目就果斷放棄吧!寄蟲部分比微生物好抓很多,我寫歷屆考題大概能對八成五~九成左右,要好好把握。
  考前可以儘量壓縮時間多刷幾次,我在考前一週以每兩天為一週期,掃瞄微生物跟寄蟲表格,多刷了四次。表格部分可以參考凡鳥手札學長在一階國考心得文中放的雲端資料。

免疫:FC免疫(四刷)

  免疫個人覺得是醫學二相對好拿分的科目,要好好把握!第一刷FC時可能會比較辛苦,但等到第二第三刷建立起系統性架構,免疫就會變得容易許多。
  小細節如CD和IL對應什麼功能,如果太久沒看容易忘記,建議國考前幾天再把小細節快速瀏覽過一次以恢復記憶。

公衛:合記小紫本(一刷)

  有些人會直接放掉公衛我不太建議。公衛有分成三種題目:不用唸也會寫、有念有分和有念也不會寫的題目。我們要好好把握前兩者的分數,前兩者加起來就超過六成了。雖然衝不高,但至少不要讓公衛拖累醫學二的分數。
  公衛也不建議太早唸,開始寫歷屆考古前唸完就好了,太早唸完會忘記。

藥理:豆皮藥理(一刷)+國考藥訣(二刷)+FC藥理(一刷)

  我們學校四上修完藥理病理,寒假就直接國考了,所以藥理病理相對來說比較不熟。我在準備藥理期中期末時候是用豆皮藥理加FC藥理,豆皮裡面有可愛的貓貓照片可以療癒心靈。
  考完藥理期末後,我花了一週時間,重唸豆皮藥理跟FC藥理恢復記憶。但豆皮藥理印象中是以藥學系為取向,準備醫師國考還是比較推薦國考藥訣,內容比較少也比較能抓到醫師國考重點。FC藥理是寫考古題用的,文字有些部分太偏臨床了,準備國考還是以國考藥訣為主。

病理:老趙病理影片(一刷)+老趙病理(0.5刷)

  雖然有很多人說病理可以直接果斷放棄,但其實最近病理有出一些「如果稍微唸過,就能寫出來」的題目。而且唸病理也會順便複習一些微生物免疫,行有餘力的話也可以唸一下。我是聽完影片後,先翻到後面寫民100以後的國考題,把考過的重點畫出來,讓自己大概知道哪些東西比較重要。
  (For長庚學生:四上準備藥理病理期中期末時,可以直接以國考為取向,到時候國考前比較不會慌)

歷屆考古題

  學bar已經關門了我沒用過,考古豹還可以用。建議在每個階段結束後寫一份考古,我是在考前一個月、前兩週、前一週和前一天各寫一份考古。FC不是每年都更新,所以你手上的FC應該會有幾年的題目沒有收錄到,考古主要是寫那幾年的考古題。太早的國考題你已經看過FC的解答了,寫起來不太準。
  考前幾天練手感跟調整作息用考古豹。考古豹的介面除了顏色(黑)跟實際國考(白)不一樣以外,其他功能大多雷同。可以認真寫完當作是模擬考。寫歷屆考題可以知道自己大概落點在哪,心理比較有個底。考完記得要好好訂正,陽明國考平台有收錄陽明寫的暑考詳解與長庚寫的寒考詳解,裡頭有許多重要的解題小技巧可以救人一命。

心得

  我在考前一週和一天各寫一份考古,兩份都是140,但因為平常在校成績太差,到考前還是很抖。雖然這次111寒考大多數人覺得比去年稍難,但因為我把目標設在140,所以稍有失分還是可以穩穩過(總分138)。
  雖然大多數人都說考前六個月再開始準備就綽綽有餘,但既然我們程度比別人差一大截,那就只好乖乖認命再提前六個月準備。
  我覺得找到自己內在的動能很重要,不是為了別人,也不會受到外界影響,那種發自內心的動能。接著讓內在動能穩定輸出形成生活習慣。一旦生活習慣建立,之後就比較輕鬆了,只要維持作息就好。但也要注意休息時間以免內在的動能消耗殆盡。
  回頭來看,一階國考大抵上還是有念有分數的考試,跟以前學測指考的物理數學比較不一樣。雖然醫學二會有考運上的差別,但大多數人都是用猜的,差異不大,只要好好衝高醫學一的分數,那麼離國考通過也不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ock
Rock
〈羊形人〉獲鍾肇政九龍書室文學獎,〈Enjoy〉獲長庚文學獎,著有文集《能不能帶我去一個 沒有黑夜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