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物治國考心得分享(下)準備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二篇是具體怎麼準備的,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過程、實習經歷都不同,強弱項也不同。所以不是一科一科講,只舉例主科每一科共通的讀法給大家參考

國考準備

時間有限的情況下,效率就很重要。對我來說「效率」就是每一個動作跟規劃都要有很明確的目的,知道為什麼要做,要達成什麼樣的效果。

資源

  1. 阿摩VIP兩個月
  2. 學長姐傳下來的講義 &學校講義
  3. 神經物理治療學(上/下)-林光華
  4. 動作控制與動作學習-胡明霞
  5. 小兒物理治療學-廖華芳
  6. 呼吸循環系統物理治療-吳英黛
  7. Magee 6th 原文版
  8. Atlas 解剖圖譜
  9. Kinesiology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10. 軟體:Notion、Goodnotes、Prodraft、Xmind
raw-image



第一週:裸考近期的兩份國考題

直接用阿摩考一次,並且考完沒有必要詳細檢討。

一開始裸考有幾個目的:

  1. 知道自己的實力落在哪裡:我裸考的分數差不多每科在53~57分,那我就知道自己離通過還有一段距離,但是沒有想像中遠。
  2. 知道自己寫考題是快的還慢的:我寫選擇題的速度屬於非常快的,不管我會不會寫,我每科寫完都還有20分鐘,那我就知道我之後寫考古題時不用特別在意時間。那如果你是寫題比較謹慎的,之後就需要特別注意寫到一半題數時時間應該要剩多少。
  3. 初步了解考題的考法:像我一開始覺得自己骨科不錯,但考完後發現他考的比我想像中細,那我之後開始地毯式讀書的時候就會更仔細讀一點
  4. 心情壓力測試:體會一下什麼都不會的時候,寫考卷有多痛苦,並且在這種情況下還是要用刪去法或是常識盡可能猜題

有些人可能會有疑慮說,我一開始就寫掉近兩份,那我之後不就沒題目練習了或是不準了嗎?但其實在裸考並且沒有檢討的情況下根本不會記得考題的細節,之後再寫一次跟新的一樣。

那不用詳細檢討是, 腦袋空空的情況下沒有東西可以連結,檢討的目的是希望藉由一個考點,連結其他知識點,擴展成一個面。什麼都沒印象的時候檢討效率是非常低的。

第二~五週:地毯式讀完三主科70%

我的讀書計畫頂多一次訂個三天,因為太久沒讀書,忘記自己的讀書速度,只知道三週要讀完,所以就是滾動式修正。三週要讀完全部主科的70%其實滿硬的,沒有時間讓我讀很細

這一階段的目標

  1. 知道總共有哪些知識點
  2. 知道要找的資料會出現在哪個地方
  3. 開書有辦法解題

把講義略讀,搞懂裡面的觀念,然後去做相關的考古題。一定要搭配相關考古題確認,不然讀完結果不會解題那跟沒讀是一樣的

如果手邊講義沒有附考古題,可以去阿摩用關鍵字去搜尋考題,我滿喜歡這個方式的,像是我想看一下玻巴斯理論都考些什麼,我就在阿摩搜尋「玻巴斯」

怎麼樣判斷你讀的方向是對的,或是讀得夠不夠?就是考古寫得出來就是對的,寫不出來就是讀書方向不對。

注意事項:

  • 另外雖然說是地毯式,但是也不需要全部背起來,因為過兩天就忘了,只要之後想要找這個知識點時,知道在哪邊找來看就好了
  • 英文專有名詞也瞄一下,像是骨科special test測試名稱我是全用英文背,因為每年翻譯都不一樣,唯一不會變的就是英文名稱
  • 筆記不要花太多時間做,簡單做就好,下一個階段才是做筆記統合的時機

第五~七週:讀完剩下的30%+寫主科考古+詳細訂正

這時候在讀書之餘,可以在讀書計畫中加入寫考古以及訂正的時間,我自己是主科寫了五回,我直到考前四天是完全沒碰副科。

接下來就分享我的讀書進度表,以及分享詳細訂正是怎麼樣的邏輯。另外這個階段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開始把東西背起來

讀書進度表

  • 我喜歡把一天拆成三個時段,分別是早上、下午、晚上,排計畫時我不會用小時去拆分
  • 在訂讀書計畫時要隨時修正,因爲每個人有自己的專注力極限

舉例

raw-image


考古詳細訂正邏輯

  • 下圖就是考古題的訂正邏輯,考題只考一個考點,但訂正的時候要延伸出一整個面,這樣檢討才有附帶複習的效果,並且不是寫錯的題目才要檢討
raw-image


例子1:假設神經有一題考了「分散練習/集中練習」,那檢討的時候除了了解這兩個名詞的定義,也應該也要把「變異練習/一致練習」、「段落式練習/隨機式練習」,行有餘力再順便讀一下基模理論或是Adam閉鏈式學習理論、Gentile環境與肢體的配對組合

例子2:某題骨科 考了髖關節周圍肌肉的解剖,在訂正的時候除了每個選項,也可以順便把各種有關髖關節的東西整理,像是torsion angle、inclination angle大小以及小孩到成人是怎麼變化、肱盂關節跟髖關節異同、femoral traingle的解剖特性

那要怎麼知道有什麼東西可以連結?前面的地毯式略讀就很重要了,不然根本不知道到底全部有哪些知識點

背誦原則

  • 考試是結果論,不管平常讀得多認真,考試時背得出來才是真的
  • 每個人的背誦習慣不一樣,但要形成長期記憶的共通點就是要「定時反覆背誦」。今天背起來了,兩三天後一定會變模糊。所以我自己是每天我會排1~2個小時專門背東西,背過一輪之後,再重複背,一次能背的東西會愈來愈多

舉例:Special test、Myotome、Dermatome、神經各種量表(ASIA、LOCF、GCS、….)、生理數值(血小板<50000不能顫動、PaCO2的正常值是35~45mmHg…)

這些東西很死是沒辦法用推論的

最後四天:主科持續重複背誦+讀技術學

  • 技術學是副科中最好拿分的,並且不要小看MMT跟ROM,考題會考的有時候都選那種特別刁鑽的測量細節。投資報酬率超高,讀四天就可以到75

作息的重要性

考試當天是連考六科,加上考場通常偏僻,主科又是一早開始考,如果平常是夜貓子作息,可能當天早上昏昏沈沈,降低表現很可惜。我自己是考前一個月嚴格執行晚上12:30睡,早上7:30起床,儘量降低變數發生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我國考的心得,希望可以幫到之後要國考的學弟妹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12-2 醫師國考暑考心得112-2 醫師第一階段國考_暑考心得分享 內文會分享考試分數、準備時間、教材以及失敗的經驗,希望可以對學弟妹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梔子花開
2023-08-04
112-2 就服乙級技術士 解題就服乙級技術士 112年 術科解答
Thumbnail
avatar
人才學院 -【夢想 政在路上】
2023-07-11
112/5/2小台指操作日記總結: 急拉出量時注意停利,當大K棒出現時立刻設保利一半K 不要認為價位計算一定會到,而是注意保利 上沖下洗回中間後(盤整)暫不操作,反之亦同 盤整時不操作或觀察線
Thumbnail
avatar
老尤
2023-05-02
佳作#2-112學測題 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時常看到我流鼻血的奶奶聽到了一些偏方,說是用新鮮乾淨的大紅花放入滾水煮開飲用,就能治療流鼻血。從那時起,我的夏天就充滿了大紅花的清香。奶奶會帶著我在鄉下田野間尋找大紅花的蹤影,鮮艷的外表下,藏著含蓄內斂的淡雅甘香。用指尖輕輕採摘下來,回家煮開水放進去煮,那清澈的水被調染成淡紅色,而香氣則被滾水激發出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2-22
自112年2月20日起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護照發照時間「6個工作天修正為10個工作天」記得先點+追蹤喔❤️ 因護照申請量已超過正常的製發量甚多,領務局護照發照時間由6個工作天修正為10個工作天,並針對民眾申辦情形隨時檢討及相應提出其他優化措施。 自2月20日起,領務局及外交部四個辦事處將改採大幅擴大網路預約之方式受理護照申請案,以領務局為例,網路預約名額將自每日480名大幅擴增至1,
Thumbnail
avatar
酷旅行
2023-02-18
112 W2 庭爺週記|三個能力本週自省與體會,要來跟大家分享三個這週發生的小故事,讓我聯想到三個能力: 1. 破圈能力 某天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報名EMBA,這讓我十分的好奇,都快要40歲的人,為什麼還要再進學校進修呢?於是我就私訊問他,是為了工作需要嗎?不然怎麼會想要再去進修?這位朋友告訴我,第一個是想學習,再來是提升學歷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3-01-14
1122國際重點新聞盤勢定調:大區間震盪格局 等待方向 FED官員 1.美聯儲戴利 2.美聯儲梅斯特 原油大幅度上下刷洗 跌-(增產可能) 反彈-(出面否認
Thumbnail
avatar
彬彬哥
2022-11-22
感恩日記1122【Day7|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在早上回答的問題 三件令我感恩的事情 1.感恩先生幫我準備咖啡和土司,並且送小孩上學。下雨天的早晨總是讓人賴床起不了床,可以賴床真是幸福。 2.感恩自己學習正念思考,練習寫感恩日記,生活中無論大小事皆以感恩的心去看待,沒有什麼事是理所當然,今天有醒來也是
Thumbnail
avatar
Misha Chen
2021-11-22
太極通訊⊙每週指引⊙1122~1126 #15下禮拜一開始又有一波冷空氣來臨,大家記得要多保重身體。覺得冷的時候來一杯熱咖啡或是熱的鮮奶茶都是一件讓人覺得幸福的事!在這個後疫情時代中,我們已經顯得「格外」的幸福了,對於某些正在爆發疫情高峰的國家來說,我們更要保有感恩與知足的心去過每一天。
Thumbnail
avatar
Okuma 多元體
2021-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