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國考準備小技巧,你不能不知道事!

2023/03/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部分手機閱讀排版會亂掉(已反應給方格子官方)
如果亂掉(未換行變整段)請前往此處閱讀

本人所考的場次為111-2國考
因為部落格搬過家
以下內容為【考完國考時寫下的內容
提供未來的國考生們參考

《正文開始》
距離111-2國考結束已經過了20天左右
剛考完的我在當天確定護理師執照會到手後
就放飛自我的玩+找慢慢找工作去了
現在總算有心想要寫點心得分享給未來準備考試的準考生們啦
雖然我知道很多前輩都分享過了
但多一篇心得我想對即將考試的你只有幫助沒有害處
明年112年開始護理師國考將年考三次
雖然還是要爭取一次過
但就算沒考過一年也還有兩次機會
你可能會有很多不確定:
  • 要補習嗎?
  • 要買最新版捷徑嗎?
  • 要把課本都讀過一遍嗎?
  • 考古題要寫幾年份才夠?
以上問題我也都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遇過
總之,我就來分享一下今年的考試準備過程吧~
文章最後我將分享我的one note筆記給讀者參考~
是我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整理的筆記
雖然我覺得筆記還是自己整理過會比較有印象
但如果你不知該如何下手,不妨參考看看我的方式
也許對你的考試準備會有幫助喔!
以下言論只是我的個人經歷
無業配,無推銷,僅供參考

【國考準備重點與方向】

國考嘛
考60分跟考100分是一樣的
結果都是那張護理師證照
所以我覺得也不用求高,有60就行了
(如果你立志榜首請忽略)

那麼「要平均60」
最基礎的分數分配大致是這樣
  1. 基礎醫學:30分
  2. 內外科:60分
  3. 基護行政:70分
  4. 產兒:70分
  5. 精神社區:70分
基礎醫學真的是讀起來cp值最低的科目
所以我準備國考的過程中
從來沒有翻過基醫的課本跟捷徑
憑著常識跟運氣,基本上也都能有40分以上
但為了能多拉一點分數,後面會跟你們說我在基醫下了哪些功夫
至於我準備國考時使用的捷徑
是2019年版本,並不是最新版

其實我覺得如果有經濟上的困難
也可以購買他人的二手書籍
或是前往學校圖書館租借

我認為疾病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不一定需要使用最新版本的捷徑(當然有最好)
甚至捷徑其實大部分都是把歷屆考古題的答案選項統整,致病機轉不一定會寫

實在猶豫要不要買的人
相信你們學校圖書館都會有歷年來的捷徑,可以前往翻閱參考

至於捷徑裡的部分內容,尤其是政策這種會變動的部分
就有賴補習班的「考前重點」
任何教科書裡會變動的內容,我想補習班應該都會特別提醒考生
有些補習班有提供「免費的line群組」可以加入
有的會有老師在裡面協助大家解決疑惑
也有許多同學在裡面互相分享資訊與讀書技巧,不妨可以搜尋加入看看
至於考古題要寫多少呢?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部分內容會變動
寫到十年我覺得有些太久,有些資訊也已經過時

所以我自己是只有寫五年份,甚至部分科目也沒有全部寫完
但我覺得這樣就很夠用了,重要的是要把不會的訂正清楚,題目數量貴精不貴多
也有的老師認為寫三年就可以,但保險起見我覺得還是五年比較安全

【還有充裕時間時的準備】

其實認真說起來,我是直到考試剩下一個月才開始全力準備的(混
至於一個月前,也不能說完全沒準備
但可能就是看一頁玩30分鐘的節奏(?

不過因為學校自從大四下開始就定期安排模擬考
所以為了模擬考不要太難看,我還是加減準備了一點

準備的方式其實就是寫歷屆考古題
對於不會的題目,真的去翻捷徑或是課本,而不是只看網路上別人的解析
然後做筆記加深印象我認為是這階段準備的重點
我的one note筆記大部分都是在這個時候產出的
但對我來說也僅僅是幫我加深印象,沒辦法讓我完全記住
下次再寫還是會忘記,所以再忘記就再寫一次筆記
到後面這個印象便會印在潛意識裡,下次再寫就會覺得它相當眼熟了
Q:《之後會不會再來看這個筆記?》
A:我自己其實是無法重複看自己的筆記的,反而會越看越亂
所以筆記對我來說,只是為了「加深印象」「幫助理解」

Q:《作為考前複習?》
A:我不適用
而且我也會怕我的筆記有錯
考前看這個只會徒增心理不安
而此階段我用來寫考古題的應用程式是這個
在安卓商店跟蘋果商店都可以找到
「護理師證照考試」
(是一個粉色愛心的app)

閒來無事,搭車時吃飯時就寫個幾題
它可以把歷屆分科隨機出題
也蠻常會出現重複的題目

寫錯的題目也會自動收錄
讓你知道自己曾經錯過並多複習
並且會顯示完成的進度條
你看我這個完成度,就知道我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練習了(#
雖然我分散在兩個設備上,但各科也絕對不超過10%
好孩子不要學喔


【考前一個月的準備】

當倒數日來到30天時,危機感大幅提升
因此將我的複習速度變成看一頁玩10分鐘

當倒數日來到20天時,警鈴大作
我知道我不能再混下去,再混下去國考要芭比Q了
所以我逼迫自己每天到家裡附近的市立圖書館
開館就到,下午五點走人
因此每天泡在圖書館的時間大概是08:30~17:00
至於到了下午5點以後,我就完全沒有再打開國考相關的東西了

回家後就洗洗吃飯,玩個手機,十點左右上床睡覺
適當的紓解壓力也是必須的,把自己逼太緊反而容易表現失常喔
到了考前一個月,需要開始培養自己的作息,不要熬夜跟睡懶覺
才不會到了考試當天寫題目時還昏昏欲睡喔

到了這個時候,我的準備方式是開始認真刷考古題
此時已經不是用上面推薦的APP了,而是改用阿摩
(目前還沒有發現比阿摩好用的,日後有發現再來更新)
針對自己比較弱的科目寫並訂正
推薦一定要買阿摩的「詳解卡」

這不是業配,是真的蠻需要的
因為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再一題一題去翻課本找答案了
剛好詳解卡也是「一個月份」的價格,所以這時候買剛剛好
太早買的話就有些花錢了(如果你錢多當我沒說
然後阿摩每個禮拜三有免費的vip一小時,建議一定要領
《點我前往阿摩週三用功日》
領完後可以免費解鎖很多試卷,解鎖了再按暫停,可以晚些時候再回過頭寫
(但暫停的試卷只能留存14天的樣子)
如果手邊的Y幣不太夠用的話,這是一個免費寫考古題的方式
像我自己寫模擬考下來,除去基礎醫學,最弱的科目其實是內外科
所以這個時間我便開始針對內外科練習並訂正
並把考題中常出現的疾病,但自己不熟的地方記錄到one note之中
在這個過程中,我也運用網路上多種的免費資源
舉凡IG國考帳號YT補習班頻道
這些其實在我的國考中佔了不可或缺的功勞
若是你想知道我用了哪些資源,可以到我的IG私訊我

Q:《要補正課班嗎?》
A:若是你金錢允許的話,補習當然很有保障,但我認為不是必須
Q:《衝刺班呢?》
A:我有補,但我覺得其實是補安心的

因為我容易焦慮,不知道自己讀的重點到底是不是對的
補了衝刺班確實讓我安心穩定許多

但補衝刺班(我有把全部的課都認真上完,並做筆記)
並沒有特別讓我的成績大幅成長

不過安心感其實也很重要的,它讓我表現持平不失常
就看自己需不需要這份感覺來幫自己穩定表現囉
Q:《不補習可以嗎?》
A:當然可以,我身邊很多人都沒有補習,證照一樣一次到手囉

【考前一個禮拜的準備】

這時很多補習班都已經釋出「考前重點」或是「考猜影片」
可以趕快去看(大多是免費的)
去看一下這些重點,能看一點是一點

並且每日一樣寫考古題
不過就要培養自己的習慣了,開始每天按照考試日程去準備
比如早上9點開始基醫,那這個時間就開始寫基醫的考古題
中間30分鐘的時間準備基護行政,接著就開始寫基護考古
那時因為我實在記不住甚麼時候考什麼
還自己編輯了一個電腦桌布
時刻提醒著自己,並祈求文昌帝君保佑我金榜題名啊!
(這個圖是一個Line主題的,點圖片下方文字可以連結到Line商城)
其實因為按照考試日程寫題目的關係,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訂正題目
所以我也只是大致瀏覽錯題,並記下正確的答案是甚麼
考前一個禮拜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去理解學理
也沒有時間再做太多的訂正跟筆記
所以這個時候one note我就已經沒有在使用了
反而是開始看考猜寫考古
前面說到基醫準備,就在這裡了
基醫的準備基本上來自補習班的考前重點
自己實在沒辦法理解基醫
那麼就希望靠背多分來護航自己的基醫吧!
這時候考試通知書之類的東西也差不多出來了
記得通通準備好,該拜拜的該求神的也都差不多時
就可以好好上戰場啦!

【考試當天準備】

建議提前一個小時以上到考場,我考試那天7點多到的
考場外面通常有補習班在發紙本考猜,一定要拿好拿滿

考前我甚麼筆記都沒看,就只有看外面補習班考前的重點了
挑一本排版你喜歡的快速翻閱
(偷偷說看這個考猜,我至少有看到兩題以上的重點,別小看兩題,這也都是珍貴的分數啊!)
因為我希望能夠把握每分鐘看考猜的時間
搞不好就被我瞄到一題了呢
所以我午餐也是在考場內吃的
不要帶容易烙賽的食物了

所以我在去圖書館的這段期間,午餐都只有吃兩顆茶葉蛋
胃提早適應考試當天能夠接受的食物
但結果考試當天不幸的便利商店沒有10元茶葉蛋,只有18元系列的(我不喜歡)
所以我改買白吐司配開水
盡量不要吃得太飽,不然下午的重要科目會容易想睡
不要喝奶類的東西,不然可能會腸蠕動非常快速喔

好啦!我的考試準備大概是這樣子
因為我認為太早準備我也容易忘記,甚至沒有太多的耐心
因此我自己是考前一個月才開始衝刺
認為是最有效率跟效果的
我自己成績雖然說不上頂尖
但也從來沒有被當掉過,模擬考時也都有pass
以下是我練習考古題時的成績分布,就給大家看看
畫底色沒有原因,只是方便自己看而已哈哈哈

我都考得上了你也沒問題的!
等到111/08/31放榜,再來更新考選部的通過成績

11/08/31更:這就來啦!熱騰騰的成績
《最後結語》
先衡量一下自己以往的學習狀況與功夫底子
再來決定自己到底要付出多少努力才會開花結果
付出多少就會得到多少的回報
相信你也可以一次Pass!
那麼就祝福未來的國考生們,金榜題名,一次歐趴!
以下提供我自己準備國考時的one note檔案,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囉
內容大多來自課本與捷徑,也有少部分的網路資訊
請不要做商業用途,因為內容不一定是對的
所有內容請以最新版教科書內容為準
提供檔案並非要你直接享用成果,而是提供你書寫筆記時的方向

所以若有錯誤也不要來找我,因為我已經不準備國考啦!
《按我前往領取one note筆記》

因有讀者反映原one note筆記無法讀取
所以更新了pdf版本的筆記
兩個內容是一樣的,歡迎領取喔~
按我前往領取pdf版本筆記
另外筆記中有一個國考進度的word檔案
忘記是在哪個看到的學長or姐的善心
我這裡只剩下《連結》,有需要的也可參考
裡頭還有歷屆考古題跟答案,真的是太用心了QQ
不過好像只更新到110年而已,後面的就只能靠大家自己囉

【考試及格後流程】

好不容易等到了榜示,但後面到底該怎麼做呢?
只知道拿到證書快要十月中,那這之前需要做甚麼?
首先8/31放榜後,考試院會寄一封email給你
裡面包含了成績單、臨時及格證書、以及兩張繳費單
建議收到這email後速速就去繳費
據說這樣能比較快到手護理師證書喔~
繳費方式單子上面都有註明,可以參考
若要查詢繳費是否成功
考試院的繳費單可以網路查詢
但是證照費1500元的就需要打電話到衛生福利部去問了
可以撥打以下電話
(02)8590 6666 直接按9由總機轉接6133
或是直撥分機號碼6133也可以~
接通後會要報身分證號碼名字,然後就會跟你說是否繳費成功囉
接下來就是在家坐等掛號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按下愛心、留言、追蹤或是贊助支持小女子我
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夏Shuxia
書夏Shuxia
正在護理界載浮載沉的小護理師一枚,沒大志向,簡單分享在學經驗,偶爾寫寫生活,開開腦洞,歡迎入內參觀選購,就這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