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0​

2021/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日下午在美好的場的加持下,不知不覺地進入靜心。隱隱地感到這幾天內在有一些沉積的恐懼,內在的安定開始有一些傾斜,自然地進入靜心平衡了這種不安。靜心結束,輕柔的睜眼後,一點也不想開始任何的俗務,不願意從這樣甚深的平靜中離開。​
​一段時間後,一則訊息的來臨使我順理成章的開始「生活」。有一件在拍賣網站上賣出去的東西,對方因為非商品瑕疵的原因退貨。商品退回了,款項也要退給人家,但在這個時候我卻做出了在一般認知中錯誤的決定。一般來說平台手續費和支付手續費都是賣家自行吸收,但在靜心過後的我卻「明明白白」地選擇不退給買家這二十元。對我來說這是不理智的,這是不用頭腦思考的結果。後來,買家很快地直接在評價留下差評,指稱我的退款把手續費和運費都算在了他的頭上。​​
有網拍平台賣過東西的人應該都知道,客人未先用通訊方式聯繫討論,直接留下差評的感覺。這就像是在說「讓你看看我的厲害,不管怎麼樣我就是不爽,沒得商量」,帶著濃厚的報復性的意味。​
當然在這裡面我看見夾藏了不實的指控,因為商品寄出的運費原來是我承擔,大約是對方退貨的方式也站不住腳,原來就主動建議我退款時可以扣除寄出的運費。我完全可以理解怒氣上頭的人,是可以如何的拿出所有的資源來指控。我也看見了一個人是如何地捍衛「自我」,在這裡面我看到了我自己。​
看見差評的瞬間,我當然也覺得有所不平。但我開始在想,為什麼在狀態如此平靜的時候會做出這個選擇?這根本是自找麻煩的選擇!在一般的狀態下,我絕對會選擇息事寧人,就像一開始無條件的同意對方的退貨一樣。不起任何的糾紛,平靜地度過,這是我的腦袋和經驗告訴我的最佳選擇。突然間,我想起了密勒日巴的一些故事,心理起了無盡的歡喜和恭敬心,多麼令人敬嘆的體驗阿。​
所謂真正的美好不是「自我」的腦袋所設想的美好。只要內在有一個執著的點,都不能完全的到達圓滿。所以金剛經裡談到無住於心,如果不執著於任何一個點,那就是真正無所畏懼、強而有力的「金剛」了。​
我看見自己是多麼的把一切當真,就像那一位買家一樣;我看見我是多麼的執著,就像那一位買家一樣;我看見我是多麼的害怕「自我」的削減、多麼害怕被傷害,就像那一位買家一樣。透過鏡像,我完完全全的照見了自己。這不就是我向神祈求的破除諸障礙嗎?我想起了聖經裏頭說的-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如果沒有一個固著的「自我」存在,又有什麼能傷害「我」呢?
就算別人傷害了我,甚至不給我一點的機會,我是否還能真心的祝福他? 我是否能認出他只是為我自己送信的郵差?送來我心中的匱乏讓我得以看見。​
很快的,我把這二十元退還給了買家。心中滿滿的感謝。我們經常會覺得自己「選擇錯誤」,事實上永遠都不可能會有錯誤,因為在神來說一切都是有價值的,無價值的東西何必存在於此呢?所謂的錯誤都只是自我的恐懼引發的認知,內在有所恐懼,看出去的東西就會是令人恐懼的。​
人們總是認為修行或者說接觸靈性的領域,會讓一切都變得很順利。確實是的,我確實體驗到這樣的順利,而這樣的順利建立在對神,或說對整體宇宙的正確知見上。但是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會遇到障礙。有人說這是考驗、有人說這是課題,這樣想也是沒問題的。遇到障礙才知道自己執著在哪裡?各個突破之後,就會發現所有障礙都是一個又一個精心美妙的安排,最後體認到就連障礙也不是真實的存在。​
密勒日巴尊者說:「有人扔來爛泥巴,正好用來種一朵金蓮花。」原諒那些傷害你的人,用慈悲心去祝福他們。因為,即使過錯是別人的,但業障一定是自己的,是自己的業力感召了那些過錯,那些傷害。修行人只問自己的業障,不論他人的過失。這樣,才能真正「解結成道」。​​
    繪乙
    繪乙
    解開心靈的結或許需要的不是時間,只是單純的放鬆,讓靈感湧現,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禮物,體驗生活有很多種方式,如果你選擇快樂自由,那麼你就是快樂和自由! 和我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millie.luo.73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