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債必須講究的正當性|觀點小品 Ep.4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中時期的我一度認為脾氣會燎原

但也和那個時期時常對現況不滿的我,相當違和。

前陣子火紅的《不完美受害者》有沾邊這題:一個人的過往是否得完美無缺,人品必須徹頭徹尾經得起檢驗,才擔的起受害者名號。

然而就事論事,沒人有資格可以隨意傷害別人的心

這得很多年才會想通,許多人想讓我認為自己「全員視作惡人」有它的道理;節點就出現了:我有權利選擇不去接受這樣的價值觀,所以哪怕我表現出看什麼都不順眼,這也不代表我就值得被輕賤,我的情緒有它的來由,這些惡人並非真無辜:

大抵是脾氣得用的恰當、又來的順應天時

raw-image


...


時機?

好幾次都會問自己:為何不當時就向這些負心之人發難。

raw-image


留著這些要斷不斷、要走不走的人做什麼。

或許是因為過往的自己接受了「只要我有一點不妥就會遺失關係」的設定,所以即便我對世界有滿腹的牢騷,也不能輕易表露,比如我不滿家中的親密關係,就失去金援;不滿上司老闆,人脈會就此受阻。

就此也沒什麼錯,是自己能失去的太少

再深究,這世界總會向我傳達「失去是可怕的」訊號,又或者很需要人的認同,認同我獨特的價值觀,導致過去幾年寫文章得努力斟酌用字,得努力在自我挖掘,和別人觀感中拔河。

獨獨忘記窮極一身再寒酸,自我始終都存在



去年 (2023) 年中,我率先向師長輩發難

比起指名羅列罪狀,我只選擇點出敏感事件裡,個人的心境。

我大可以因為佔理,對這些過去的人一個個撕破臉,又不在乎關係的前提下下重手,這很痛快;可是我沒有權利毀掉人,所以把每個事件當中,不該屬於我的指責一一講明,把積蓄多年的爛攤甩回去。

誤會本就應該由認知有誤的人去承擔

純粹是換了個觀點:假如我遇到人際糾紛,那怎麼做才是心態正確;也許不少人的作為能一時間逃離良心譴責,再如何深仇大恨,情緒就是有淡去的一天,我不想因為自己一時氣盛的作為,在冷靜下來之後感到心虛慚愧於傷害別人的舉動。

時機,就不講究自己還能失去什麼,而是得失已不再重要的底氣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26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真的有來討債的嗎!〕當孩子向她金錢需索無度時 讓她氣憤又恐懼 難道她生了個討債屁孩嗎?! 只有一個獨子讓梅子相當疼愛有加 這都是出於天性無可厚非的 唯一讓她對於孩子金錢的滿足 讓她感到無比沮喪 並沒有太多的收入 但跟同心的老公省吃簡用 也把孩子拉拔到大學成年了 但一次與孩子的對話 讓她認為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29
TrueAccord:新型的AI 討債集團在世界上有一群人致力於改變討債過程,希望將債務催收變成是一種具有同理心的金融服務。今天馬克要來介紹一間位於美國的數位收債公司TrueAccord,不僅被評論為史上最溫柔的討債集團,也開創專利的機器學習引擎,透過AI 技術在正確的時間、地點和管道與消費者互動。現在就一起來了解下這間公司的獨到之處吧!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3-05-24
討債高手這世上最摳最會討債的是誰呢?
avatar
ysf
2022-12-08
討債人的故事2林也是我們這一區的討債人,我和女友的債務也是由他負責收取,同棟大樓裡還有另外的一戶人家也是他的債務人,名叫雷和小玉,從臺東鄉下來的青梅竹馬,一對相當老實的大好人!以前小玉的單親爸爸生過一場重病,住院費加上雜七雜八的醫療費,在以前沒健保的時代這筆錢會大得嚇死人,求救無門下兩人便向錢莊借了筆不小的費用,
avatar
綠帽子
2022-09-14
討債人的故事某個星期六晚上,地點在市內某大廈14樓,疲憊了一天的阿偉,好不容易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家。 會這麼的累不是沒有原因,阿偉本職是一家商社的業務,週一到週五,他的工作是週旋在公司主要的客戶間,應付抱怨,並想辦法留住訂單。周末則是兼職,在一家財金顧問公司作銷售規劃,必要時也必須出外去見客戶。
avatar
綠帽子
2022-09-14
討債一家人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小時候長輩曾帶我算過命,說我這輩子是來修情執、過情關的。年輕時,總以為是感情路坎坷、婚姻不順遂,但修行之後才知道,人生中所遇到的情,都是我命定的坎,無論是親情或愛情,只要有情,就有關卡要過。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7-20
討債的時候,什麼都是合理的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有嗔恨心,嗔恨心是五毒的根源,有嗔恨心即是不圓滿;每件事都要忍耐,要圓融,不要將嗔恨心帶到下一世,冤冤相報何時了,這樣只是作繭自縛,使自己無法跳脫輪迴的枷鎖。」 分享二 (分享完畢)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2-01
👻娛樂圈討債大法~ 做為編劇經紀,最常見的工作除了幫人找項目談項目外,就是討債了😎。 大家可能會納悶,合約都清清楚楚了,為什麼還需要討債? 是的,合約是清楚的,但道德界線是模糊的,我經手過的合約可以坦白告訴各位,合約精神在大陸影視圈是極其缺乏的,合約小聰明倒是挺多的,以至於真正「討債」時並不是拿著合約說事.....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0-07
討債經驗我給學長寫了一封很委婉的信,表達因購屋需要資金,麻煩學長把錢還給我,但一開始信都石沈大海,後來才收到回信說他現在沒有錢還,打電話給他也沒有用,我真的急了,再拜託他有多少先給我多少,我是債主卻都是我在求他,真的好無奈,更覺得自己當初太天真,若他有心賴帳,我是無憑無據完全沒輒的。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