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怪咖系列】布思議現象發生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記得那時候每天早上醒來都覺得超累,印象很深刻就是,我帶著很疲憊的身體,然後我一到辦公室就要立刻工作嘛,然後我覺得是一直經歷這種不斷的重複,然後帶來一種很深的挫折……
社會學者馬克思·韋伯在《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揭示基督新教將勤奮工作連接在一起,人們相信自己是被上帝選中的人,未來一定會上天堂,因此在現世需要努力工作,勤儉刻苦,以榮耀上帝。自此「資本主義」逐漸在世界暈染開來,而尼泊爾在世界的邊緣因而染得不深。

紀錄片女主念慈當初在三十歲時毅然決然離開舒適圈,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尼泊爾,是什麼原因推動她離去呢?我想是為了找回生命的價值,找回對人生的掌控權。臺灣自1980年代,社會逐漸開放,政治上的解嚴,為臺灣人民脫去一身枷鎖,過去純樸、充滿人情味的農村臺灣,取而代之的是強調競爭性的工、商業社會。臺灣也在全球化過程中,沾染上資本主義的氣息,而最特別的事,西方社會自18世紀末進行工業革命,經過二、三百年的時間,逐漸轉型為資本主義社會;臺灣則短短利用二、三十年便「脫胎換骨」成功........嗎?(臺灣急於「轉大人」的後遺症,有待未來驗證)

Youtuber超級歪針對人類學者大衛‧格雷伯《垃圾工作》此書介紹,他提及在資本主義的當代社會,工作價值與薪水竟然呈現反比現象,對社會效益越高、價值越高者,其收入卻是越低,反而一些高級顧問對社會貢獻越低,收入越高。
念慈當初也只是想幫自己放個長假,前往異地,抽身脫離過去煩悶的生活。她到了尼泊爾當地才發現當地人對女性月經認知比想像中還要傳統。「月經小屋」的出現,顯示出尼泊爾傳統社會對女性的不尊重,或者是對月經的不熟悉,因為不熟悉而有所忌諱,而有所排斥。(即便在臺灣衛生棉的廣告,經血從不以紅色出現,總是以藍色液體作為象徵物,無非是對經血的血腥畫面有所排斥)
縫製布衛生棉,對於當地尼泊爾婦女,產生「布思義現象」,而在各個層面皆有極大影響力。
  • 在自我價值肯定上,人們透過生產,進而產生對生活的一種掌控,而實現自我存在、肯定自我的現象,提高女性自主權意識。
  • 在經濟上,婦女透過女工賺取生活費,對於家庭經濟有一定的幫助,同時在家庭地位上也相較過去提升不少。
  • 在社會上,透過布衛生棉的女性月經教育,不只是使女性生活回歸正常,不需要每個月居住在「月經小屋」中,被社會視為骯髒的存在。同時直視女性與月事關係為何?是為了下一次生育做準備,抑或是區隔出「女孩」與「女人」之間的社會地位呢?
  • 在環境上,布衛生棉可經過清洗再次進行使用,相對西方拋棄式衛生棉,對於環境友善程度則更高。
念慈也因為成立「布衛生棉工作坊」與當地尼泊爾婦女關係良好,真正浸入尼泊爾社會中,我想對念慈最大的成就,絕不是於2017年成為臺灣首位入選「BBC 全球百大女性」的人,而是當她得以發揮自我影響力,為其他人奉獻自我時,她早已獲得榮耀,也重新追尋到自我人生價值。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ayi3463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提醒我該下班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孤兒的母親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寶可夢大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怪咖系列】《尼泊爾布思議》:作為社會企業,布衛生棉如何翻轉月經貧窮?《尼泊爾布思議》的主人翁林念慈,因過去曾在 NGO 組織工作,因緣際會下多次到訪尼泊爾,在了解當地婦女因「月經」而面臨許多困擾後,決定留下來和她們一起解決問題。 從月經自觀分享會、舉辦衛生教育講座,再到創辦工作坊,林念慈圍繞著月經貧窮的議題,嘗試以社會企業的概念為傳統文化根深蒂固的禁忌來一記衝擊,以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07
思考系列:藍色海洋的星球-人類的家園這個浩瀚的宇宙裡人類生存在一顆美麗的藍色海洋星球,渾厚的大氣、白色的雲、綠色的山脈、數以萬計的動植物集合在這顆星球上面,這絕不是一個偶然的存在和集合……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7-18
【怪咖系列】尼泊爾布思議之觀後感怪咖系列-尼泊爾布思議:當地女性如何面對自己的身體?對於月經又是如何看待?自身與月經的關係如何?這些問題我想直接深入尼泊爾和當地人相處後,透過進行田野調查是最能得到解答的,但看了影片後,也從林念慈小姐的行動中看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可以和當地女性進行交流,其中帶來的收穫想必也是最為寶貴的。
Thumbnail
avatar
雪兒
2021-06-13
【怪咖系列】|她,改變了她們的生活--《尼泊爾布思議》觀後感本文為2021年的台灣紀錄片《尼泊爾布思議》觀後感,請不介意劇透者再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患子
2021-04-18
怪咖系列:「尼泊爾布思議」觀後感我雖不曾到訪過尼泊爾,但因熱愛觀看旅遊節目,早已神遊過尼國數百回,若有似無的熟悉感,加上女性月事議題,讓我對這部紀錄片產生陌名的濃厚觀賞動機。 之前曾在網路上看過百大人物林念慈的相關報導,真心佩服她的毅力與衝勁,與其說她是怪咖,我更願意稱她為有理想性、有策略和執行力的傻子。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1-04-07
【方格子×怪咖】徵文|尼泊爾布思議、動保蝙蝠俠【怪咖系列】是個歷時三年、18 部紀錄短片的拍攝計畫;希望透過不同視角及 18 個橫跨動保、同婚、教育…敢於與眾不同的怪咖故事,對社會大眾提出反思和倡議。他們將與方格子合作系列徵文,這次要分享的是台灣首位入選「BBC 全球百大女性」的林念慈,以及「動保蝙蝠俠」李火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4-06
對於在家誘惑系列的思考       走紅的A片女優要演出的作品一定不能太少,但劇本可沒那麼多,因此各式各樣的劇本大概都會輪個一遍以上,然後再依照個人的條件去增加特定系列作品的數量。例如有青春氣質的就多演出學校系列,很資深的就多演出媽媽的朋友或繼母系列,就是以外型來決定適合的劇本。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