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篇(急診二)腦中風黃金三小時!!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接收到阿嬤之後行動可能會有問題的資訊後,立刻致電給我的母親和繼父,他們也在一小時內趕到了醫院,當然,在這之前我已經簽了很多的切結書,包括是不是要急救??插管??不插管??藥物急救??電不電擊??.....
各家醫院版本不同,此為行政院衛生署範本
雖然我知道這都是對醫病雙方之間的一個保障 (因為太多醫療糾紛讓醫院端也需要自保) ,不過當護理師從旁口述讓我們了解這些文字資訊時,內心錯綜複雜的情緒真是讓我的胃痙攣以及大腦無法思考了好一陣子,當我正在用僅存的精神來了解內容時,身旁的護理師又已經開始詢問相當多的問題:包括病史、是否為同住人、平常都在吃什麼藥、最近是否有開過刀、有沒有對甚麼藥物過敏諸如此類的一些問題,其實當下的我大腦要處理相當多的資訊,已經不是那麼靈光,當下的壓力指數大概是我這一輩子覺得最大的。
根據中風相關研究指出,當下發病的”黃金三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rt-PA治療,可提高腦中風患者的康復機率或降低其殘障程度。其實俗語就是指硬通開的意思,但是,在治療過程中也伴隨著潛在的危險,若使用時機不當則會增加腦出血或身體其他部位出血的機率,尤其考量當時阿嬤的年紀太大,血管品質不佳所以採取保守性的作法(服用阿斯匹靈抗凝血劑藥物控制)。
備註:切記在與醫護人員溝通的過程當中,請把握《了解重點》後再與家人溝通的原則,任何情緒性的字眼和話語,都無法令患者的情況當下變好,若家中長輩或來的親友都不冷靜,可以先請他們在留觀室外走一走,由一位冷靜的親友來了解整體狀況。
因為醫護人員不會因為直系親屬無法下決定就不做治療,這點可請各位放心,台灣的醫護水準是國際數一數二唷!!!

讓我稍為概述一下腦中風大至上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暫時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

指當供應腦部的血液減少暫時影響腦部功能的正常運作。雖然症狀類似中風,但通常只持續幾分鐘很快能夠症狀緩解。這種小中風是腦部血液流量不足的重要警訊,若輕忽此警訊,沒有小心注意(我的父親就是這樣的患者),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在五年內演變成真正的腦中風,其他的患者在小中風發生的第一周內會罹患真正的腦中風。所以一般醫生都會建議7天內要特別小心觀察!!!
二、梗塞型腦中風
是最常見的中風類型(我的阿嬤就是這型),因腦部血管本身的病變,動脈硬化讓血管變的狹窄,使得腦部血液流通不順暢,進而產生血塊造成阻塞,使得缺血的腦部組織缺氧而壞死。
三、出血性腦中風
發生原因多與血壓有關,或天氣寒冷溫差變化大、壓力大、身體疲勞、情緒起伏過大及飲酒過量等,都是造成腦部出血的原因。
一般來說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症狀的檢視有以下四種方法(FAST)
Face臉:
請患者微笑、挑嘴、挑眉或是我們自己做動作請患者模仿一次,並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若半側臉麻痺微笑嘴型不對稱及流口水徵狀時請注意,此可能為中風徵兆。
Arm手臂:請患者手掌朝下平舉雙手,觀察有無單側無力或緩慢落下現象,若有此情形可能為中風徵兆。

Speech說話:患者突然講話模糊不清(失語症)或者請病人重複我們說的句子,當口齒不清、答非所問、無法表達者可能為中風徵兆。
Time時間:若有兩項以上的症狀即為中風警訊,並把握緊急治療的《黃金三小時》,盡速撥打119將患者送醫。
收住院後的安排才是家人需要協調和長期抗戰的開始,
愈早發現以及積極治療,對於中風後的恢復才有好的效果和幫助,
當然在急診室都已經維持生命徵象後,我們收住院進了ICU加護病房,
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可以給阿嬤更安全的治療和照顧,
下一篇我將會介紹住進加護病房的過程,以及和親友們溝通的狀況。
祝各位平安順利
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oach.ED
    Coach.ED
    我是一名拳擊教練,由於隔代教養關係,很早就面臨到獨自照顧長輩的情況,在這,我會分享一些我長照所碰到的實際狀況、拳擊復健的資訊和傳統拳擊的動作修正,主軸在於讓剛面對長照的新手不至足手足無措,當然我的時空背景已經是多年前,若有新的醫療資訊的更新我沒有更新到也歡迎私訊我,讓我們一起為社會盡一份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