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撞到頭就要做電腦斷層?!

2019/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歲男孩星期三晚上後腦勺撞到,
星期天早上起床喊頭痛,
阿嬤帶來急診要求作電腦斷層,
小男孩沒有嘔吐及其他神經學症狀
最近感冒很久鼻子明顯蓄膿,頭痛的位置在前額,
來急診時體溫微高37.6C,脖子淋巴結摸起來有疼痛感~
我: 因為頭撞到超過三天加上沒有其他神經症狀沒有必要做斷層
嬤: 可是之前鄰居阿伯頭撞到一開始沒事,沒想到第三天就走了!
我: 如果要做作只好自費囉!
嬤: 好! 可是可以打折嗎?小孩子媽媽早逝,爸爸又賺的少~
我: ...........
本來自費同意書都填好了,
後來阿嬤聽到要價近7000大洋,開始放大絕...
嬤: 太貴了! 為什麼不能用健保??萬一小孩有什麼事你們要負責嗎?
我: 如果有必要我一定給你做,只是小朋友目前從外傷的時間與症
狀看來腦出血的機率近乎零。而小朋友的頭痛比較像感冒太久併
發鼻竇炎所引發的,要不要先吃抗生素與止痛藥看看~
最後阿嬤還是接受我的建議先拿藥回家觀察。
~~~~~~~~~~~~~~~~~~~~~~~
如果醫療是服務業,阿嬤要求作電腦斷層我就應該答應。
如果醫療是服務業,阿嬤要求檢查打折我就應該考慮。
如果醫療是服務業,阿嬤放大絕之後我就應該卑躬屈膝。
但是,醫療是「專業」,
我們憑藉「專業」幫助病人找到問題並解決問題,
這才是醫療的核心使命與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朋醫師的兒科診療室
    阿朋醫師的兒科診療室
    很長一段時間待在急診的小兒科醫師 喜歡小孩也喜歡分享診間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