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支氣管炎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應該是接著避邪藥丸那篇之後,所謂大事在後頭,就是今年5/18女老大人入院急診後診斷得的急性支氣管炎。本來四月祭改完消停了一陣子,大概身上有比較有爽快一點,但是行動力仍有所受限。我實在是沒什麼法子應付上一輩人的水泥腦袋,光溝通這件事你會覺得直接放棄比較快,也是或許她覺得自己不想再被支配了吧。其實我媽入院後我都覺得自己也快得憂鬱症了,一打二差不多包山包海了,如果對方不配合,老是「好死一死」這種話時不時掛在嘴邊,不得病才真的是怪事。

話說那天,看起來二老還可以,我帶著二老去吃了一頓漢來蔬食午餐,下午又推輪椅帶著我媽去河堤散步順便運動,正以為一切將步入正常軌道後,當日晚上應該是十一點多吧,老大人又開始咳嗽喘了,有沒有發燒我忘了,但是我實在好怕喘,人活一口氣,我覺得狀況不對,一直勸說去醫院急診,死活都不肯,但仍一直上氣不接下氣我都不知道是呼多還是吸多,就這樣磨到過了凌晨快一點,我也不管了,急電我弟來家把老大人送急診。還是男的管用,老大人就乖乖上車進醫院急診。

其實之前我也勸說我媽去看醫生,因為她常半夜爬起來煮東要吃,說肚子餓,但是每一餐又吃不多,要不然就是有時會乾嘔。我記得看中醫時問題過中醫生,還好不是除中證(因為人無胃氣不活,所以人死命吃東西是胃自救反應),這個證就差不多是死證了。這樣就可以明白為什麼,她不看醫生我一直提心吊膽。

進了急診室,當然是傷檢分類了,分到床位時只有位沒有床,我媽只能坐在輪椅上等,記得那天那個點人似乎也不少,後來我先回家了,因為家裡還有一老,就留我弟在急診室,檢驗結果竟是急性支氣管炎,所以白天上午就在急診室等病房。忘了好像是等到下午吧,急診隔壁床的跟我媽同年的歐巴桑,問我是不是媳婦,我心想這位是否腦子不清,這年頭叫媳婦來顧婆婆床,一百個或許能找到一個吧。她的看護是一位大陸來的大媽也六十多了吧,歐巴桑很討厭這位看護,不停跟我訴苦,後來看護也跟我解釋,要不是為了有份收入,大概也沒有人想要接這樣的案子,歐巴桑說一個月九萬子女付的錢,那就是一天三千塊,吃喝拉撒全包了。那時還覺得價格好嚇人,現在了解了市場價格後,就覺得那位歐巴桑真的是自己想不開,扯遠了。

我媽住進病房後,因為我家裡醫院兩頭跑也累,兩兄弟輪流顧晚上然後白天上班,期間第三個晚上,據說是發生大搶救,什麼X光機,什麼機的都推到病房裡了,我心想還好不是我顧,不然我真是沒法在家中再顧人了,情況凶險,我媽氧氣罩不離臉,雖用了氧氣罩呼吸還是吃力,而三人的輪流照顧也很吃力,所以還是找了個醫院看護顧了五天。在醫院住到五月底,醫生見情況穩定了,就說可以回家再約一週後回診。但是我媽回家後,我就累壞了,為什麼?因為胸腔科醫生很盡責,把血液檢驗數據仔細研究,分別代掛了血液腫瘤科(貧血)、風濕免疫(乾燥症)、腎臟科(腎功能四期重度),所以加上原本的神內(失智)就五科了。

我在網路上爬文,說急性支氣管炎「這種病通常來得快,但不會持續太久。當引起感冒或喉嚨感染的病毒擴散到運送空氣的管道時,就可能引發急性支氣管炎。如果你的心、肺很健康,支氣管炎大多數都在幾天之後就會痊癒。」這是對一般健康人說的,對於我媽這種多種病的,算不得數。她在多年前得過肺炎後,肺功能就弱了很多,我一直覺得當年應該得的是中醫所謂的温病,但是不管樣肺有損傷也不可逆,所以這回急性支氣管炎,真的很要命,醫生給了我兩個吸入式噴霧器,一個每天保養用的,一個是緊急情況救命用的。剛回到家,我真是覺得抱了個不定時炸彈,病人的身心皆是,特別是行動力幾乎快為零,病人累我更累,還得帶出門回診,一個頭兩個大。

貧血也是入院後才查出來的,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常常頭暈,血色素最低時是六點多,住院期間也輸了兩袋血,出院後也在血腫科每三週的回診陸續輸血,但血色素一直沒上來,最多也到7.9只有在十月初的驗血時才到8.0,然後進了急診血色素太低又輸了兩單位,10/18出院血色素也只到7.5,結果在完全停中藥不到兩週時間,10/24血腫科回診驗血血色素竟然升到8.9,血腫科醫師說才輸血沒多久數值不準,我感覺中藥或許真的干擾了西藥的藥效,腎臟科醫師也要求要吃中藥之前一定要跟他說,所以我會遵照醫囑,三個月後看結果。

至於乾燥症,說是自體免疫相互攻擊的關係,我還沒去爬文,基因的東西那就是遺傳,目前我媽最顯的就是眼睛乾澀,而我自己卻是夏天以來的大燥渴,口乾到像是大馬路上潑水馬上蒸發乾了,我現在連自己的問題都還沒找到根源,常常在解一堆毛病,有點像到處有小火到處去滅火的情況,等線索明顯再來分享吧。

腎功能不好,不能吃太鹹與含鈉鉀磷離子太多的食物,我煮菜在家裡都少放台鹽(碘鹽),這回因為發現人參抗凝血的關係,讓我發現到少放碘鹽也可能會造成問題,所以做任何飲食改變時,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不然很容易矯枉過正,又發生其它的問題。我媽從十月中由急診室回家到目前為止,情況穩定,自主行動能力提高了很多,我終於稍為可以鬆一口氣,但是想到自己的問題,也只能明天的問題明天再想吧,先這樣了。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