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Part 4:遇到壞工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面試了兩個設計師、三個統包、三個水電,最後決定自行發包。
我太太的前主管推薦這個泥作師傅,我也去這位前主管的家裡確認一下泥作師傅施工的品質。前主管當時講了一句話我沒放在心上,後來我回想才發現這句話很重要。她說:浴室另外發包,其他比較簡單的給這位泥作師傅做,比較沒問題。我當時聽了不以為意,後來我想想,她應該在講的是這泥作師傅的細緻度不夠。
這個泥作高師傅一直都是統包,只是我有自己想要配合的水電、鐵工,加上木工、油漆想自己作,所以只有把拆除跟泥作包給高師傅。高師傅也是唯一一位有跟我簽合約的師傅。其他的工班都是口頭約束或簽報價單即可。我沒有想到,唯一一個簽約的廠商引發了一連串噩夢的開始。
Mobile01上有神人說明過點工點料的成本要怎麼抓、加上鄉民會將報價單上傳,所以我也粗抓了一下。高師傅的報價,從頭到尾都是高規格統包價:2005年的規格、垃圾車一車4200(拆除搬運另外算)、門窗補縫一樘一樘算,大門補縫4200、水電打鑿修補6000......,如果工很好就算了,但我要求的廚房牆面垂直、牆跟牆接角要直角、高師傅都沒有作到。我覺得一個泥作很基本應該要作的,門框要立正、牆要垂直......,不管我要求多少次,高師傅都跟我說,不可能!他說,沒有人在這樣作的。
合約都簽了,頭也洗下去了,除非有重大瑕疵,否則我中途換工班的損失很大。
施工的過程裡面,我每週到現場大概是2~3次。第一次打除,我看到了三個外籍勞工,打除的過程非常粗暴,我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打破的糞管,被打穿了好幾個洞,其中一個直接穿進去共管裡,水電劉師傅後來補的很辛苦。前屋主在原本磨石子的地面加鋪了一層磁磚,我本來就喜歡磨石子、也面試好磨石子吳師傅,打除的過程如果可以留下原先的磨石子、剷除原本磁磚的面,可能可以省下來一筆費用。打除後有驚人的粉塵和廢棄物,我覺得很奇怪的是,泥作高師傅留下來大概20~30包的廢棄物在樓梯間。明明應該要清運出去的垃圾,為什麼要留在這裡勒?我心裡面很納悶。
高師傅的徒弟是一對夫妻,也是現場施作的小工。他們兩個的話不多,就是一直做而已。我現場幾乎沒有碰到高師傅,就是看著小工在作業,慢慢地把牆砌上來。我看他們在攪土,跟教材說的1:3的重量比完全不一樣,其實他們就是看感覺,要要求他們基本上也無法。我那時候就是個新人,不知道怎麼跟工班溝通。他們補的地方有一些我覺得不滿意的,我會在假日偷偷進去施作,真的按照1:3重量比混合的水泥砂漿會有點像磅蛋糕的濃稠度,塗上去之後會是蠻平整的,不像這對小工做的摸起來會有點沙沙的感覺。
高師傅跟其他工種的師傅配合一直很不順利,我想,他應該是覺得我東切西切沒賺頭,所以他在刁難其他師傅。水電師傅要求的糞管被打得千瘡百孔,鋁窗師傅特地用電焊立框架好的浴室門,被高師傅連刁三次,切斷之後再焊、焊完之後再切,切到第三次,其實高度和第一次鋁窗師傅焊的位置一樣。我中間就是不停地跟各位師傅道歉,然後想辦法讓其他師傅配合。除了糞管和浴室的門斗外,主臥室的木門斗也是歪的,上下差了五公分,廚房要貼磚的牆面、打毛後上水泥砂漿也是整個澎共,更不用想,本來要求陰角要垂直的牆面,根本不可能垂直。這些蠻基本的工,我一路上都吃下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有簽契約,我後來想想,沒契約對我來說反而是個保障。畢竟我也真的花時間下去研究,要不是有契約綁著,我早就解約了!這份約是高師傅主動拿給我簽的,我那時心想,我該不會是遇到裝潢蟑螂了吧?!
真正讓我立刻停損的點,是高師傅在後陽台跟廁所回填廢棄物!
因為前面收尾的爛工做多了,我知道混凝土拌好是長什麼樣子。一如以往,我回到家裡看施工的情況,發現陽台和浴室的地板混凝土顏色不太對。水很多、顏色很深、摸起來跟蚵仔煎的麵糊差不多,跟1:3水泥砂漿的感覺真的差太多,摸起來跟土一樣。隔天是星期天沒有施工,但我還是到現場。我發現後陽台的地板,有檳榔渣和菸蒂浮在表面,我以為是工人施工的時候吐進去的,我把照片拍下來,LINE給高太太請他提醒師傅跟點工,請他們注意施工品質,高太太跟我道歉,我繼續挑菸蒂和檳榔渣。在清菸蒂的過程,我發現有打好的底有破碎電管,但那時還是沒想到,只是隱隱約約覺得很怪。再隔一天,我回工地用小鏟子挖開地面,發現打底裡面混著檳榔渣、破碎電管、破磁磚、破紅磚、小碎石......,原來高師傅留個十幾包垃圾不清運堆在樓梯間,是要把垃圾填在我家?!
我像警察辦案一樣,怕冤枉高師傅,我把照片PO上FB問泥作工班、問姥姥駐站設計師:回填廢棄物是否為正確工法?!所有人都告訴我,這是很缺德的行為。然後,我還被網路上的師傅們問:我是不是砍師傅的價格太兇,所以逼得師傅要偷工減料?!我LINE高師傅為什麼要填廢棄物,你回的還是那句老話:
一般都是這樣作的!你不要要先講。
我因為太生氣了,反而開始靜下來步步為營。FB上面的熱心人士,跟我說要停損。這些問題早有徵兆,只是我一直嘗試投我自己的人力進去補,但補到後來,只是強化高師傅這類不恰當的行為。我想要停損走人,但我又擔心他會做一些激進的行為(例如:在公用主糞管裡面倒水泥),如果是這樣我真的收尾收不完了。請神容易送神難,我決定花錢消災直接請高師傅走人,我照合約進度賠12萬給高師傅!這裡面包含全室地板打除清運(垃圾車約8車)、一堵300 cm x 270 cm的磚牆、一堵澎共的400 cm*270 cm的牆面整平,其實以價格來說,真的是貴得不得了。我認賠殺出,單純只是因為合約上面說,如果有瑕疵發生、施工方願意修繕,業主得讓施工方修!這合約內容真的是徹底擊垮我,裡面完全沒有保障我業主的權利,遇到爛工班,好像踩到一團狗屎、怎麼清都清不掉、還不給清!我決定快刀斬亂麻、認賠殺出!
本次處理壞工班的速度:
  1. 週六填廢棄物,我聯絡高太太
  2. 週日我PO照片問網路上的設計師和工班
  3. 週一把鑰匙藏起來,不讓高師傅進去施作。
  4. 週二問泥作社團下一步怎解
  5. 週三從信義仲介找到新泥作陳師傅
  6. 週四跟高師傅解約。
從發現回填廢棄物到解約,我只有花了五天的時間。我很慶幸我真的很認真、每兩三天就進場看一次。我也很開心早早就看到高師傅這等壞工班的長相,和其他工種無法配合的,我在這裡知道可能就是工班在提醒我一些事。另外,這段逆增緣讓我更認真在看待起家厝工程、讓我後續找到很棒的泥作陳師傅,然後決定不用磨石子吳師傅、換了一位許師傅。這些經驗讓我知道如何識人、如何協調工種、確認專案進度。雖然不願意祝福高師傅,但我感謝他讓我有這段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2會員
    16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九尾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設計自己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5.07日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薩提爾實作:小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室內設計] 起家厝裝修研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室內設計師必備的能力與應對AI革命的時代室內設計是一個非常繁瑣、 複雜的行業,面對每一個環節,也必須謹慎去面對處理。那室內設師須具備哪些能力?才能因應未來網路快速的發展,以及如何面對AI革命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湘
    2024-06-13
    室內設計也可以取得專利權!除了工業和手工製造的產品外,原來室內設計也可以申請設計專利,那些極具設計感的空間設計不僅實用,更能達到賞心悅目的效果,想將室內設計送交專利權申請,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呢?
    avatar
    patent
    2024-05-23
    室內設計有邊d注意事項?室內設計需要考慮多方面因素,包括空間規劃、風格選擇、色彩搭配、照明設計以及實用性和舒適性。以下是壹些關鍵的注意事項: 空間規劃:由于香港的居住空間普遍較小,空間規劃尤爲重要。設計師需要巧妙利用每壹寸空間,例如通過定制家具、多功能儲物空間等方式來最大化空間利用率。同時,也要考慮動線的流暢性,確保
    avatar
    Cecilia
    2024-04-08
    室內設計師最大的夢想就是有一間自己設計的夢想別墅做夢是每個人的日常,雖然學生時期的夢想我都一一實現,唯獨這一個夢想我感覺好像真的有些遙不可及,但是人生嘛,夢想閃亮一些也不是什麼壞事,作為一名室內設計師,擁有一棟自己設計的大別墅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3-08
    室內設計師會利用AI處理什麼工作?AI能幫助我很重要的第一點就是,常常會和客戶反覆的進行設計上的討論,有時候在溝通上都會有一些對於上一次設計的調整,現在有了AI之後,它就能幫我整理我和客戶這些零零總總的溝通資料,整理客戶他們的所有想法和需求
    Thumbnail
    avatar
    葉瀚林建築師
    2024-02-22
    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室內設計是一門專業,它涉及到我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空間, 即我們居住和工作的空間。 室內設計不僅僅是關於漂亮的裝飾, 它還關於如何利用空間、光線、顏色、材料和家具來創造一個舒適、 功能性和美觀的環境。 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有幾個室內設計的基本原則需要遵循。 一、功能性 室內設計應該符合使用者的需求和喜
    Thumbnail
    avatar
    延森室內設計裝修yansen design
    2023-01-17
    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該怎麼選?工程預算怎麼抓?你聽過室內設計、輕裝修、軟裝,有些人說輕裝修、軟裝比較省錢,也有人說室內設計比較專業,到底要怎麼選擇才能真正提升空間品質又不吃虧呢?讓我們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黑崧夫婦正在老屋翻新、室內設計!
    2022-12-22
    【室內設計】簡約客廳裝潢指南什麼是簡約裝潢風格客廳? 不把事情搞得太複雜,就是簡約。 然而藝瓦設計團隊對此有更獨到的見解,請諸君鑑賞。 簡約風格會使用什麼顏色? 在顏色上,我們會使用大元素、大面積的色塊。 它的色調是一種系列,比如黑色、白色、灰色,但偏向現代冷色調。 當然,我們也可以要求一個主色調,比如米色。 所以簡約不一定就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2-11-18
    室內設計案例12...5455» | 室內設計用戶評價 Mr. Ho 非常多謝你地比左好多專業意見我去裝修同提點我裝修的工期時間,個室內設計都達到我要求,你地的服務態度非常好,如有朋友裝修一定會搵你地平台服務幫手,再次感謝你。 Jack Li 陳小姐 更多評價 | 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20
    室內設計案例裝修及室內設計FAQ 1. 裝修公司跟室內設計公司有咩分別? 2. 有哪些常見的室內設計風格? 3. 顏色會影響室內氛圍,該如何進行空間配色? 白色 & 灰色:灰色也是「無彩色」之一。灰色得明度較適中,不僅可以緩和黑色帶給人的壓迫感,也可以為大量的白色增添一點活潑感。
    avatar
    EcHouse 裝修配對平台
    2022-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