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有想完成什麼夢想嗎?十個讓你“不用努力”就能做到的必勝心法。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借我們川普龐大的身軀一用,牠不努力也可以過得很好。
來啊!請給我一張去「不努力王國的車票」。
「努力、加油、認真!」你是不是已經受夠這些話了呢?
這本書當你拿起一看,如果你有很常在看日本那邊的出書會很熟悉,這是一本日本那邊翻譯過來極為典型的一本書。一開始我只是在網路上隨處搜尋到,看著他的介紹—簡單、有趣,於是就去圖書館借來看,當下看完我就知道這本書值得再多看兩三遍,言簡意賅的表達,沒有繁瑣的理論,只有一步步的心法,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很容易上手的思維工具書。
書中的主角實樹住在一個名為努力王國的國家,這個國家從上到下都相當推崇努力的國家,自然前面一開始的「努力、加油、認真」這是他們信奉的最高座右銘(看到這裡,你有沒有覺得跟我們台灣很像?尤其是學生時期。)但這個國家每個人都像苦行僧般的刻苦努力,但都還是一事無成。(幹!看我幹嘛?)實樹在某天的早晨心不甘情不願的從被窩裡被挖了起來,他面對周遭這一直要求努力,卻總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成果的環境感到憤恨。於是他一氣之下搭乘電車去到另一個國家叫不努力王國,在那邊展開的探險故事。
而實樹遇到的每個人都帶給他啟發,他們相遇的小故事,我覺得對我們現實生活有想要完成某件事,或是達成某些目標的人是很有幫助的。畢竟絕大部分的人在這個世界其實都是有理想的,不太可能整天只想耍廢,因為耍久了你自己也會厭煩。你肯定也會有最起碼關於一個你自己,理想中達成之後的自己是你想成為的,比如說減肥、擁有六塊腹肌的好身材、學習一項新的技能等等。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只想紙醉金迷是不可能的,因為只滿足了最底層的慾望,那你不過只能稱自己是一頭畜生罷了,要想作為一個人我認為就必須有所追求,一開始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逐步往前邁進,縮短與夢想中的自己,最後成與敗不一定是最主要的,而是那個築夢踏實的過程,我們以此得到滿足,感到圓滿,方才能成為一個人。
在不久前去世的電影《黑豹》的主演,電影中的男主角在一次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說人應該要設定目標。那你有目標嗎?是不是常常腦中想想或做個幾天就半途而廢了呢?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有這樣的困擾,那就跟著我一起翻開這本書來改變自己吧。
我把這本書每個主角和人相遇的小故事,提出十點是我們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該有的思維,這讓我們更能達到自我的實現。假如你是個沒有閒功夫去看這本書的人,那就來看我這篇文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減少做決定
我們日常生活中雖然你很有可能沒有注意到,但其實你不斷的在做決定,像你決定現在花時間看我的文章,而不是去追劇或是出去走走,就是一個決定。你早上準備出門時,想著今天要因應會有什麼場合,該穿什麼樣的衣服,也一樣是個決定。你對於一天的安排,每個人一天的行程其實都是無數個決定形成的。
那為什麼每天同樣都是二十四小時,人們之間的表現會有如此大的差距呢?撇開各種現實條件,你一定時不時會有疑惑,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比較厲害,能夠達到常人所不能及的成就,可以完成大家一下子就放棄的項目呢?是不是他的意志力超乎常人呢?其實不是因為他天生神力,只是因為他知道意志力有其極限,他只是把做決定放在重要的事情上,其他瑣碎的事情就把它固定化。這或許也可以說是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面。
我舉我自己為例,我自己有在寫作。我每天早上起床是很固定的,漱洗完之後,就是冥想,然後接著寫作。我不去做其他事情,也不用多想直接開始執行,效率真的很高。早上起床之後我有將近兩個半鐘頭可以用,但如果你在鈍一下停一回,時間真的一不溜煙就過去了,回過頭你什麼也沒做,只會有滿滿的空虛,和自責自己在幹嘛的疑問。
所以讓自己的每一天每個時段都能夠固定起來,但保有彈性,這樣長久累積下來就能完成很多事。
二、改變心態
把做事情當作在玩遊戲的心態來完成。我自己本身幾乎是不玩電玩的,從小到大我比較喜歡四處走動,坐在家裡看著電腦螢幕玩遊戲,我還真試過,我完全沒辦法像別人,坐在椅子上三、四個鐘頭不起來,我最多玩個一小時我就想起來,而且很有可能就不玩了。但我能體會那種一直想破關玩下去的心情,那種一路往上,從遊戲中得到的正面回饋,在當下是真的只能用個爽字來形容。
所以倘若我們在想達成一件對我們現在來說有些距離的事物時,不要抱持那種日本神風特攻隊要去衝撞的心情,好像沒達成就要去死一樣。放輕鬆一些些!用玩樂的心態給自己增加積分,你不斷的做下去,不斷的挑戰自己就像玩遊戲破關那樣,這樣子想才能走得長久,不會那麼容易就半途而廢。
三、啟動開關
有想做的事情要有個能夠瞬間啟動去執行的開關。就像開槍一樣,瞬間就能扣下板機。大家回想當兵時的打靶(YA!還好我退了。)開保險擊發,你現在就是要先用大拇指把保險打開,隨時準備好射擊。如果你是個女生,如果不太能想像,那就回想你的少女時期,在那遙遠的高中時代,有一天全班坐車去一個臭臭的,差點快把你的耳朵弄爆,而且你還必須趴在地上,你可能根本搞不清楚在幹嘛,只知道食指一直按下去,按到沒有就對了,然後起來回家之後,你根本也不知道今天到底去了哪裡的地方,那個就是了。
講的簡單一點,就是要減少做事情的步驟和流程。我們往往會很容易好大喜功,這是真的。雖然大家嘴把上都說要環保啦,要把一切簡單化啦什麼鬼之類的。但其實我們都喜歡當乾隆皇帝,把很多事情弄一堆繁文縟節,結果到最後就什麼都沒做成,因為光搞這些有的沒的就氣力全耗。常常會聽到儀式感這個詞,要我說儀你個媽啦!要做就做,你搞得跟皇帝出巡沒兩樣,是問你有多少心力,而且往往這個時候你還沒進入正題,還沒進入核心。你覺得三天兩頭這樣搞,能弄個什麼屁來嗎?尤其絕大部分的人會想有所追求的事情,都是需要相當時間和精力去一步步攀爬的,你應該把心力花在練功上面比較實在。尤其是男生,請不要花時間在社群媒體上面,為了拍好看的照片在那邊喬,上天創造我們男人不是為了讓我們去做那些事情的。
我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下午,我都會先去重訓才吃飯。我都會帶著我的黑色包包,我告訴自己只要看到黑色包包就拿起來往外衝,就這樣一路衝到運動中心,然後開始運動。到現在第三個禮拜結束,沒有一天缺席,昨天本來是休息日還不小心看到就衝去,事後才想起來。
四、絕對不要使盡吃奶的力氣往前衝
請試著用無意識的力量讓行為持續下去。先解釋一下什麼叫無意識?就是當你在做某件事情或某個舉動時,你不需要大腦透過神經傳達去提醒你,該要去做。我們比如說早上起床刷牙(這也是書中舉的例子),應該沒有人會需要別人提醒或需要寫個單子或設定鬧鐘之類來告知自己,必須在起床上完廁所之後要刷牙吧?(有的話,我知道你病了,記得去看醫生。)我們為什麼會去刷牙呢?其實是從小一開始被訓練,從有意識的經過每一天,之後遂變成了無意識的狀態,我們自動自發在那個時候就會去刷牙。
這點其實可以跟第一點一起來看,減少做決定,假如我們刷個牙要經過很繁複的的過程,那估計刷牙就不會變成我們每天必備的舉動了。越簡單越好,此話真的不假。也可以說是把想做的事情,分配到每天生活日常,將它習慣化,之前不是有本很紅的書嗎?叫《原子習慣》的那本,講個就是這一個道理。
我們比如說我健身好了,我想擁有好身材,那是非常需要時間來鍛鍊的。每天哪個時間點一到,我就會起身前往健身房。我把拿起黑色包包往外走這件事變成反射動作,只要把包拿起來就是要去運動,久而久之就會變成習慣,就自然而然會形成無意識的狀態,不去還會覺得奇怪。但必須注意一點,不要出發前才在整理要用的東西,那會使自己停頓下來,很容易破功。我都是東西在前一天就準備好,拿了就直接走。因為一旦停下來就會想要休息一下下,這個關鍵點就會形成連鎖效應,我們往往會有姑息養奸自己的心態,人很容易懶散。而我們想達成的事情,卻往往是在挑戰自己,讓自己有些不舒服。這個時候必須讓自己能夠像是坐溜滑梯一般,輕鬆上手。
五、給予自己獎勵
視死如歸在這邊是絕對不適用的,一口氣把油門催到底,有很高機率會爆衝,最後功虧一簣。就像前面剛講的,大家夢想完成的,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夠做到,可以說都是要長期抗戰的。如果一下子就把所有精力奉上,肯定一下子就想放棄(想想自己是不是這樣?一開始鬥志滿滿,之後沒力就懶得做,最後就不了了之。)
尤其是我們東方社會,放鬆這個概念是近代由西方引進的,過往中途休息應該很常會被視為是罪惡的象徵。但我們必須捨棄!要知道人們心中理想的自己和現實的自己是通常有很大一段距離的,大概也就我們抬頭看著喜馬拉雅山那樣的差距吧。(所以沒事別亂爬山,不然會很痛苦。)你必須在心中堅信自己會到山頂,然後問問自己今天要做到哪裡,之後去執行,執行完之後就休息。不要滿腦子都在預期,各種想像亂飛,先擬定好計畫,接著開幹。
像我現在開始健身,我是滿膚淺的人,想有好身材,想吸引異性的目光。有在接觸這方面的人都知道,健身不能只是訓練,生活作息還有飲食控制也很重要。比起訓練更難的其實是飲食控制,稍不留心隨便亂吃個一下,訓練的效果就大打折扣,這其中暗藏的殺機,不知道讓多少人敗陣下來。但要完全不吃真的很難,與其這樣不如給予自己空間,當作獎勵。只要不要過頭就可以了。我認為很多時候比的是持久力,比的是誰的氣長,能持續下去的人才能在最後登上高峰。
六、宣誓與預約
這條說起來有點害羞,這條必須是你向外界大聲說明,你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這讓我想到日本有個節目,就是在天台對著下面的師生,說出自己的心聲。公開宣誓的羞恥感,如果真要我這麼做,其實我也不太敢。我個人比較喜歡默默的做,等做出一些成績了,讓人自動發現比較好,所以這條我帶有保留,要突破我自己的心防,這真的有點太難為情了。想必也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情況吧?
而這樣做的用意在哪裡呢?在當於你主動向外界宣誓時,會有連鎖效應,這能讓自己實現。大部分的人都是講信用重承諾的,一旦說出口的,沒做到會不好意思。這邊正是利用這樣的心理來讓我達成想要的目標。當宣誓一啟動時,自己就會不自覺的想像有一批觀眾在盯著自己看,先不論是支持或是不看好。最起碼他們的注目會形成一種莫名的壓力,通常都會變成你的動力和助力來變相驅動你去執行。
而預約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現在很常有人預約了餐廳不去也不講,但我相信看到這邊的你,應該很清楚我所要表達的意思。試著去做看看吧!如果擔心別人的指指點點,就想著八個字這是「乾你屁事、乾我屁事」就好,以後有機會我會好好來介紹這八個字的心態面,先把它記住了就可以,我們往往太在乎別人了,或許別人根本不在意,在自己的人生裡面加點不在乎的調味料吧。
七、起點的重要
有句話叫:「凡事起頭難」就像我開始寫這篇文章,也是拖延了好久,不是寫不出來,就是有點懶,懶得動。但總歸還是開始寫了,也就一直寫到現在了,沒想到寫一篇文章要花兩個小時,現在已經快四千五百個字了。
那為什麼說起點很重要呢?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句話聽的好膩喔!但很好用。)如果我們做任何事一開始就先歪掉,說實話後面要去填補,是要多花好多心力的,但這邊注意,並不是不要妳避免犯錯。而是說沒有必要在初始點的時候就胡亂,沒有認真以對。
舉例說明,假如明天早上你要六點起床去慢跑,那你就必須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就寢,如果混到兩三點才要去睡,那隔天要想早起是不太可能的。我們很容易因為沒有睡飽,於是在反覆的賴床之間,把早上原本要建立起來慢跑的習慣給打碎了。所以如果想要做什麼,就必須把這一切連帶會影響到的時間都給安排進去,並且按表操課,紮紮實實的去苦練。換句話說,在固定的節奏上做固定的事情,這樣子想做的事情才能一件件去完成。
我想額外分享一個我自己的經驗,每次我有想做些什麼,等排定好計畫表之後,如果我沒有照著預定的時間完成,內心就會有莫名的罪惡感。也沒有人約束我什麼,是自己給自己的承諾竟然失約了,這種痛苦比被一隻老鼠跳到你的肩膀上在那邊亂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形容呢?因為有那樣經驗的人就是我,我到現在還記得那種感覺,想吐。)還要令我感到噁心。所以排除萬難,堅定心智去做,之後神清氣爽。
八、動手寫下來
先決定好日期做哪些事,就更容易去做了。在內心訂出時間表並且把它寫下來。白話一點的講,就是把它做紀錄,給它寫下來。這邊我建議,不要用任何電子產品,因為用一用就會用去別的地方了,所以用紙和筆,傳統的好方法來做,而且印象也會比較深刻。
像我自己,其實不是很愛用手機去記事情,我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就很怪。或許有的人不以為意,但要我整天盯著螢幕,我是真的不行。至於這種記事本,我很推薦無印良品,它有很多種款式,不僅量多而且價格實惠,可以考慮一下。
九、不要拖延,做就對了
很多時候我們缺乏的只是梁靜茹的勇氣。我們往往有兩個自己在自己的頭腦裡面玩無敵風火輪。一個是成功之後的自己,另一個是失敗之後的自己,但其實這件事情你壓根還沒開始,這根本還沒有發生,我們已經在擔心做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的那之後未知的事情。自己嚇自己,兩個自己緊抱在一起糾結。我們必須去問今天做了什麼?然後做了沒?一天天的縮小跟理想中自己的差距,成功或失敗沒有人知道,你必要一直做下去才會有答案。路不是先造好等著你走,而是你邊往前走它邊形成的,讓自己像個齒輪一樣轉動起來吧!
十、要懂得借力使力
回歸這本書的核心,不要過度努力,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要懂得借力使力,很多時候必須讓專業的來,把自己放在適合的位置上做擅長的事。這其實是很多人參不透的道理,我覺得這跟我們從小到大知道太多偉人故事有關,這基本上會把大家都害死。
為什麼這麼說呢?你們還記不記得小的時候看的那一類書,那裏面的偉人不論古今中外,每個都像開外掛似的,從出生開始就神蹟不斷,他們小的時候就聰明果敢,我們大家還是小孩子的時候,就只會看蠟筆小新跟著一起搖屁股,在那邊媽媽十塊,我以前小學數學超爛,應該說整個成績都不好,那時候每個星期天晚上六點,應該是華視都會播名偵探柯南,我都必須不斷央求我媽讓我看,可我每次那個成績單、考試成績一發下來,我就不能陪著柯南解謎,心裡面比我後來長大被跟女生告白被拒絕還要痛苦。我們比起他們那些著名的大人物好像完全無法比較,可我後來自己對這種故事寫法也略有研究,我才知道這一切都是騙局,比那個龐式還要可惡。如果寫一個大家隨處可見稀鬆平常的人物,那大家肯定不會看下去,為了戲劇效果,寫的人肯定各種鬼扯蛋的事情都加上去了,這種平常你看不到的,寫出來大家才會願意看,就這樣久而久之大家都會下意識地以為,他們那些偉人每個都好棒棒,文武全才還德才兼備,各種神勇,結果這就害得大家以他們為目標,想把所有東西都一並學會,每一樣都要搞的霹靂無敵強,然後你就會把自己搞死了,搞到自己累死了。
再加上我們的學校教育,講求什麼五育均衡,告訴你你比較弱的學科要彌補,所以大家就拚了命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做習慣了。這在當時學生時期追求成績要求更高的名次排名時,的確是有用的。可長大之後必須轉換思維,別再你不擅長的領域浪費時間,因為你時間有限,不是無限的時間給使用,有沒有看過電影《終點戰》?時間是一直消失的,必須做最有效率的使用和安排。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才能精益求精,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層面上也能有正向循環,活的也比較快樂,這樣不是很好嗎?很多人生煩惱都是自找的,是思維上的沒有轉換過來所導致的,所以多接觸是好事。
可這又延伸出另一個話題,很多人其實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擅長什麼,對吧?唉!說來悲哀,一代人一代人的悲哀,大家從小補習補了一堆,都被瘋狂的塞滿,結果到頭來還是什麼都沒搞清楚,不過這個問題是後話了,容我之後另開一篇來說,感謝。
來說個小故事,有次聚會,期間認識的人多半年紀比我甚長。這大約是在去年,那個時候防疫防得正是如火如荼,自然大家聚會當中肯定會扯到這個話題。期間講到那些得病的案例,因為有些小八卦,大家也就不斷聊了下去。而每個人對於當前政府的防疫政策也有不同的見解,當然或多或少會帶有一些政治色彩。我都說全台灣最大的宗教集會活動不是三月媽祖出巡,而是選舉造勢,哪一次不是兩千三百萬人都被捲進來,慷慨激昂兼撕心裂肺附帶痛哭流涕?
有位我很尊敬的前輩就說了:「這真要說起來我們那位衛福部長也沒做什麼啊!」這話一出,我當下的反應是竊笑了一下,因為撇開政治理念或防疫政策上見解的不同,我笑是因為他不懂領導的概念。照他的說法那台積電也不是張忠謀董事長親自下去包膜封裝阿,在什麼位置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事情。大家一定要使著用不同的位置去思考事情,這樣才會有所突破,不要想什麼都會,你又不是什麼達文西。
把該放的力量放在該放的位置,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很多人一直都參透不透這個道理,拼命得往死胡同裡鑽,你在沙漠中耕田,想要有米飯吃,那是不可能的。借力使力,力量才不會白費。
十個說起來是有些又臭又長的,不過只要仔細品味,改變自己的心態和思維,就能夠改變我們的人生,我現在也開始用這十個小方法去讓自己更上一層樓,讓我們一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