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 #Reading 《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2022.7
閱讀媒介:實體書
ISBN: 9789863614036
#自我實現 #成功法
這本書是跟爾鍊學長借來的,怎麼不小心就被我帶回家放到現在,深感抱歉。當時會稱呼學長是移動的圖書館,在臨床上有很多翻書閱讀的習慣都是跟他學習的,有幸可以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是我的榮幸。
這本書的確能用一針見血的字句,去點出現今社會的模樣,卡在人生中間不上不下的,更應該去直視當下面對的問題,雖然有很多喝雞湯打雞血的觀念,但又何嘗不能偶爾啜一口呢?
  1. 時常問自己:#憑什麼?偶爾我也會想要從天上掉下來的午餐,但自己也知道,不努力,永遠配不上自己想要的豐碩果實,因此,沒有甚麼東西是「應該的」,而是自己要勇敢成為配得上的那一個人。
  2. 愛從來不是天經地義,是因為他願意給,而不是必須給。
  3. 賈伯斯:#記住你即將死去。這意味著留下的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從靈魂驅使你前進的動機,往往是你心裡面重要的聲音,去聆聽他在意識與潛意識的拔河,千萬不要被外在的聲音干擾了。
  4. 不要跟生活妥協。我想自律的我應當沒有問題,但必須時常掛在心上,近期已經習慣每天6點起床,外出1小時運動,若是散步,我會耳朵聽著Podcast,刻意往沒有去過的街道巷弄走走看看,接接地氣,去感受有生命力的人,隨著身體的喚醒後,回家沖個1分鐘的冷水澡,泡杯咖啡,開始一天。對於手沖咖啡這件事情,我也一直相當有興趣,也許在夏天可以研究冰滴、冰釀咖啡的部分。總之,妥協,是會讓每天的自己比昨天還進步1%。
  5. 蔡康永:如果一想到就怨懟、就不甘、就掉進無力感……這是和人生無關的妄想;如果一想到就充滿幹勁、排除障礙,這叫做夢想。#真情懷與假情懷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努力,「情懷」的解讀,在我看來是有沒有付出努力,否則一律免談。
  6. 敏感的人易缺乏安全感,且過分自卑,尤其害怕自己的言行舉止惹得他人不愉快,其實往往不愉快的人都是自己。我仍在學習,對於別人看待自己的眼光,與不同人稱視角闡述自己主見的狀態切換,白話說來應該就是少一點偶包,少一點玻璃心嗎?
  7. #行動力。在探討這個議題時,我曾經想過,我大概都要到7-8成把握的資訊時,才願意去付諸行動,而書中說其實5-6成就可以了,甚至很多操盤手的勝率3-4成就相當高了,與近期瞭解《反脆弱》的「選擇權」觀念一致:下檔有限,而上檔無限,不斷的嘗試才能從錯誤中快速學習。
  8. 自制力。最近想看看 #林志玲 的新書,她也覺得自律帶來的是自由。
  9. 少給人忠告,鹹魚爛泥就愛躺平,何必幫它扶上牆?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他並不是說不要當別人的老師,而是不要成了驕傲自滿、目中無人、妄自尊大之輩,切記切記。
  10. 懶惰和貧窮是丟臉的,所以人們往往對別人隱瞞財產,對自己隱瞞懶惰。令人省思的一句話,有些我認同,有些我需要再細細咀嚼。
  11. 人不成熟的第一個特徵,就是立即要回報,不懂得春天播種,才能有 #秋收。如同我現在閱讀的習慣,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產出這麼多文字,也許有灌水,也許沒有肉,也許你各位看了也心有戚戚焉,但這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複利是最偉大的奇蹟,但每天進步1%做得到,持續做365天可能就做不到了,堅持是自己選擇的,放棄也是自己選擇的,方向對了,就對了。
文章到了最後,如果你有看到這裡,非常感謝,臉書的演算法真的很讓人摸不著頭緒,看來在方格子上的刊登應該勢在必行了,如果初衷只是分享心得,那我做的還可以,庫存的心得與進度配合上,再來試著同步發文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明學
鍾明學
職能治療師,女兒晴晴 110.5。 正在進行16/8斷食+低碳飲食。 為了養成閱讀習慣,發現有太多書好看而開始紀錄,而聽Podcast的速度比閱讀快,只是還沒找到方法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