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右靠】跟韋小寶學做人處事—做事不要居功,有功一定要感謝上級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金庸裡面的韋小寶大家都熟悉,他是我以前唯一看過的金庸作品。要說看過也不是讀過小說,而是透過電視劇和電影還有漫畫了解到這個故事。以前只覺得有趣覺得這個主角好幸運,一個小屁孩靠著各種伎倆往上爬活下去。但現在重看小說才發覺其實這傢伙在很多做人處事上面,比起我們都要高明的許多。看看他生活的環境,妓院裡什麼樣的人都有,三教九流,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各種階層的人他都會和必須和他們打交道,久而久之他這方面的能力就會被鍛鍊的比我們現代人要強很多。我們大部分的人從小的生活碰撞的不夠多,遇到的人事物也比較單一,大家都差不多是在家裡和學校還有補習班來回奔波。跟書本相處的時間多過於人,我們往往要到出了社會開始工作才會被各種我們認為光怪陸離的事情給震撼到,但那些對於早就在社會打滾的人來說根本是稀鬆平常。而後經過時光的打磨,我們逐漸調適和成長,在社會上找到一個容身之地。
不過這往往很需要時間,太浪費成本了。要走許多冤枉路才會驚覺原來這社會不是非黑即白的那麼簡單,大量的灰色地帶,天平兩端的拿捏好幾次都讓我們徬徨不已。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書本,這些前人經驗的精華,從中學得一些竅門。多讀書總是好的,因為很多時候我們不懂,只是因為沒有接觸到如何才能更好的達成目標。我現在發覺很多時候很多事情,其實解決的辦法都一直放在那裡,但都是靜靜地等待著我們前去尋找。如果你的世界沒有打開,你很多事不知道就是不知道。與其莽撞地在社會上橫衝直闖的搞著自己遍體麟傷,那倒不如多挖掘一些可以作為指引的憑藉,讓自己順利些。
出了學校最忌諱的就是不學不閱讀。以前有人逼著,不看不行。但現在放飛自我了,短期可能看不出來,但長期下來你肯定落後上一大截。畢竟年輕會隨著時間消退,到了中老年智慧和思維才是決勝的關鍵。很多社會的智慧,那些教科書不會教給我們,我們得自己從包羅萬象的書中學習。跟各種形形色色的人擷取我們需要的。現在就讓我們跟著這個妓女生的小孩,一個在妓院中長大的孩子來一起學習。
先說說妓院,男人的天堂。在那裏面可以看到人最極致的慾望,和最醜陋猥瑣的一面。那裏就是一個小型社會。而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長大的孩子,他的生活想必和我們是天差地遠的。龍蛇混雜,沒有單純的呵護和保護傘下的溫暖照耀著他,他只能想盡辦法求生存。見高放低,逢低便踩,像條變色龍般地隨著情況而調整姿態。或許有人會說這不就是小人嗎?是阿,韋小寶本來是就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阿,一個妓女生的小孩你難不成奢望他和那些貝勒阿哥們一樣知書達禮嗎?雖然影視作品都會醜化這樣的小人,可他們其實才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你們都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你們包括我也都只是一個平凡家庭的小人物。階級翻轉的發生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能力和際遇,更多的人是活下去讓自己不落入悲慘的境遇便已經阿密陀佛了。
比起大人物,小人物如何在這險象環生的社會裡找到屬於他的求生之道,更值得我們參考。我記得我當兵的時候和同梯的朋友聊起連上的人,他講出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都會在部隊裡面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是阿,不論你對現況是什麼態度,你都會有你自己的應對方式。特別的是韋小寶不只有跟三教九流的人打交道,他還必須跟最上層的皇親國戚互動,面對上下,他怎麼應對進退?
索額圖細細打量韋小寶,說道:「小公公,你今日護駕之功,可當真不小啊。」韋小寶道:「那是皇上的福氣,咱們做奴才的有什麼功勞?」
康熙見韋小寶並不居功,對適才這番激鬥更隻字不提,甚感歡喜,暗想自己親自出手,在鰲拜背上插了一刀,此事倘若傳了出去,頗師為人君的風度。又想:「小桂子今天的功勞大得無以復加,可說是救了我的性命。可惜他是個太監,不論我怎麼提拔,他也總是個太監。祖宗訂下嚴規,不許太監干政,看來只有多賞他些銀子了。」
這段對話來自於大家非常熟悉的,康熙和韋小寶聯手拿下鰲拜。其實我一直覺得金庸在描寫這段的時候很合理,因為一群小屁孩想打敗一個在戰場上廝殺,能征善戰的滿州第一勇士的鰲拜,這困難度堪比人類登陸月球。俗話說:亂拳打死老師傅,你如果和敵人硬碰硬,要是對方的實力遠遠高過於你,你是毫無勝算的。但如果用些伎倆那就另當別論了,我知道可能有的人會批評說使用下三濫的手段不是英雄好漢。但這就要問你想不想達成目標了?還有倘若你使用那些手段達成目標之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你能不能承受得住?很顯然地在這邊韋小寶出其不意用香爐偷襲鰲拜是管用的,因為不成功,他和康熙的命都沒了,政局陷入混亂,到時候又是塗炭生靈。但你成功了,功名富貴就來了。而且韋小寶就是一個小孩,不是什麼武林中赫赫有名的高手,使用這些小技巧就算被人知道了也是一笑置之,大家不會當一回事。
這樣一比較就很清楚,這對韋小寶是絕對有利的。總之審慎評估各種狀況,敵我態勢要清楚。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就是一場場的局,你如何打出更好的牌就看你的智慧。但使用手段也是要讓人看不出痕跡,這需要歷練。
上面的對話是我在看的時候很有感覺的。索額圖在這邊很清楚能在這種基本上是弒君之亂的時候,在皇帝身邊伺候的小太監肯定是相當受到皇帝信任和仰賴的。而索額圖向韋小寶說的那句話,說穿了就是在拍馬屁、套交情。而這樣做是因為他索額圖日後肯定會有需要韋小寶的地方,不論是宮中的情報還是整個朝廷的動向,最重要的是皇帝的意向,他都能更明確的知道,這關係到他自己的前途。
不過韋小寶聽了之後,回話回得更是高明。你的的確確是相當有功勞,但這個時候,你不該大張旗鼓告訴別人都是因為你,才能馬到成功。你要把功勞在嘴巴上讓給上級長官,自謙自己是運氣好,若沒有上級領導的栽培和信任,你不會有今天這些話云云。為什麼呢?因為這話聽起來就舒服,上面的人知道你這小子夠上道,之後還要有什麼大案子也會找你,因為你懂得做人。假如你全把功勞往自己身上攬,一副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的樣子,那就會讓主管對你有了殺機,之後甚至會刻意打壓你,所謂功高震主,不得不防啊。
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誰有功?誰有過?大家都很清楚。你越是爭強好勝,棒打出頭鳥,大家會聯合起來抵制你。可你懂得適時平衡,這樣路才會走得長久。很多人會說是就是,非就是非,如果這樣想就錯了。很多時候做人比做事重要,會做人才有辦法把事情做得好。你看看會往上升的人,他不見得是最能幹最有本事的人,但他往往是最會做人,最能夠審時度勢的人。你可能會說這不是會拍馬屁嗎?這拍馬屁也是一種學問,什麼時候拍?要怎麼拍到恰到好處?都不容易。很多人就是做不好這點才會在職業生涯慘遭滑鐵盧。你原本有的夢想和理想都會因此而無法施展,這不是和你的目標相違背嗎?
大部分的人都企圖改變體制,可到後來你會發現體制的存在是有其原因,他不可能十全十美,弊端和缺失一定會出現會有。但他會形成到如今我們看到的模樣,肯定是經過前人所集結起來的智慧。我們不需要貶低自己,但也不可過度膨脹,覺得自己可以逆天。太多人都是用空想來面對體制,妄想改造成烏托邦式的樣子最後變成一場災難。
我相信每個時代都會有人可以顛覆整個社會,可絕大部分的人都只是遵從著體制去運作。用比較實際的做法讓自己在這個社會好過一點不是一種窩囊,而是聰明的選擇。力氣要花在對的地方。說穿了人們活在世界上,我們一定會和周遭的人事物產生連結,你不是在山洞獨居的個體,要想在群居社會裡活得有滋有味,就不得不遵從體制的規範。人類每一次出現極度理想化的制度的時候,都會是一場浩劫。聽起來都對,但執行起來先用生命去堆疊。例如:共產主義、納粹都是如此。
下次記得別太倔強,嘴巴上多幾句好聽話不會怎麼樣。有功是好事,既然好事就要樂於分享,當大家都開心了,才會有綿綿不絕的好是可以持續下去。持盈保泰就是這個道理。
另外最近我會開始錄PODCAST,到時候再跟大家公佈,希望能有更多機會跟大家認識和交流。講一些有的沒的,主要是講我在工作上碰到服務業餐飲業的奧客,還有我對於書籍的一些看法介紹書給大家知道,名字也想好了就叫作:「雞掰的番薯仔」,至於名字為什麼取這個,之後再跟大家解釋。如果你對我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和按讚,這都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向右靠
向右靠
這個世界最近太左了,讓我們右一下。 過左讓世界陷入混亂,彷彿回到快一百年前,讓我們回到正軌,靠右一點,正視這個社會本來就會有的醜陋的真實。每周固定分享一些關於書籍和有我個人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