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知識工作者是怎麼死的?正負飛輪決勝負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天透過窗戶,看著外面藍天白雲車水馬龍,回頭看看筆電,還有桌上堆積如山的文件,日復一日白天進公司,天黑了才回家,讓很多人嚮往成為自由工作者,擺脫上班人生,過上彈性不受公司規定約束的生活。
自由工作者的生活很自由嗎?
你若真的了解自由工作者的生活,你會發現,晚起可能是他前一晚焦慮失眠著,這個月帳單要來了,或是最近案子多只好熬夜加班, 儘管接到案子,活下來了,卻很常越做,越失去自由跟生活彈性,案子多了5個,收入卻只多了一些,賺錢的速度,遠遠比不上加班的時數,如果生活長這樣,會比上班還好嗎?
算一算,我成為自由工作者快一年的時間,對於自由工作的收入、時間分配有些心得,加上聽到Gipi院長分享,他如何在自由工作者階段,從零做到年薪600萬,實踐有效的創造正向收入的成長飛輪,並融合我的觀點跟心得,整理成文章。
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前,建議你先了解,要如何達到時間跟生活的自由?
我們可以先逆向思考,看看多數的自由工作者,是怎麼把自己做到爆肝,先避開其中的錯誤行為,提升自己活下去的機率。

自由工作者的死亡飛輪

如果你理想的自由工作者生活,是可以不被時薪定義收費,而是用價值跟專業,賺取超額報酬,也就是降低工作時數,收入卻更高的模式。
最關鍵的手段是,讓你的案子價格越報越高,這簡單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這條路上,迫於現實容易讓人越走越偏,讓死亡飛輪一步一步形成,其中有幾個關鍵轉折點。

1.忘記設定業績目標

導致爆肝飛輪的最大起因,正是始於心態、行動上,對於案子的焦慮,導致的短視近利,無法設下業績目標,無止盡的接案,把重要但不緊急的「自我成長」遺忘了。
以一間公司的思維角度,每年都會訂下業績目標,若公司處於成長期,像台積電則會將多賺的利潤,再投入到公司中,做研發、買設備等,為佈局新事業投資自己。
但換成自由工作者,卻少有人套用這種思維。因為沒有固定收入,面對賺錢機會我們常有焦慮感,眼前的案子,不接可惜,小案子多賺個5000,好像也不錯,當零用錢花,默默把工作越塞越多,但回歸自由工作者的商業模式,我們賺錢工具就是自己的腦袋跟時間,比任何人都需要快速升級自己,保持專業。

2.忽略時間的價值

在自由工作者的商業模式中,最有價值的資源是時間,若本人沒意識到這點,就跟在公司上班的模式相同,只是拿時間換錢,而且更辛苦,沒有勞健保,從業務談判,到執行結案都要自己來,所以在成為自由工作者一段時間後,面對時間分配,我會從這兩個角度,去思考時間的價值。
  • 時間複利
    除了金錢,時間也可以複利。在李笑來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本書中,就有類似的概念,指的是你付出一次時間,卻可以賺取多次的收入。像是出版書、線上課程等,你花費一次的製做時間,但在未來每一個人購入,你就能再賺一筆。
    在決定時間分配時,留意時間的複利效應,能讓你的專業不只是服務業,非得販售時間,而是一種產品,沒有你一樣能運行。
    -我的做法
    雖然目前我並沒有發展出,可時間複利的產品,像是課程、書等,但有將此納入未來規劃中,而在當前的工作中,我也刻意創造時間複利,刻意把工作流程、例行的工作,模組化、SOP化,這次多花些時間整理,往後每一次要用時,就可以省下更多時間。
  • 時間的產值
    時間的產值,是衡量你把時間拿去做某一件事,那件事所能為你帶來的效益。
    打個比方,我接下一個社群經營案,業主希望我把圖片設計包下來,可惜設計不是我的強項,一張圖可能需要2-3小時,而且照我的水準,價格肯定不高(不要看你會怕),重點是做圖也不是我的主要專業,無法為我的競爭力加分,雖然能帶來收入,但把圖包下來,對我而言,時間產值就很低。
    -我的做法
    面臨收入差不多的案件,我會結合時間複利、時間產值的思考點去做評估,挑選能幫助我達成其他目標的案子,也就是考量到每個選擇的機會成本。
    在A案子輕鬆,但對累積作品沒幫助,B案子有點挑戰,但能符合我年度發展目標的狀況下。
    我會選擇B案子,少賺一點都行,因為錢之外經驗、實戰的收穫,花
    錢也買不到,比錢更難得。
說了這麼多,爆肝飛輪的養成法,只是想提醒你母湯自己走上不歸路,接著趕快來看,Gipi自己實踐後,從零收入到年收百萬的正向飛輪。

知識工作者的正向飛輪

當你可以避開上面的爆肝飛輪,至少可以確定不會過勞,但要怎麼達成理想生活,擁有高收入,跟高度的自由?

1.選案提高報價

前面有提到,當你成功接案後,陸續會有案子找上門,沒錯,有一就有二,但未必每個都值得投入,該怎麼篩選,提供你2個參考依據。
●評估你的業績目標
第一層是評估每月的收入是否到達理想,能支持生活,也能存到錢,存錢超重要,特別是自由工作者,以付出時間維生,記得隨時持有半年左右的緊急預備金,光是這樣還是有點擔心嗎?
第二層能提高你安全感的做法,請定期盤點手邊潛在的客戶,或是潛在可開發的名單,羅列你認識的人當中,有詢問過服務、有相關需求的、或是可以長期發案給你的人,都可列為開發對象。
以我做行銷來說,這些對象可能是,有開業的老闆、行銷公關公司等,就算目前手上以滿,建議經常保持聯繫。
●選擇「有價值」的案件
在這個階段,接進來的案子,強調價值而非價錢,價值包含參與案子,你從中能有收穫跟學習、有機會成為你在某領域的代表作、能跟更強的人一起共識等,或能卡進某個新領域中,成為先驅。
這些都是超越金錢能給的價值,也是能為你提升客單價的養分。

2.努力做出口碑

選擇「有價值」的案件,它未必能帶給你漂亮的收入數字,但可以多花點心力耕耘它,因為客戶的成果越好,就是你專業的表現,若有機會一戰成名,未來更有空間,是你去挑案,而非案子挑你。

3.保持復盤輸出成果

將你的成果寫成復盤文章,或是經驗分享,有助於你更深入的反思,因為學習最好的方法,不是閱讀,而是輸出教別人,同時還能在網路上,累積個人品牌,讓自己跟這些事蹟連上關係,增加更多自來案、相關講座、課程邀約的可能性。
Gipi分享,他寫部落格有10年以上的時間,也因為這些文章,讓他還在就職的時期,就接受到不少講座邀約,或是公司內部講師等,也成了他之後成為全職自由工作者的自來案基石。
未來想轉職為自由工作者的人,可以將工作的成長跟反思,寫成文章開始,作為布局未來的方式之一,畢竟個人品牌跟寫作功夫,都需要時間慢慢累積~
最後想分享,成為自由工作者即將滿一年,我得說過程中,做好心理準備,跨出第一步是最難的,得到第一個案子,則是活下去的關鍵,但能過上理想生活,得到工作、生活、財富的平衡,是未來每一天都要持續優化的。
看完這串,還是對自由工作者感興趣的人,大推Gipi老師在商業思維學院中,創造多元收入的價值放大術這門課。
WIFI.W
WIFI.W
本名唸很快像WIFI。數位行銷自由工作者。​ IG開張了~ 分享我的行銷經驗,跟學習筆記,追起來~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