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重點好嗎?變身表達小天才的3個練習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重點好嗎 ?」「所以你想表達什麼?」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自信心大概先碎滿地了,接下來該講什麼,早就拋到外太空,忘個一乾二淨了。
工作不累,累的是跟人跟人的互動延伸出的,總總情緒勞動。
常常聽到別人對自己說,講重點好嗎,配上他不耐煩的表情,隱約的白眼,久而久之開口的可怕程度,就如同要對付蟑螂。
但表達是一種能力,越是不使用,就越容易喪失,失去表達的空間,會讓工作者與升遷加薪越來越遠。
該怎麼在職場上,正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避免不敢開口,一開口又討罵的惡性循環,成為人人都需要重視的議題。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先換個視角思考,你如此盡力、努力的說話,為什麼對方聽不到重點?
會讓人感到,說話沒邏輯有兩個原因。

為甚麼「聽起來」沒邏輯?

1.東講西講
在說話時,一下講東,一下講西,在對方心中沒有事件完整畫面的狀況下,很難知道事情之間的關聯性,像是在討論明天的出差行程,對方不知道目的地,卻再問他明天要不要一起搭車過去。
2.缺乏架構
從整件事情的前因後果脈絡,到一句話當中的主詞、受詞、動詞,想要完整表達,都需要清楚的架構來協助。
缺乏架構就很容易冒出這樣的話,像我媽就很常說出,缺乏主詞或受詞的句子。
我看電視,他突然問我,你要不要去?可是我根本不知道要去哪,只好再確認問他,要去哪?
換成在工作上,複雜的專案或任務,在表達上缺乏架構,對方就要花更多的心力再三確認。
可是鐵定沒人是故意要沒邏輯的,是什麼原因讓表達缺乏邏輯?

表達沒邏輯的原因

1.過度緊張

一個人的情緒起伏與大腦的情緒中樞「杏仁核」有關,它是偵測外界威脅的雷達,負責掌管焦慮、驚嚇、恐懼等負面情緒。
當生活中遇到引發負面情緒的狀況時,像是被罵、接受對方的不耐煩等,會讓人更慌張,導致表現失常,原本準備妥善的內容,瞬間忘得一乾二淨,又或是面對突發的提問,又沒準備到,緊張的情緒影響思緒,讓肢體僵硬,腦袋也轉不動。

2.詞彙量不足

我對你的愛,由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可是我一句都說不出口,一切盡在不言中。
平常閱讀太少,能信手捻來運用的詞彙自然也不多,儘管有滿腔的想法,但不知道要怎麼精準的用字,才能貼切完整的描繪,結果就是開口就亂用字詞,開口就生誤會。

3.疏於思考

沒有思考力就沒有寫做力跟表達力。
所有的表達都源自於我們的思緒,我們只會說跟做出我們所思所想,沒想過的思維,就沒辦法說出口。
針對以上3個原因,個別有其他方法,可以加強練習。
不管是以上哪種問題,今天想分享3個通用的基礎練習,最容易在工作、生活中練習上手。

成為表達小天才的3個練習

1.前因後果

在表達時,留意事情的前因後果,可以用國小學過的照樣造句來練習。
因為____所以____
因為發生了xx事,所以後來我做了xx。
這就是很簡單的作法,在日常對談就可以練習。
例如:廠商原本說要到的貨,因為天氣變冷所以不出貨了,所以現在要趕快找新的供應商。
避免一看到對方就噼哩啪啦,闡述剛剛發生的種種狀況。
天啊,我們要趕快找新的供應商,不然會被客戶罵死,你手邊還有供應商名單嗎?
沒有前因後果,講述發生的事情,只是白費口水。

2.時間順序

在當下說話的這個時間點,往前推跟往後推,也就是before、now、after,分別發生什麼事,以及我們分別要做出哪些行動。
例如:跟健身教練說,我之前才45公斤(before),這陣子因為吃太多,又沒運動變成60公斤(now),我希望今年夏天來時,我可以瘦回原本的體重(after)。
例如:跟主管匯報,上次開會討論要投放廣告(before),現在已經找到合適的投手了(now),跟對方敲定下下周開線上會議(after)。

3.輕重緩急順序

掌握前面兩項練習後,會大幅降低被嗆,請講重點好嗎?的情況。
再來可以練習,跟對方說明事情的輕重緩急,A事件已經火燒屁股,該先報告A事件,B事件其實明天處理也可以,等等在討論就好。
例如:這個專案當中,目前有 10 個代辦,其中最重要又緊急的是….
避免不重要的事情講了30分鐘,最終才提到緊急到炸的事情。

練習溝通,讓自己被看見

買早餐需要、談戀愛需要、工作需要。
溝通表達看似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有嘴巴都可以說話,似乎該信手捻來,但聽到不少朋友分享,溝通是他們的壓力來源。
壞消息是溝通能力,它不是誰都能掌握自如,但好消息事,透過方法練習,能幫助你在寫文件、口語溝通表達上,改善溝通的障礙,少受罵一點。
降低被罵收到負面情緒的機率,就有機會提升自信,讓自己更相信自己,在公司中自然發言,慢慢展現自己的價值。
WIFI.W
WIFI.W
本名唸很快像WIFI。數位行銷自由工作者。​ IG開張了~ 分享我的行銷經驗,跟學習筆記,追起來~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