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遠距溝通,該如何精準表達,又不過於強硬?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疫情的關係,許多人開始轉變成遠距工作,但在溝通上有個痛點是,少了語氣、表情、肢體動作,該怎麼精準表達,又不過度強硬咄咄逼人。這也是我一年前,轉為遠距接案後一開始的煩惱,發送文字前,常打了又刪,刪了又打。後來慢慢摸索出幾個關鍵,幫助我能快速打出有禮貌,又不拐彎抹角的得體文字

1.簡短本身就是粗暴的命令句,記得寫長一點

在文字溝通上,追求的是立場清楚、意圖輕處,但語氣尊重禮貌。
對比以下,哪一種說法,你看完能感受到自己被尊重?
|6/1文件必須完成,謝謝
|根據工作的進度,再請你於6/1將文件上傳到雲端,讓我們團隊後續可以接手處理,感謝
第一種說法,文字簡短,儘管打字者本身沒有意圖,下命令,但讀者看來就像一種權威式的話語。
而第二種說法,將前因後果立場表明清楚,訴諸原因,讓人更心安情願的配合安排
想寫出禮貌的文字,避免劈頭就跟對方說結論,請他照做,記得將一句話,變兩三句話寫,像對方交代事情的始末,他會更樂意配合。

2.用關心做為開頭

少了在辦公室的閒聊時間,每一次文字溝通都以工作為主,容易讓彼此感情更疏遠冷漠,但人跟人之間共識,最重要的就是信任感,所以想順暢溝通,文字不是單純目的導向的,也需要有感性、溫暖的成分在。
有時在發送訊息,我會在談工作前,簡單關心一下對方的狀況
|看到你昨天半夜還在打文件,還好嗎?辛苦了....
|你提的企劃我覺得蠻好的,期待之後的成果......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訊息恐懼症,看到訊息時,心想真煩,又有問題要處理,但如果在訊息的開頭,有更多關心,是否就能讓彼此不再抗拒焦慮。

3.用問句提問

再追問對方時,其實本意很簡單,只是想確認進度,但如果只打「東西好了嗎?」
容易讓人聯想到,一邊翻白眼,一邊爆氣的情緒,除非你真的就是在爆氣,這樣表達完全沒問題。
但如果你沒有生氣,只是想施加點壓力、確認進度,或因為是對老闆不太好意思催促,可以參考以下的問句模式
|是不是忘了?需要協助嗎?
|我記得明天是交付日,對嗎?進度還順暢嗎?
|上次提到要給xx的文件,你還在處理中嗎?
問句是比直述句更有後勁的句型,不正面說破,讓對方自己想辦法,如此就能避開兇巴巴的語氣,同時能了解到該項工作的進度。
補充

1.句末結尾,表示出歡迎討論

在報告或詢問後,最後給出開放式的態度,讓對方知道溝通是可雙向,而非上對下,無討論空間的。
|歡迎留言或電話討論,期待你的建議
|有任何回饋,我們可約時間會議討論

2.加點表情符號,讓人更安心

加點表情符號的習慣,是從和一位業主接洽後的習慣,他是小有知名度的KOL,初期溝通我內心頗緊張,但每當看到他在謝謝後面加個 「 : ) 」我就安心多了,從那之後若碰到少見面,新接觸的人,在文字溝通時,我都會補上 : )。
|謝謝
|謝謝 : )
只差一個笑臉,但能讓對方更確定,你是真的在說謝謝,而不是 謝 謝 歐。

記得文字越短,越有力道,但不論是對上、對平行、對下,儘管是訴求、期待對方配合完成,把一句話,變成兩三句話講,都能讓讀者的感受更舒服。
希望這篇文能幫助到你,在文字溝同時,邁過自己內心的小劇場,文章看到此,幫我動動手指按個愛心,追蹤一下,是我寫下去的動力 : )
WIFI.W
WIFI.W
本名唸很快像WIFI。數位行銷自由工作者。​ IG開張了~ 分享我的行銷經驗,跟學習筆記,追起來~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