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ep.1-大學遠距線上教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好,歡迎回到我的空間,我是Ysu。
疫情時代,大學的遠距線上教學,學生並沒有想像中的輕鬆。
自從疫情在台灣變嚴重開始,中央機關、各級地方機關與公、私立學校都開始有因應策略(2021.05.15)。針對大學端,每間學校的方針與措施都不同,分別有學校遠距到5/28、6/8,甚至有學校已經確定遠距教學至學期末,而這些學校,期末考的分數評比,也將不同於以往的實體考試而採用線上的方式來進行。但事實上,對於各科系的授課內容不同,線上考試未必是個合理的因應策略。舉例來說,針對文學院及社會科學院的大學生,考試多以純筆試(非計算)的方式進行,不同於電資相關科系,這些科系的期末考該如何進行,的確是一個很令人憂心的問題。
而遠距線上教學,主要又可以分為兩種形式,分別為同步遠距線上教學與非同步遠距線上教學。同步遠距線上教學主要以Google meet、cisco、各學校內部的線上教學網站為主(當然也有聽說有老師使用Line、17直播等社群平台),這些同步遠距線上教學主要的問題是,網路連線不穩、師長或學生於軟體的不熟悉,導致上課效率不佳。
至於非同步遠距線上教學,則是教師端使用錄影設備或Evercam錄影,經剪輯後放到修課同學可觀看的平台,這類的教學影片時長多半比原本上課的內容多(教師端覺得反正同學都在家,沒事就多看影片)。若一個大學生修課內容裡面,有80%老師都這麼覺得,則對於大學生來說,是一個更大的學習負擔。
以我自己當例子,我是法律系的學生,系上其中一個必修的老師,採用非同步遠距線上教學,把原本不可能教完的範圍全部都錄了下來,讓大家觀看。當然我知道自己本來就要讀很多書,但多出長達一倍的時間,事實上對學生是一個很累的事。一份2小時的錄影,我需要花3~3.5小時理解吸收,何況多出一倍的影片量呢。所以雖然在家遠距教學,但授課範圍與內容卻多了很多。
我相信各行各業也正在面臨衝擊與轉型,而後疫情時代(Post-epidemic era)的世界將是什麼樣子?對於疫情,我並不持過於悲觀的想法,我認為它也在改變一些東西,至於是什麼?可能是我們目前無法明知的那個不一樣的未來。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s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第一次走進方格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疫情時代的電影遨遊之夢25個不同地域、地理、或城市,看看角色的挫折瓶頸、憂鬱悸動、或是拼搏成長。愛,常常讓主角放棄或是堅持的關鍵,有對親人子女之愛、有對男女之情或是同性之愛、也有對於志業與興趣的專注之愛。遊走在這些城市光影的角色,如同你我,有時因為失去愛,而失去生命意志與奮鬥目標。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21-09-22
    EP.10|疫情下的關鍵字:WFH、滾動式調整、疫苗☆ 音樂歌單:建議使用KKBOX App收聽音樂 ☆ KKBOX 付費會員可以全曲收聽,非會員只能聽 30 秒試聽。音樂也可以直接跳過,收聽下一段人聲。 經過這次的疫情,覺得幸好自己是在外租房的人,自己照顧好自己是負責任的表現(自己說?!) 因為最近看到很多新聞都是三、四代同堂住在一起的,家裡...
    Thumbnail
    avatar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2021-07-19
    疫情時代通勤中 過往下班時間人潮塞得滿滿滿,如今卻是空蕩蕩。地點與時段的分流上班,為我們帶來安全距離。期望恢復正常日子中... (日更長草,努力鋤草)
    Thumbnail
    avatar
    阿艸
    2021-06-23
    疫情時代空轉的世界,情感被切割成無數片 飄散在空中的,只有資訊流. 拆解,一台老相機 在無所事事的下午 看能不能能找回一點遺失的你我 貓也不會經過的路 黑漆漆的, 都說了,反正也沒人懂 不要白費力氣,去說一個沒人理解的故事. 他們只會說聲喔 然後離開 任憑你在 冒著雨的天空下 溺死.
    avatar
    cindy Ho
    2021-06-23
    疫情時代 : 影視線上市場展與國際發行產業變化 自2020年三月中旬開始,國際影視市場展及交易會被迫以線上方式舉行。全世界的版權銷售設法在虛擬環境中推廣影視作品。由於缺乏實體放映活動與影展造勢曝光,買家無法從首映觀眾的討論熱度或媒體的口碑聲量,來判斷一部作品的市場風向。 這篇文章希望提供影視國際發行及市場展在疫情時代的產業觀察。
    Thumbnail
    avatar
    Yu
    2021-02-24
    心情文集 EP.1挽留是最後的請求;告別是最後的溫柔....                              
    avatar
    蘇適生活
    2020-06-22
    【老么闖職場】Ep.1 先談公事,再談人情我是一向任性、說風就是雨的家中小妹,兩年前終於也踏入危機四伏的職場,一路跌跌撞撞、卻也有驚無險地渡過了好多好多危機。憑著倖存過來的這一點餘裕,想好好把心法記錄下來,也許可以幫助下一位人家家裡的小妹(笑。 “職場上不是來讓你交朋友的。” 這句話我印象很深,記得是從網路上看來的。 但當時的我還在唸大學,
    avatar
    Min
    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