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猜想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爆發COVID-19的全球疫情大流行,當全球都陷入疫情擴散的恐懼中,台灣在當時因為防疫觀念及措施到位,因此並沒有造成太多的感染病例。而在今年5月,台灣的疫情突然失守,一下子就進入了三級警戒的狀態,學生停課、多數餐飲服務業也被迫休息,企業開始採分流或是在家上班的措施。而我也體驗了在家上班一個多月,在這一陣子發生了兩件事情,我想將它們記錄下來,也順便來猜猜看,疫情過後的世界變化。
第一件事情是,剛好在疫情停課的階段,我的外甥從幼稚園畢業,校方舉辦了線上的畢業典禮。這讓我想到我的小時候是一個有電腦,還沒有網路的時代,而經過時代變遷,加上疫情的催化,許多活動透過網路的串聯都變成線上活動了。也許大家可能會想這是疫情期間不得不的措施,等到疫情過後又會重新恢復原狀。但我的想法是,因為過往我們不太習慣視訊會議或是線上的活動,總是覺得不直覺、臨場感較差、活動秩序難以掌控、易受設備干擾等問題。但相信我,隨著科技的進步,上述提到的技術性問題都將一一被克服,並且從這一代小朋友開始的線上教育,其實也是一種淺移默化,在未來對他們來說透過電腦去參加會議、活動甚至是演唱會等等,會變成很正常的事情,反而會覺得還要大老遠跑去參加現場活動很麻煩。就像我們這一代,人人都是用手機在轉帳匯款,反而覺得跑銀行是件很麻煩的事情。
第二件事情是,我親戚有兩個小孩都在上國小,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課不停學,也就是在家上課,發現兩個不同的老師,規畫課程的能力,大大地影響小孩的學習。其中一位老師規劃的有條有理,甚至還利用line的家長群組作為孩子的追蹤工具,而另一位老師可能就稍嫌不足,並沒有充分利用到一些相對應的工具。這件事情給我的感想是,倘若在未來線上教育、線上活動,真的因為科技發展的關係,解決了視訊、網路工具等「術」的問題。但是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道」的問題。同樣的資源及工具,在兩位老師的發展下,結果截然不同,而我相信如此教育出來的孩子,課業水準上也必定會有所落差。因此未來因為線上教育、線上活動的普及,可能將會衍伸出一種「遠端」管理學,來解決「道」的問題。管理者要學習如何利用線上資源進行對成員的溝通、訊息即時整合、績效可視化紀錄等等,而教育者也需要學習如何規劃教育課程計畫,並與孩子家長能夠透過平台的即時性,做到孩子及家長的雙重教育。
透過這兩個事情得到了這些心得,最後打一個比方作為結論:
在未來的世界,我們要懂得「規劃」,網路上的文章、影片、工具及各式各樣的資源,就像是從天上慢慢掉下來的俄羅斯方塊,如果我們沒有規劃,任憑他隨意落下,很快它們將填滿我們的生活,當它們根深蒂固後,將揮之不去。然而只要我們好好的規劃使用它們,它們將會被我們安排在適當的時機及位置,讓我們慢慢地消化掉。
Ken拔
Ken拔
【方格子、Medium部落格作家】 【工程學博士】 在畢業之際,誤打誤撞進了工地當起監工。洗淨鉛華,才能經得起千錘百鍊。以自己的人生、職涯經驗作為題材,記錄我在樑上的軌跡。 從小就討厭寫作文的我,沒想到長大後,自己卻會熱愛寫作。我希望透過寫作分享自己的見聞與想法,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