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個女孩子是什麼意思?

2021/05/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進擊的巨人》122話
「像個女孩子是什麼意思?」
「這個嘛,所謂要像個女孩子⋯⋯就是像這孩子一樣的女孩子吧」
「希絲特莉亞也喜歡她對吧。」
「對啊」
「因為你是個善解人意的善良女孩。這個世界充滿了痛苦又嚴苛的事,你要成為眾人所愛之人,彼此互相幫助⋯⋯努力地活下去才行」
前幾天在PTT上看到一篇文〈122話 像個女孩子〉:https://www.ptt.cc/bbs/Isayama/M.1573335581.A.758.html
是個很細膩的觀察,內文寫著「創哥必然是一個對生命與社會的極佳觀察者」,這讓我回想起之前分享的文章內容(連結:https://reurl.cc/9zDMqj
*(以下為以前文章內容分享之訪談)
問:「所以米卡莎和艾連會分離?」

諫山創:「米卡莎的成長包括和艾連的分離。因為分離,她才能夠重新做回幼時的普通女孩⋯⋯

我在網路上看過讀者有趣的想法,男漫畫家常常傾向否定或拒絕「命中注定」(fate,命運、緣分。原文創哥說的是「運命」),相反地,女漫畫家傾向於認可此「緣分」,並會畫出來。當你遇到你理想的另一半時,你會說這是「天註定,這是緣分」,你會接受這件事是你人生命定的。人們常將擋在你面前或者阻礙你平靜生活的人視為敵人。

當然不是說所有人都是這樣的,我是以自身為男漫畫家的觀點(感覺),認為米卡莎人生只為跟艾連在一起是很可憐的。可是,對米卡莎而言當然是再好、再幸福不過的。

就是基於這樣的考量,我畫米卡莎和艾連的分離,感覺讀者會無法接受我呈現的方式,因為米卡莎將在阿爾敏和艾連不同的觀點之間被拉扯。對於考慮著整體大局(原文:グローバリズム,有全球之意)的阿爾敏,米卡莎能夠理解,可是同時對一直是自己人生中心的艾連未必能夠放手。」
不想讓「命中註定、緣分」束縛米卡莎,希望她有一天能夠成為一位普通且擁有自由的女孩,所以寫了和艾連的分離。除此之外,我也想起之前漫畫連載到100話時,4年後長大的米卡莎登場,她的形象和身姿引起眾多讀者的熱議。

不外乎是「米卡莎沒有像個女孩子」。

老實說,當時我看到這類言論時蠻傷心的,尤其深刻記著身旁有一起追巨人的朋友跟我說:「為什麼創哥把米卡莎畫得這麼醜,頭髮變得如男生一般短,還我以前的米卡莎」,她的抱怨我記憶猶新,若認為創哥畫得很醜,那或許是畫工問題,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沒有任何不妥,但是看著同樣身為女性的她說出後面的話,我有些震驚與傷感。

像個女孩子,原來不能剪著短短的頭髮。

再回到更久之前寫過文章的動畫人設問題,創哥在第三季要求將一開始動畫添加在女性角色上的唇彩去除,因為他希望「消除女性氣息」。結果許多人抱怨女性角色變得沒那麼漂亮了。(詳細文章:https://reurl.cc/R0nZGD)

像個女孩子,原來需要塗上美麗的唇彩。

希斯特莉亞,前期名為克莉絲塔,故事裡一開始的形象最符合大家期望的女孩子,外表美麗、留著一頭金髮、個子嬌小,性格乖巧、溫順、凡事忍讓、聽話。在地下教堂終於擺脫束縛,拿回自己的名字希斯特莉亞,這一段幾乎讓每位讀者看了拍掌叫好,為她的蛻變與成長歡喜。

而到了米卡莎這裡,她形象前後期轉變,竟然得不到大家的認同。前期的米卡莎留著中短髮,人生只為「艾連」這一目標,更被人說是工具人。四年後的米卡莎留著短短的頭髮,身高變高,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然而,對於思想變化不說,只看身姿與外表,米卡莎就過不了「像個女孩子」這關。


為什麼作者要在講述尤米爾的故事之前,特意畫希斯特莉亞這一段對話呢?
他再問了一次讀者「什麼是像個女孩子?」
每個人或許都有不同答案,但是在故事裡,希斯特莉亞得到的答案是「乖巧、溫順、任勞任怨」。

可是,這一代表的尤米爾,她秉持著像個女孩子活下去的人生呢?相信有看122話的人應該清楚。
幾乎每個人看了都為尤米爾感到悲傷,感嘆奴隸文化帶來的悲劇,可是似乎沒發現到作者隱含的另一層意思。
《進擊的巨人》115話
除了奴隸,像個女孩子也是,它們都是綑綁自由的枷鎖。
思想上,期望擺脫「像個女孩子」。
外表上,卻希望別人符合你心中的「像個女孩子」。
這世界上總是充滿矛盾啊。
你呢,覺得到底什麼是像個女孩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一個不特別的人的雜言碎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